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惯“太太”人生? 女子为自己和孩子们向前夫索讨13万元月生活费

更新:
2022年08月23日 19:54
讨生活费
女子向前夫要求,每个月为两名孩子支付8万元的生活费。(iStock)

放得下婚姻放不下奢侈生活?

一名单亲妈妈,若须单独抚养两名年幼的孩子,每月大概需要多大的开销?

新加坡一名女子日前与前夫为离婚后的财务切割(financial split)打官司。在等待最终判决出炉前,谈及要求前夫每月应为两名年龄分别为5岁和6岁的孩子支付多少过渡期生活费(interim maintenance)时,她开出“一口价”:

8万新元。

那只是给孩子用的。至于给自己用的生活费,她开口索取每月5万新元。

蚁粉可能在想,孩子还这么小,他们的生活起居和日常开销,真的需要这么多钱吗?

这位妈妈毫不避讳地解释说:因为她和孩子们已经习惯了奢华生活,其中就包括每年经常出国游玩。

据悉,她前夫是一家公司的高级行管人员,年收入超过100万新元。从他每月的信用卡开销可看出,他还有其他经济来源。而且他有经济能力让妻儿住豪宅、出入有专属司机接送。

讨生活费
夫妇俩离异前,女方会定期带着孩子,随同丈夫到外地出差。(海峡时报)

《海峡时报》报道,在这对夫妻离异前,女方会定期带着孩子,随同丈夫到外地出差。

律师:索高额生活费养幼儿非常罕见

受访律师指出,有钱人的太太在离婚时“狮子开大口”很常见,但是为了孩子们向父亲索讨这么巨额的赡养费则非常罕见。

在这场官司里,女子为孩子们索讨的赡养费总额已将近100万新元,包括:

  • 每月8万元生活费(含出国旅行的各项开支,和乘搭头等舱的费用)
  • 每月约1万2000元医药与教育费(给每名孩子约6000元,支付医药、学校及增益课程班等费用)
  • 每年4800新元“庆生费”(给每名孩子2400元庆祝生日)

这样一笔巨款,完全可以轻松支付两名学生到海外顶尖大学医学系深造六年的全额学费。

法官最终以“旅游开销在疫情期间没必要”,将女子索讨的过渡期生活费“打折”至:

  • 母亲每月获1万1000新元;
  • 孩子们各获1万新元。

即便如此,这名前夫还是不愿支付上述生活费,透过律师提出了上诉。

男方:从联名账户提取28万元还不够?

讨生活费
男方提出上诉,指前妻已从两人的联名账号提取超过28万元,在等待案件下判之前,这笔钱足够让她和孩子们生活。(示意图)

这名“前夫”在庭上给出拒绝支付生活费的两大理由是:

  • 前妻已从两人的联名账号提取超过28万元,在等待案件下判之前,这笔钱足够支付她和孩子们的生活开支;
  • 每月3万1000元的生活费索赔(前妻1万1000元+两名孩子各1万元)也不合常理,因为他已经在支付孩子们每个月超过3000元的学费。

家事司法法院首席法官王少凌最终认同男方的说法,指既然前妻已有一笔相当大的金额在手,足以用上“至少几个月的时间”,因此无需支付过渡期生活费。

法官:离婚后并非什么都维持不变

有趣的是,法官也不忘给女方发出温馨提醒:在等待最终判决出炉前,她在日常开销方面应该“适可而止”。

法官说,女子手上的金额,目前只能用在“合理的日常开销”上。如果日后被裁定部分开销属于不合理的“异常花费”,她就必须把那些金额归还到婚姻财产来分配。

讨生活费
家事司法法院外观。(海峡时报)

法官也给出劝告:

“在双方婚姻破裂前,妻子与孩子们可能已习惯了某种生活素质,但妻子应该谨记在心的是,离婚后并非一切事物都会维持不变。”

法官这句话的深意,相信很多蚁粉都听懂了。离婚后还眷恋以往的富贵荣华,究竟是“狮子大开口”还是真的“为孩子争取应得的权益”,相信没有人说得准。

这起官司在网上引起热议。

有网民算出,一个月要求13万新元生活费,还未满一年就已经超过男方100万元的工资了。

以下这名网民则打趣说,他突然明白,为何目前很多男子宁愿选择单身。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蚁粉怎么看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