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即将举行大选 这两件事让人看尽马国政客吃相之难看

更新:
2022年10月10日 22:17
依斯迈沙比里
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左)宣布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中)则被指是不断逼宫要求尽快大选的领头人。(今日自由大马)

为求自保也为逐权力

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今天(10日)下午终究还是宣布了解散马国国会,大选将在60天内举行。

解散国会一说,其实已疯传数月,真的到来并不令人意外。

只是这几个月,政客为追逐权力,不惜在马国人面对通膨等生活压力之际,将政坛闹得更乌烟瘴气。

第一件事,是把左右国家未来走向的2023年财政预算案变相当作助选工具。

过去一周,依斯迈沙比里本人始终讳莫如深,不把是否举行大选说破,硬是把悬念留到财政预算案公布之后。结果把本该是策划国家未来经济走向,国之大事的财案搞得跟“扮家家酒”一样轻率。

苦的,恐怕还是花费心思准备财案的马国财政部官员,以及看自家政府搞了一出政治大戏的马国人。

根据马国财政部长东姑赛夫鲁早前在脸书发布的贴文,尽管一直面对财案可能在提呈前就因国会解散而胎死腹中的风险,不受政党轮替影响的马国财政部文官们仍持续挑灯夜战,连续三周熬夜将最新财案赶出。

东姑赛夫鲁
东姑赛夫鲁在面簿上传其财政部团队紧锣密鼓筹备新财案的画面。(东姑赛夫鲁面簿)

上周五(7日),财案在一片喧嚣声中提上国会,但没过几天,首相即宣布解散国会。

按照过往经验,国会解散,意味着日前才经过一读的财案在新一届国会选出后,必须重跑一次流程,财长到时必须再宣读一遍厚厚一叠的财案。

这其中还得有个前提,即目前主导执政的国阵必须胜选,同样一份财案才有可能再度提呈上国会。

否则,马国财政部的文官们,到时就得在新任政府的政治指引下,重新拟定一份新财案。

同时,这也意味着,那些在上周财案中公布的各种福利,至少现在对马国民众而言,都是”看得到却吃不到”的糖果。

至于依斯迈沙比里为何坚持冒着可能“做白工”的风险,也要在财案提呈后才宣布解散国会大选,则可从侧面理解为他和国阵试图把这份财案当作竞选宣言或催票工具,昭告选民:

“你们想吃到糖果吗?那大选时就得把票投给我们,好让我们胜选上任后再把同样一份财案付诸实现。”

马国选民
一名马国民众观看依斯迈沙比里宣布解散国会举行大选的电视直播演说。(路透社)

为了争逐权位,扭曲财案角色,是其一。

“官司派”不惜水灾也要举行大选求自保

另一个让人看透的政客嘴脸,则是以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为首的所谓“官司派”,为从涉嫌贪污的司法控罪上脱身,无所不用其极。

为求自保,他们不惜冒着马国即将进入水患季节之风险,拖着全马人民下水,也要加快选举进程的行为。

据马国媒体报道,阿末扎希在今天的一场活动上,还大言不惭表示,若国阵无法赢得下一届大选,包括他在内的许多国阵领袖将被提控上庭。

一直以来,阿末扎希都被批评者指他如此热衷推动大选,全是因为他的其中一项贪污官司将在今年11月审结。这么做,显然是为了避免自己因定罪而步上其盟友纳吉锒铛入狱的后尘。

阿末扎希
阿末扎希背负的贪污控罪有可能在11月审毕。(星报)

马国常年以来都会在年底11月至隔年3月遭遇东北季风带来的水患问题。

接见依斯迈沙比里后,同意解散国会的马国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毫不掩饰对马国被迫在水灾期间举行大选的失望。

马国国家王宫今日发布的一篇文告指出,国家元首对马国当下的政治发展深感失望,但他别无选择,只能同意首相要求“还政于民”,选出一个稳定政府的要求。

日前已在多个场合对水灾风险表示关心的国家元首也表示,他希望选举委员会能将季候风纳入考虑范围,尽快举行大选。

水灾
马国几乎每年一到年尾都会因东北季风带来的雨季而酿成水患。(法新社)

一般预料,尽管按照宪法,国会解散后有60天能举行大选,但11月大选可能会是唯一比较保险的窗口,因为迈入12月后,雨季水灾的冲击将更加猛烈。

马国去年发生的重大水患共造成至少54人死亡和60亿令吉(18.5亿新元)的经济损失,马来半岛共有八个州属受到影响。

在大选举行期间,维护治安的警察部队等国家级单位势必得分散部分人力,确保选举顺利进行。

这也意味着,原本用以应对水灾的资源将被分薄,灾民获得的援助,以及国家应对水患的能力,可能都会大打折扣。

接下来,就看这些吃相难看的政客,是否会被选民手中的一票惩戒?

当然,另一个极端的反面——选民因财案“派糖”的承诺而票投国阵,让“官司派”的阿末扎希等人重掌大权后脱罪,使马国司法体系的公信力进一步受侵蚀的可能性,亦无法排除。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