说好的大批游客呢? 全球旅游市场逐渐复苏,中国游客仍三三两两

更新:
2023年07月10日 22:49
中国游客在鱼尾狮前合照
新加坡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首五个月,只有31万名中国游客到新加坡游玩。(路透社)

等了又等

《三国演义》里有这样一个情节:赤壁之战爆发前,周瑜烦恼着如何击退曹操的83万水军,一度吐血昏厥,但诸葛亮给他写了一帖16字药方,让他立刻好了起来:

欲破曹公,宜用火攻;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大约1800年后的今天,世界旅游业正期待着在冠病疫情之后全面复苏,却同样欠缺一股东风:中国游客

根据彭博社整理的数据,今年五月入境东南亚五个国家的中国游客,只是2019年冠病暴发前的14%至39%。

其中,泰国已预计无法达到今年迎来700万名中国旅客的目标,实际数字预计最多只有500万。

印度尼西亚证券行Bahana Sekuritas也指出,随着中国游客大幅减少,旅游旺地峇厘岛五星级酒店的需求也在今年1月至5月间下滑。

槟城乔治镇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一样,是较受中国游客欢迎的东南亚旅游目的地。图为槟城乔治镇街景。(海峡时报)

据广之旅国际旅游一名邱姓职员向彭博社透露,即使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较热门的目的地,中国游客所预订的夏季旅游配套也只是大约疫情前的30%。其他地点的预订率(如泰国)则只有10%。

三大因素压低中国出境旅客人数

说了这么多低迷的数字,下一道问题自然是:为什么?

彭博社整理出三大原因:

1. 中国经济复苏没有预料中的快:这不是中国独有的问题,世界各国纷纷收紧货币政策,意味着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将相应低迷。

洛桑酒店管理学院(EHL)副教授陈勇在今年稍早前撰写的一篇评论指出,旅游业增长主要依赖两个因素:全球经济良好,以及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增加,缺一不可。

说得简单些,就是大家再想出国,也得先看看荷包里有多少钱。

2. 中国国际旅行团数量减少: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在2023年第一季度,出国的中国旅行团只占了1.6%,2019年同期则有30%。

中国旅行团团员在泰国曼谷大皇宫地下道集合
中国旅行团团员在泰国曼谷大皇宫地下道集合。(海峡时报)

3. 航班增加的速度不如预期:航空分析公司睿思誉(Cirium)的数据显示,中国到区域国家的国际航班数量虽然正在增加,但大部分航班仍与疫情前的水平相差甚远,唯独新加坡是例外。

即便如此,根据新加坡旅游局数据,今年1月至5月的中国游客人数只有31万901人,与2019年同期的155万人不可同日而语。

中国游客:新加坡好贵!

除了以上的宏观因素,《海峡时报》也向一些中国旅客了解他们选择到峇厘岛和泰国普吉岛度假的原因。

原来,对新加坡物价喊贵的不只是我们这些小市民,连部分中国游客都觉得吃不消!

34岁的广告执行员李晔璟(音译)趁着五一长周末到印尼的科莫多岛、峇厘岛和爪哇岛游玩,他预计,如果选择新加坡,他的开销会翻倍。

他告诉《海峡时报》:

“我如果到新加坡,就会想参观环球影城、动物园和夜间动物园这些景点,但它们都不便宜。疫情过后,我的储蓄也减少了,所以不想花太多钱,想去些更物有所值的地方。”

新加坡环球影城
新加坡环球影城的一日门票要价至少60元。(海峡时报)

28岁的王瑞娴(音译)在五月从北京飞往马尔代夫时,在新加坡转机,因此只呆了一天,还是被这里的交通费用吓了一跳。

她直言:“德士计费器每跳一次,我的心也跟着跳一次。”

即便如此,业内人士还是有信心,今年下半年会有更多中国游客出游。

其中,负责办理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的中国旅行团的刘琪(音译)告诉《海峡时报》,中国国内最近暴发新一波冠病疫情,可能影响了国际旅游的增长。

但随着这一波疫情消退,加上6月高考结束,他预计来临的7月和8月将成为旅游旺季。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接受彭博社访问时也说,中国才刚重开国门不久,今年下半年应该会有更多中国旅客出境。

本地乃至本区域的旅游业是否能迎来久违的东风,接下来几个月自有分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