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盘侠居然不见踪影 激增的工伤数据似乎没在网上激起涟漪

更新:
2023年04月05日 19:54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客工依赖安全绳索,身体经常得悬挂半空中,默默地为高楼建筑玻璃幕墙洁净。(联合早报)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新加坡人力部和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理事会昨天(4月4日)联合发表的2022年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报告,列出了以下这些数据:

  • 2022年有46人因工伤死亡,即每10万名雇员中有1.3人丧命,比2019年冠病疫情前的39人多,即每10万名雇员中有1.1人丧命,也高于去年的37人;
  • 因工死亡人数最多的三个行业是:建筑业(14起)、运输与仓储业(9起)和制造业(7起);
  • 工伤事故类别分为:由交通工具引起的致命工伤事故(15起)、从高处坠落(8起)、结构或机械故障(6起)、起重机(6起)等;
  • 造成重伤的工伤事故则有614起。其中压碎、骨折和脱位有356起,截肢的114起等;
  • 去年通报的职业病工伤也大幅增加,从前年的659起激增至1052起,2019年为517起;(人力部说,这个增幅是因为当局加强工作场所稽查,以及更多医生和雇主通报)
  • 职业病病例分布如下:制造业最多(506例),接着是建筑业(94例)以及卫生和社会服务(78例);
  • 624人因工作场所噪音导致耳聋;
  • 340人因工作而患上肌肉骨骼失调症(包括因举重物、推拉和搬运重物、突然或者重复超负荷量、工作时的异常姿势、驾驶重型车辆时身体扭体、侧弯或全身震动导致背部受伤);
  • 63人因工作而患上皮肤病,5人则因工作长期接触石棉(Asbestos)而患上间皮瘤(mesothelioma)癌症;

本地工伤意外和职业病工伤大幅增加,上述这1712起工伤意外,每一起都是一个令人心碎的故事。

46人因工作而丢命,他们也许是家中唯一的工作支柱。

614人因工重伤,他们虽然保住了生命,却无法完全复原,生活大受影响。

1052起职业病工伤案例中,有的人耳聋了,有的得长期承受着疼痛。

报告并没有细分出发生意外的外国客工人数。但众所周知,建筑业、运输与仓储业和制造业都是国人避而远之的高风险劳力活,从事这几个行业的多数是外国客工。

然而,令红蚂蚁有些意外和不解的是,这则关于本地客工死伤亡数据的新闻,网民们似乎都不太关心,连键盘侠都懒得留言。

红蚂蚁查看了本地各大中英新闻脸书,在这则新闻下按下伤心和愤怒表情的人数最多只有50多个人,留言的最多也只有10多个人,转发的人数也只是单位数。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反观,一些与自己生活毫无关系的外国新闻,竟有上千人在社媒上给出反应。

为何大多网民对这个新闻或数据无感呢?

是因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毕竟自己或者家人大都不在这些行业,看完新闻就忘了,也不会多留意或进一步关注。

还是网民多认为这些数据背后的客工只是过客,不是家人,感觉他们赚够了或者合约到期就会回国。他们既然选择了高风险的行业,就得承受相应的风险?

亦或是,近期本地工作场所的意外频频见报,网民已经麻木了?况且要从根本上去改善工伤意外和死亡事件,那是政府、雇主以及客工本身应该去考虑和头疼的问题,自己远水救不了近火,看了只能就此作罢,然后继续滑到下一则新闻?

当然,也许网民看着这一大堆数据,觉得很难消化,所以无法产生直观的感受,去对应这堆数字背后的“人”,自然也就无法产生怜悯感?

必须指出的是,网上一旦出现有名有姓有照片的客工发生意外或陷入困境的新闻时,通常都会立即引起新加坡人的共鸣,甚至是出钱出力助客工们渡过难关。这说明了新加坡人并不是冷漠无情的。

红蚂蚁不知道读者心里在想什么,但愿网民的这种无感,纯粹是因为数据太多难以消化的缘故。我们虽然没有义务非得去怜悯客工,但身为包容性社会的一员,也不应该完全无感才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