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30万外国人的公积金户头将被强制关闭,意味着什么?

更新:
2023年03月09日 14:48
当局能省下多少钱呢?
公积金局。(海峡时报)

当局能省下多少钱?

新加坡公积金局今天有个新宣布:

本地所有非公民和非永久居民的外国人现有的公积金户头,将在2024年3月31日之后自动关闭。

这么做,是为了让他们不再“坐收”每年的公积金利率。因为新加坡的公积金制度是为了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而设的。

目前,普通户头利率维持在2.5%,特别户头和保健储蓄户头则维持在4%。

为何外国人在新加坡也能拥有公积金?

当局能省下多少钱?
位于市中心的珊顿道(Shenton Way)。(海峡时报)

1987年以前,所有在新加坡工作的雇员,不论国籍,都必须缴纳雇主和雇员公积金。雇主为员工缴纳公积金向来被视为一种工作福利,也是吸引外国员工前来新加坡就业的一项优势。

在那之后,当局就不再强制持有工作准证(Work Permit)的人缴纳公积金,而是让他们选择自愿填补。

到了1995年后,所有在新加坡工作的外国人,不论持有哪种准证,都可选择自愿填补公积金。

不过从2003年起,当局就不再允许非公民和非永久居民自愿填补公积金户头。

人力部曾解释过,设立公积金制度,是为了给所有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提供退休、住房和医疗保障。新加坡不将公积金制度拓展至外国人,其实意思浅浅。一来是不期望他们会留在新加坡退休,二来则是他们很可能已经参与自身国家的养老金计划。

那些希望为退休存钱的外国人,还是可以通过其他退休辅助计划这么做,并享有税务回扣。

数据显示,目前仍有大约30万个户头属于这类会员,当中包括在2003年之前,接受雇主缴交的公积金或自愿填补户头的非公民和非永久居民,以及放弃新加坡国籍或永久居留权的人。

文告说,大多数人的公积金余额较低,当中超过三分之二(20万人)的户头存款不到5000元。

虽说每个人的存款不多,假设每个户头为5000元,加起来也有约15亿新元。

如果当局不关掉这些户头,假设按目前普通户头的年利率2.5%,每年就要给出3750万新元的利息。

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当局自然想将利息保留给国人和永久居民,肥水不流外人田。

当局说,公积金制度旨在协助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能安心退休。有鉴于此,当局在明年3月底自动关闭非公民和非永久居民的户头后,剩余存款将不再享有现行的公积金利率。

公积金局从本月起,将通过非公民和非永久居民会员提供的个人资料,逐一通知他们前来关闭户头。

受影响会员可把公积金存款转入个人银行户头,或购买退休辅助计划(Supplementary Retirement Scheme,简称SRS)、商业投资产品等。

可以放心的是,即使过了2024年3月底的限期,仍可以把存款转出,你的钱不会被“吃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