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老一辈相比,新加坡年轻人的社会地位“晋级”将不再那么明显

更新:
2023年01月18日 19:52
仍有机会攀爬社会阶梯?
2021年新加坡国庆检阅礼于8月9日在海湾浮动舞台举行,庆祝国家独立56周年。(联合早报)

仍有机会攀爬社会阶梯?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新加坡政策研究所(IPS)的调查显示,与年龄较大的新加坡人相比,年龄在21岁至34岁之间的年轻人,感受到的个人社会地位上升不那么明显。

调查要求受访者将自己在18岁以前的经济状况、教育和职业同去年第四季的实际情况对比,得出个人社会流动的方向。

调查结果显示,新加坡有61%的人认为自己现在的社会地位比青少年时期高,生活过得比从前好,认为不如从前的则有16%。

仍有机会攀爬社会阶梯?
(资料:新加坡政策研究所)

按照年龄分析,较为年长的受访者(55岁及以上)体验到的社会地位提升较为显著,有七成的人认为自己比从前过得更好。

年龄在21岁至34岁之间的年轻人,只有51%认为他们的社会地位提高了,35岁至54岁的则有61%那么认为。

对此,主持这项调查的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瀚毅解释说:

较年长者有更长的时间累积财富,而且他们曾在经济强劲增长的阶段工作。

简单说就是,年轻人的工龄目前还很短,所以累积的财富还不够多。再加上年轻人出生后,新加坡已经是第一世界国家,整体经济增幅已不像以往那么迅速。

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现在的生活比青少年时期更好

研究人员向受访者受访者展示主观社会经济地位MacArthur量表,这是一张有10级阶梯的图像。

仍有机会攀爬社会阶梯?
社会经济地位MacArthur量表。(互联网)

梯子最顶端(10)代表处于社会最高层的人,他们生活境况是最优裕的,收入最高、受教育程度最高、工作最体面。

梯子最低端(1)代表处于社会最底层的人,他们生活境况是最糟糕的,收入最低、受教育程度最低、工作也最不体面。

受访者需结合自己的收入、受教育程度和职业地位,看自己18岁以前以及现在处于第几个梯级,而这个梯级表示其感知到自己在整个社会等级中所处的位置。

梯子上的梯级又进一步被划分为不同的社会经济等级:

  • 第1级到第4级:下等社会阶级
  • 第5级到第7级:中等社会阶级
  • 第8级到第10级:上等社会阶级
仍有机会攀爬社会阶梯?
(资料:新加坡政策研究所)

研究发现,那些青少年时期社会地位较低的人,约90%现在的生活都过得更好。

相比之下,中等社会阶层的人只有一半这么说,上等社会阶层的只有13%。

有更多人(八成)现在感觉自己处于中上层,体现了新加坡整体社会的流动向上。

其实,社会流动性与不平等问题近来年备受政府、学界和许多新加坡人关注。

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在2018年就曾提出提出分析与看法。他指出,新加坡的关键挑战在于维持一个“上行电动扶梯”状态,帮助各阶层的国人都不断向上。

“我们必须思考如何让所有人包括中产阶层在内往上走。一旦载着每个人的电动扶梯停下来,不平等问题,以及‘我’与‘他’之间的矛盾也会变得更尖锐,导致社会变得脆弱。”

根据2020年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社会流动性指数排名,尽管新加坡的表现优于其东南亚邻国,但在参与调查的82个国家中,只排在第20位。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去年也指出,新加坡面临的担忧之一是社会流动性正在放缓,那些表现出色的人由于其根深蒂固的优势,总会进一步领先于其他人。

不过,33岁的财富管理公司销售总监洪友胜受访时认为,年轻人仍有机会攀爬社会阶梯。

例如,他们可以打破常规,思考如何通过销售和社交媒体营销自己或自己的产品,从而获得成功。他说:

“有时候这与时间无关,而是个人是否愿意承担并寻求机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