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你嫌弃的公积金,连续10年称霸亚洲“退休养老机制”排行榜

更新:
2022年10月12日 17:49
香港紧跟新加坡
中央公积金局。(联合早报)

香港紧跟新加坡

美世(Mercer)、蒙纳士大学商学院和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昨天发表联合文告,公布2022年全球养老金指数排行榜

调查人员依据制度的可持续性、健全度,以及是否充足,来评估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的退休养老机制。这44个国家和地区已占全球人口的65%。

新加坡在所有亚洲国家和地区蝉联榜首,在全球的排行,相比于去年也上升一个名次至第九。

这已经是新加坡连续第10年位居亚洲之首。

评估结果显示,我国今年整体得分为74.1,与去年的70.7相比,略有进步。

但别开心太早,报告写道,新加坡分数上升,主要是由于计算方式的改变,以及净养老金替代率的提高。养老金替代率是指养老金收入占退休前收入的百分比。

健全度方面,我国获81分(去年81.5),充足度获77.3分(73.5),可持续性获65.4分(59.8),整体评级为“B”。

新加坡公积金的充足度77.3分也在亚洲名列前茅,主要是因为它的缴纳率在亚洲最高。目前,本地55岁以下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为月薪的37%,雇主和雇员缴交的部分分别为17%和20%。每年的缴交额顶限是3万7000多元,这个顶限不包括自愿填补。

香港的强制性公积金(MPF)则是由雇主和雇员根据雇员月收各自供款5%,加起来便是10%,上限是3000港元(549新元)。马来西亚则是23%。

我国的退休养老机制主要以公积金制度为基础,涵盖所有受聘的新加坡公民与永久居民。保持“B”的整体评级,意味着新加坡的退休金制度健全,但仍可改进。

香港紧跟新加坡
公积金局碧山大厦外观。(联合早报)

同样获得“B”评级的还有加拿大、新西兰、瑞士和英国等发达国家。

该报道也建议我国可从四方面着手改善现有制度:降低门槛鼓励企业推行退休计划、随着国人更长寿,提高公积金会员可动用退休储蓄的年龄,将公积金制涵盖范围扩大至在本地工作的非居民以及更好地与公积金用户进行沟通。

其实,该机构已经给予上述部分建议好几次

提高公积金会员可动用退休储蓄的年龄,这是最能触动全新加坡人民的神经的一步,当局可不会轻举妄动。

至于把外籍员工纳入公积金计划,人力部曾解释说,我们不将公积金制度拓展至外国人,是因为不期望他们在新加坡退休,他们也可能已参与自己国家的养老金计划。希望为退休储蓄的外国人,也可通过退休辅助计划这么做,并享有税务回扣。

人力部发言人也指出,美世报告所采用的评估方法并未考量每个系统的独特之处,新加坡因为没将在本地工作的非居民纳入公积金制度,因此无法在其中一项评估指标获得高分。但我国不可能为了要获得好名次,而轻易更改我们的公积金制度。反正好不好,我们自己知道就好了。

全球排行前10名的有:

香港紧跟新加坡
(取自美世官网)

被誉为福利最好、人民最幸福的北欧五国都排在前10名,新加坡是唯一挤入前10的亚洲国家。

香港和邻国马来西亚在亚洲区紧跟在新加坡的排名之后,分别以整体得分64.7和63.1排在第二(全球19)和第三(全球23)的位置,评级同为C+。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全球20)、法国(全球22)等发达国家的整体得分,同样不及新加坡,只获得C+评级。

全球排行倒数10名的有:

香港紧跟新加坡
(取自美世官网)

全球排名倒数10名,除了阿根廷和土耳其,都是亚洲的国家和地区。

尽管多年来亚洲退休金制度取得进展,但仍然落后于全球,该地区平均总体评分为53.8,低于全球平均63。

除了中国大陆(54.5)、印尼(49.2)和菲律宾(42)外,亚洲大多数退休金制度整体有改善。

亚洲区退休金制度进步最大的国家是马来西亚和日本(54.5),前者评级从C跃升至C+,后者由D升级至C。

韩国(51.1)也上调至C级,印度(44.4)和台湾(52.9)表现也比前一年好,泰国整体评分(41.7)仍是全球最低。 

蚁粉看完了专家的意见后,有对新加坡公积金制度改观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