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对中国旅客采特别措施? 王乙康举一组数据、两大理由说明

更新:
2023年01月09日 21:51
为何不对中国旅客采特别措施? 王乙康举一组数据、两大理由说明
中国开放边境后,新加坡并未效仿部分国家收紧入境限制。(联合早报)

新加坡并非什么都不做

自从中国宣布1月8日解除边境限制后,不少新加坡人忧心忡忡,担心疫情再起,安全社交距离措施可能因此卷土重来。对于我国政府不采取类似其他国家的针对性防疫策略,部分国人也颇有微词

卫生部长王乙康今天(9日)在国会亲上火线,用一组数据、两大理由说明当局为何不这么做。

数据:来自中国的入境病例稀少

根据卫生部数据,本地每天的输入型病例仅占所有冠病病例的10到15%。

其中,来自中国的病例更是少之又少。在所有输入型病例中,来自中国的病例少于5%。

王乙康透露,尽管2022年的最后四周是中国疫情最严峻时期,但四周内只有大约200名来自中国的旅客确诊冠病。相较之下,本地每天就有约1000起冠病病例。

此外,在这四周里,输入型病例当中,共出现七起重症,仅有一例来自中国。

因此,他强调:

“这对我国医疗体系的冲击非常小。”

王乙康称中国入境旅客造成的病例对本地医疗体系的冲击有限。(GOV.SG)

理由一:往返新加坡和中国的航班数量稀少

承上,来自中国的输入病例较少,最主要的原因正是来自中国的旅客本就稀少。

王乙康解释,疫情前每周从中国飞抵新加坡的航班约有400趟,但如今只有38趟。

换算后,每天有700至1000名旅客从中国抵达新加坡,不到疫情前数量的10%,且当中有六成是新加坡人、永久居民及长期准证持有者。

从中国入境的旅客不多,风险自然不高。

王乙康也说,交通部将会等到中国疫情趋缓后,才谨慎地调整新中两地的航班数量。

尽管中国已全面开放边境,但新加坡会谨慎恢复两国之间的航班数量。图为上海浦东机场。(欧新社)

理由二:新加坡并非什么都不做

王乙康提醒,新加坡至今其实还保留着“没接种疫苗就得做行前检测(PDT)”的边境措施。

现阶段,任何人飞往新加坡前,仍须出示完整接种疫苗证明。如无完整接种疫苗,则必须出示行前检测的阴性结果,才可获准登机。

换句话说,新加坡虽然没有像大多数亚细安国家那样完全开放,但也没有像英美、日本等国那般要求所有从中国入境者必须做行前检测,而是采取了中间路线。

“新加坡目前控制旅客人数及要求未接种者提交行前检测报告的措施,使来自中国的入境病例及重症病例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

新加坡目前仍要求未接种疫苗的旅客进行行前检测。(联合早报)

接下来仍不可掉以轻心

无论如何,王乙康也警告,新加坡不能因此而自满。接下来当局将会从两大方面关注疫情动向:

一、监测变异毒株

王乙康表示,最坏的情况便是出现一种更具传染力,重症率更高且能摆脱疫苗保护的变异毒株,这将导致所有抗疫努力前功尽弃。

所幸,这种情况没有发生。

根据负责监测全球冠病毒株的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简称GISAID),在中国引发新一波冠病疫情的BA.5.2和BF.7变种毒株,几个月之前已在新加坡和其他国家发现,而且目前的疫苗还可以提供很好的保护。

“这个发现让大家松了一口气。”

王乙康也指出,GISAID已在本地设立办事处,并与新加坡卫生部及科技研究局紧密合作,每星期分析中国各大城市和省份(北京、上海、广州、四川、浙江、江苏、福建、内蒙古和安徽)提供给GISAID的最新的基因排列数据。

二、确保本地医疗体系不会负荷过重

王乙康解释,避免本地医疗体系负荷过重的最佳方式是以疫苗应对病毒,因此新加坡至今才会坚持保留入境旅客“不打疫苗就做行前检测”的边境措施。

他也说,要求所有来自中国的旅客做行前检测,或落地后进行PCR检测乃至检测航班废水都有其局限性,例如只能获取滞后或不够全面的信息。

在中国入境病例只占总数较小部分的情况下,新加坡的做法,是让科学证据与数据说话。

“如果新加坡要对所有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更严格的措施,那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对其他造成更多感染和重症的国家采取一样的措施?”

“如果新加坡有一天也面临新一波疫情,其他国家又会怎么对待来自新加坡的旅客?”

疫苗打好打满?

王乙康在部长声明中也用华语“推销”了疫苗的重要性:

“说到底,最好的防疫措施,也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的,就是接种疫苗,并确保我们更新疫苗接种状态。”

至于“疫苗一支接着一支,究竟要打到什么时候”?王乙康如此回应:

“说老实话,冠病疫苗已经成为我们新常态的一环。就像流行性感冒与其他地方性流行病一样,我们鼓励人们每年接种一次疫苗,就可避免很多人病重或病逝。”

本地目前每天平均有1万3000人接种冠病二价疫苗。(海峡时报)

他还说,由于大部分国人都已接种疫苗,或从冠病轻症康复,因此本地人口已构成了坚强的“混合免疫”(hybrid immunity)。

“如今,冠病导致国人陷入重症或死亡的可能性已经非常低,和流感或肺炎链球菌不相上下。”

他引述总理李显龙的新年献词说,经历去年年底旅游旺季及中国冠病激增之后,若新加坡的疫情仍可保持稳定,新加坡将“有望解除最后的防疫限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