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天灾人祸夹困之际 科技和社交媒体成了“自救”工具

更新:
2023年02月09日 20:18
科技自救
受困的土耳其灾民在网上求助。(互联网/红蚂蚁制图)

机不离手原来不是坏事

去年底,新加坡一名女子在家中厕所受困四天的奇闻,蚁粉是否还记忆犹新?

那起事件让许多网民都引以为鉴,认为日常生活中即便上个厕所也要随身携带手机,毕竟无法意料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必要时还可用来求救。

本周一(2月6日)发生的土耳其叙利亚强震引起全球关注,来自世界各地的搜救队伍纷纷赶往灾区,盼能在罹难者人数继续攀升前,救出更多受困者。

然而,这类天灾发生时就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即便搜救人力增加,也无法确切知道每一名未被救出的灾民与生还者的确切位置。

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苦苦等待被人发现,一些年轻灾民最先想到的脱困方法就是“自救”。庆幸的是,地震发生后,手机刚好都在他们身边。

自录视频救自己救家人

其中一个奇“机”般获救的,是来自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20岁男生柏兰·库巴特(Boran Kubat)。

据报道,2月6日凌晨地震首发时,柏兰与家人幸运地逃过了一劫。不料下午发生余震时,柏兰刚好在土耳其东部的马拉蒂亚省探亲,整栋住宅瞬间塌陷。这回,柏兰与家人都没能及时逃出,被困在瓦砾堆中。

所幸事故发生后,柏兰意识仍清醒,他当下灵机一动想到可用手机自录视频透露自己的所在位置,再把视频上载至通讯应用WhatsApp的即时动态,朋友圈的任何人看到就能赶紧通知搜救团队。

从网上流传的视频中可看到柏兰发出求救信息时说:

“任何看到这个WhatsApp动态的人,求求你们过来帮忙。请大家过来拯救我们。”

视频中的重要信息,也在短时间内被转告至搜救人员。最终柏兰、他的母亲和叔叔等家庭成员,都成功脱困。

一度与死亡面对面的柏兰,因为“机不离手”不仅挽回了自己的性命,也间接救了他的家人。

科技自救
借用科技拯救自己和家人性命的柏兰,事发后接受媒体访问。(互联网)

他事后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

“我的手机在身上,我想到如果拍个视频放上社交媒体,我的朋友都会看到,他们(搜救人员)就能找到我们。他们就是透过这个方式把我们救出来。”

另一个以相同方式求救的是菲拉特亚拉(Firat Yayla)。

菲拉特受困在被强震重袭的土耳其哈塔伊省。他自录视频时满脸灰土,之后把视频上载至他的Instagram页面。

视频中,菲拉特说“不知道自己会死去或生存下来”,也“无法形容这种被困在瓦砾中的经历”,言语间吐露出一丝丝的无助和绝望。

然而,菲拉特还是抱有一丝希望,不仅拍摄受困周围的环境,还透露附近有两到四户的家庭成员及邻居等。

科技自救
菲拉特自录视频,间中还有部分的碎砖烂瓦持续倒塌。(网上视频截图)

果不其然,菲拉特在社媒上的呼救真的被看见了!

他过后在Instagram更新消息说,称自己已被救出,但母亲和其他家人依然生死未卜。

科技自救
菲拉特成功获救,事后回到灾区拍摄视频。(取自Instagram)

网上发文透露受困位置

另一边厢,也有一些灾民以发贴文的方式,让自己和家人脱离险境。

一名男子在推特上发文写道:

我们受困在酒店(The Liwan Hotel),还抱有一个婴儿,楼梯已完全倒塌。我们被困在三楼,整个环境摇摇晃晃的,请来帮帮我们。

隔天,他在同一篇贴文的留言区透露,自己和妻儿已被安全救出。

科技自救
(互联网)

“我们的其中一名友人冒着生命危险,从废墟中把我们救了出来。还有很多人像我们一样等待救援。在这里呼吁大家帮帮哈塔伊省的灾民。”

另一名网民则是帮受困的家属求助。

该男子在贴文中说,他的哥哥、嫂嫂和他们的婴儿仍埋在塌陷的建筑物下,依然下落不明,并在文中打出他们的住址。

过了一天,男子称他的家人还是没能脱困。

不管是救人还是找人,网络和社媒平台的威力,在灾祸来袭时更显强大。当人力受到限制时,科技在某些事候还是能发挥正面的作用。

搜救团队的反应是否够及时也非常重要。

当灾难来临时,等待被救援的灾民必定是恐慌的。即便懂得上网求助,也未必在“求助文”中标注所有相关的救援团体和单位。

因此,除了传统的争分夺秒救援行动,在网络时代,或许搜救指挥总部也应该特别设立一个社交媒体小组,在网上和社媒平台上搜索任何灾民在网上发出的求救信号的线索,尽快借助手机定位系统找到这些受困灾民的所在地。

科技自救
土耳其地震灾区。(路透社)

这些成功获救的案例也告诉我们,机不离手有时并非坏事,至少能在灾难来临时,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机)里。

换个角度想,如果有一天末日真的降临,大家下意识带走的唯一一样物品,会不会就是手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