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新加坡年轻一代冲击不小 “青春留白”成了最大遗憾

更新:
2023年03月20日 22:36
疫情对新加坡年轻一代冲击不小 “青春留白”成了最大遗憾
一项调查显示,本地的青少年群体较其他年龄层更受疫情所苦。(联合早报)

本该磕磕碰碰有笑有泪的年纪

有句老话叫作“青春一去不复返”,过去两年多处于花样年华,却遭疫情所困的本地年轻一代肯定深有同感。

我国政府昨天(3月19日)公开了一项针对疫情如何影响国人生活的调查结果。

结果显示,超过七成国人认为,相较疫情前的2019年,他们目前的生活品质得以维持或更好。

但同一份调查也发现,有更大比例的新加坡年轻族群在疫情影响下,认为自己的生活品质及心理健康都遭受一定程度的挫折。

38%的15岁至19岁青少年认为,与疫情前相比,他们的生活品质有所下滑,高于整体人口的28%。

在应对心理健康的能力方面,37%的15岁至19岁青少年认为自己的这项能力下降,同样高于整体人口的28%。

简言之,疫情下的种种限制,年轻族群感受更深。

较大比例的青少年群体认为自己的生活品质及心理健康较疫情前来得差。(海峡时报)

“青春留白”

已步入社会的人们相信都会有这么一种感触,青春是磕磕碰碰,有欢笑有泪水,学会处理人际关系,个人性格在此时逐渐成型。

那些已逝去的美好,在往后的人生仍不时成为继续前进的养分。感情要好的挚友当中肯定也有几位来自青春时期的好兄弟、好闺蜜。

但对正处花样年华却不幸撞上疫情的年轻一代,这些人生必考题在各种社交限制下,有可能就此留下白卷。

同一项调查就显示,有四成的15岁至19岁青少年觉得自己和朋友的关系比疫情前更差,远高于整体人口的28%。

另外,49%的青少年感觉较疫情前更没心力投入喜爱的活动和爱好。

没有学校的迎新会、没有破冰游戏、没有三两好友聚会玩乐、没有一起参加社团活动留下的回忆、甚至连毕业典礼都没有举行,与同窗朋友分道扬镳前互道珍重的机会也没有……

一生唯有一次的青春,恐怕就此留白。即使如今疫情退散万事复归,他们也不再是那个少年。

不少在疫情下走过青葱岁月的青少年无法完整体会到这个人生阶段该有的酸甜苦辣与友情。(联合早报)

近年来通讯软体等科技逐渐便利,一度让不少像红蚂蚁这样老派的人感叹社交模式剧变,面对面交流已不再重要。

但一场两年多的疫情袭来,终究让人发现,科技再发达,线上交流再容易,线下沟通依旧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难以替代。

即使在通讯软体使用率和依赖程度理应最高的年轻群体中,实体社交活动显然都还有其必要。

疫情最凶险之时,大规模的社交限制措施是挽救生命,避免国家坠入疫病深渊的必要之恶。

随着疫情消散,如今该是时候多多鼓励青少年群体积极参加社交与运动活动,弥补过去那段只能和电脑屏幕及平板“交流”的空白岁月。

我国在过去两年多实施过各种程度的病毒阻断措施。(联合早报)

政府在这场疫情中何处做得好,何处做得不好,当局已释出一份检讨白皮书,国会今天(20日)也针对这项白皮书展开辩论。

与此同时,在上述提及的调查中,有约七成受访者对国家、政府、医疗体系、社区、及本身应对未来疫情的能力有信心。

可见在国人心目中,即使下次疫情不幸再临,心里也已有个底。

但在未来那个显然没人会希望到来的疫情中,或许又有新一批正准备交友,准备在大好年华追逐梦想的青少年可能陷入和当今“冠病世代青少年”一样的烦恼。

在那之前,当局与民间应持续思考,在生命与生活,尤其是此生仅有一次的青春生活之间,有没有更好的平衡方式?

最好的情况当然是不再有下一次疫情,我们自然也就不必在左右为难下,让另一世代的青少年面临“青春留白”的折磨。

然而,诚如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所说,下一场不知何时会再出现的疫情总有一天会到来,且必将来势汹汹也更致命。若想完全避开新疫情,新加坡就需要超乎想象的运气。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