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区列为减少用车区 停车位成为“牺牲品”引发疑虑

更新:
2022年10月05日 22:14
公园连道
兴建公园连道,方便人们步行或骑脚踏车,是政府鼓励人们减少使用车辆的一个方式。(海峡时报)

与其“减少用车”,不如“减少拥车”?

要如何在新加坡仅有的728平方公里面积腾出更多空间,是政府向来面对的难题。

要善用有限的土地,一个做法就是鼓励人们减少使用车辆(car-lite),进而减少道路和停车场所占的土地面积。

为此,当局不可谓不积极,最新的一招就是增加六个减少用车区,其中包括四个组屋区。

率先“被牺牲掉”的,正是停车位。

减少停车位 为公共设施和绿化环境腾出空间

根据建屋局和陆路交通管理局发布的联合文告,新的六个减少用车区是:

  • 乌鲁班丹
  • 南部濒水区(Greater Southern Waterfront)
  • 快乐山(Mount Pleasant)
  • 珍珠山
  • 丹戎禺
  • 登加

其中,乌鲁班丹、快乐山、登加和南部濒水区的吉宝俱乐部(Keppel Club)地段属于组屋区。

碧湾(Bayshore)减少用车区的范围也将扩大。

多层停车场
组屋区内的多层停车场。(新明日报)

将组屋区列为减少用车区,对居民来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当局有更多空间建设公共设施和绿化环境,但停车位却少了。

停车位虽然有限,居住在这些组屋区的居民还是会按照当局新的停车需求管理措施,优先获得停车位。

停车季票(season parking)也只供居民购买,但是居民如果要为第二辆或更多车子买季票,就得支付更高的价钱。(都说减少用车了嘛......)

至于不住在当地的驾车人士,不好意思,除了不能购买当地的停车季票,供访客停车的短期停车位数量将会受到限制。

减少停车位引发疑虑

停车位减少,意味着什么?这名网民似乎就在暗示,逢年过节时,停车场可能变成修罗场:

“在农历新年、开斋节或其他节日的时候要找停车位,祝你好运。”

甚至有网民脑洞大开,把停车位和房价联想在一起:

“如果拥车人士不买那里的房产,会影响住宅价格吗?”
“南部濒水区那样的地方地点适中,不难放弃用车,停车位也就不那么重要。至于其他地区,如登加和乌鲁班丹,减少用车肯定会压低需求。最好别买(那里的房子)!”

说回正题,人们如果要减少用车,就须使用公共交通,而政府在鼓励人们多使用公共交通碰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优化出行的“最后一英里”,也就是如何方便人们从住家往返地铁站或巴士站,从而鼓励人们使用公共交通。

当局以乌鲁班丹为例,那里将兴建直达杜佛地铁站的有盖高架连道,居民也能以无障碍通行的方式,到达联邦道的各个巴士站。

乌鲁班丹组屋区设计图。
乌鲁班丹组屋区设计图。褐色的线条为行人和骑士可采用的路径,与杜佛地铁站与邻近的巴士站相连。(建屋局提供)

就算这点看似已经解决,但这是否就足以让国人告别爱车,投向公共交通的怀抱?

汽车拥车证价格近几个月涨破10万新元,好不容易才在10月的第一轮投标回落到9万元左右,高得令人咋舌的价格可说没能浇熄新加坡人拥车的欲望。

平心而论,有些群体的确需要汽车所带来的便利,例如小孩较多、或是需要载送年长父母复诊的大家庭,或是因为工作而需要跑遍全岛的房地产经纪等。

10万元几乎已经足够在非成熟组屋区购买一栋受津贴的三房式组屋。

如果10多万元的拥车证仍不是阻碍,那恐怕背后还有其他因素,需要当局去对症下药。

减少用车计划用意虽好,但成功与否,就看当局能否解决人们的疑虑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