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受调查国人希望新移民能考英文 或许只是想借此调高移民门槛?

更新:
2023年04月05日 21:06
八成受调查国人希望新移民能考英文 会否只是想借此调高移民门槛?
一项调查显示,有八成受访国人认为应该把英语测试列为新移民的遴选标准。(海峡时报)

换成其他测试说不定也行得通

申请入籍新加坡的新移民到底该不该通过英语测试?

亚洲新闻台近日公布的一项非正式民调显示,受访的500名本地出生公民当中,有80%认为需要。

据报道,这项民调的样本分布符合新加坡人口的结构特征。如果这项调查具有一定代表性,意味着大部分国人的看法与政府相左。

2月27日,政府曾表明不会将英语测试列为新移民遴选条件

当时,反对党领袖毕丹星在国会辩论中建议,英语测试应该作为新移民的遴选条件之一,以确保新移民更容易融入本地社会,减少不必要摩擦。

代表政府作出回应的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则以三大理由,驳斥这项建议:

  1. 申请入籍者通常已在本地工作及生活好几年,能说流利英语并不稀奇,没必要再测试;
  2. 英语不流利的通常是新移民的配偶,测试这些人的英语程度,很可能会令新移民产生一种新加坡不欢迎他们配偶的错觉;
  3. 新加坡也有一些不会讲英语的居民,但这不意味着他们融入本地社会的程度比不上其他人。
毕丹星抛出的英语测试建议引起不小回响。(通讯及新闻部)
毕丹星抛出的英语测试建议引起不小回响。(通讯及新闻部)

有趣的是,商业调查公司Black Dot Research3月23日公布了一项针对毕丹星这项提议所收集到的反馈意见。该公司调查了137名新加坡居民后发现,约70%的受访者同意并支持所有申请成为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的人,都应该先测试英语水平并取得合格成绩。

当调查公司进一步问受访者上述国会辩论是否左右他们的选择时,约90%依然支持把英语测试列为新移民遴选条件,甚至有47%表示更强力支持这么做。

这次亚洲新闻台的调查也显示,八成受访国人支持把英语测试列为新移民遴选条件,乍看之下又是一面倒的风向。

但如果仔细爬梳进一步数据,却能发现这未必是铁板一块。

非华族更支持让新移民考英文

首先,针对新移民是否该接受英语测试,华族受访者和其他族裔受访者的看法有不小落差。

94%的马来族受访者和86%的印族受访者认为入籍标准应该包括英语测试。相比之下,只有76%的华族受访者认为应该考英语。

这不难理解。

根据新加坡“2020年全国人口普查”,出生于中国的本地居民(即已入籍新加坡的公民或永久居民)当中,只有61.8%谙英语,为本地移民三大来源国(印度、马来西亚、中国)最低。

换句话说,不谙华语的马来族和印族国人根本无法有效与这群人沟通。这两个族群更倾向将英语测试列为新移民的遴选条件,是在意料之中。

与此同时,本地有多达62.3%人口谙华文,当中相信绝大部分为华族。

因此,对大部分华族国人而言,与不谙英语的新移民沟通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也难怪支持把英语测试列为新移民遴选条件的华族比例较马来族和印族来得少。

malay
非华族受访者更倾向将英语测试列为新移民遴选条件。(海峡时报)

或许人们只是希望新移民入籍难度提高?

值得玩味的是,如果不问是否应该为入籍申请增设英语测试,认为“新移民能用英语沟通是很重要的”受访者比例下滑不少。

相较于94%马来族受访者和86%印族受访者支持把英语测试列为入籍标准,只有66%的马来族受访者和63%的印族受访者认为新移民能用英语沟通是很重要的。

同时,相较于76%华族受访者支持把英语测试列为入籍标准,认为新移民能用英语沟通很重要的华族受访者,则进一步滑落至47%。

这不小的落差,难免令人猜想,要求把英语测试设定为入籍条件,会不会只是人们纯粹希望能提高移民门槛的一种心理投射?

同样值得玩味的是,Black Dot Research 的报告也总结说:

大多数受访者表示支持,显示民众已将能说英语视为新加坡身份认同的核心部分。民众对移民课题的看法,很显然与本地现有做法和国际惯例出现了分歧。新加坡民众其实是在强烈支持对现有的移民政策作出改变。这种一面倒的民意背后的原因值得进一步探讨。

这与新加坡人近年来对移民政策普遍抱持较保守看法的风向不谋而合。

也就是说,只要能给移民程序增加难度,无论是英语测试、新式英语(Singlish)测试、还是新加坡历史测试,甚至是任何测试,只要能达到提高移民门槛的效果,让新移民更难入籍,受访民众或许都会表示同意?

出现这种联想,与新加坡人近年来对移民政策抱持较保守看法的风向脱不了干系。

根据新加坡政策研究所(IPS)2021年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尽管75%受访国人认为新移民有助于刺激我国经济,但有过半(50.3%)国人认为移民会抢走新加坡人的工作,有53%受访者认为政府在协助新移民方面花太多钱。

这些数据显示,国人对于过多新移民涌入瓜分资源是相当在意的。

在入籍申请中多增设一道英语测试关卡,相当于在某种程度上收紧入籍标准。

有没有可能,新加坡人真正在乎的,不是新移民能不能说英语,而是希望国家的移民政策不该太宽松?

 英语测试是否该作为入籍条件近日在本地引发热议。(互联网)
英语测试是否该作为入籍条件近日在本地引发热议。(互联网)

何者才是融入本地社会最重要的准绳?

能否融入新加坡社会,始终是接纳新移民最重要的考量。

不可否认的是,所谓融入本地社会,毕竟还是相对抽象的概念。相较之下,能用本地通用的英语沟通,是一种比较容易量化和直观的衡量方式。

但根据新加坡政策研究所2021年的调查,国人认为新移民欲融入本地社会最重要的三大价值观分别为尊重法治、宽容及尊重多元种族。

这显示,在不同调查给出不同选项,所谓融入本地社会的准绳也会有所差异。

因此,英语测试是否被大多数国人视为是融入本地社会的最重要条件,单靠一项简单调查,可能无法得到明确答案。

同时,在英语测试是否列为移民门槛的争议下,当局和民间也该思考:国人究竟是不希望更多不谙英语的新移民入籍我国,进而改变新加坡风貌?还是纯粹希望调高移民门槛,避免国人享有的资源被过多涌入的新移民稀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