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全球近1500万人因冠病死亡 印度相关数据引发“罗生门”

更新:
2022年05月06日 23:54
医护人员为一名冠病患者的宝宝测量体温
医护人员为一名冠病患者的宝宝测量体温。(路透社)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世界卫生组织于5月5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冠病疫情自2020年1月暴发后,截至2021年底,全球因冠病而死亡的累计人数已将近1500万人

这比世界各国向世卫组织通报的死亡人数(540万),还要高出两倍。

报告一出炉,迅速引起印度当局抗议,并在印度政坛掀起口水战。

世卫:印度死于冠病者 比官方数据高近10倍

世卫组织的数据涵盖了在2020和2021年死于冠病的人,和间接死于疫情的人,包括在疫情暴发时,因医疗系统难以负荷而无法获得治疗的人。

世卫称,数字之所以高于各国提交的官方统计数据,主要是因为一些国家缺乏充分统计,导致死亡人数有所遗漏。

一名冠病患者在新德里一所医院接受治疗
一名冠病患者在新德里一所医院接受治疗。(路透社)

报告表明,印度有470万人因冠病大流行而死亡,主要发生于2021年5月和6月,当地病例因德尔塔来袭而激增的时期。印度向世卫组织申报的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累计死亡病例却只有48万,与世卫报告中的470万,明显相差太远。

更让印度难堪的是,470万的数字如果属实,就代表在全世界因冠病而死的人士,有三分之一来自印度。

印度当局提前公布死亡数据 宣称估算数据不可靠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全国登记处(Registrar-General of India)抢在5月3日,也就是世卫组织报告出炉的前两天,公布了当地2020年的全国人口死亡数据。

印度一家殓尸房里,家属等待领取冠病死者的遗体
印度一家殓尸房里,家属等待领取冠病死者的遗体。(路透社)

这份报告是印度当局快马加鞭,提前几个月完成的。根据报告,印度在2020的总死亡人数是810万人,只比前一年多出约47万5千人,那些多出来的死亡人数不可能全都死于冠病。

早前,印度曾对外公布,2020年当地死于冠病的人数为14万8738人。

印度总人口13亿5000万人,截至2021年底,当地通报的累计冠病确诊人数为4300万人。

印度政府疫苗战略专家组组长保罗(Vinod Kumar Paul)在5月3日宣布印度2020年死亡数据时,道出了当局提早几个月公布数据的原因:

“媒体充斥着许多关于印度冠病死亡率的估计,这些估计运用了各种估算模式,显示印度的冠病死亡率远高于官方数字……现在我们有了2020年的实际数据,不必再使用估算模式了。我们也会整理出可靠的2021年实际数据。估算模式会产生过高的估算,高得荒谬的估算。”

保罗这番指桑骂槐,使用估算模式的世卫组织只淡淡地表示,可能会在报告中加入声明,强调正在与印度进行对话。

然而,其他独立评估也认为印度的实际死亡人数远远高于政府的官方统计数字,包括发表在《科学》杂志和《柳叶刀》医学期刊的报告。

《柳叶刀》认为印度的实际死亡人数应该比官方通报数字高出6、7倍;《科学》则预测印度冠病死亡人数为300万人左右。这些预测都比较贴近世卫宣布的数字。

,印度政客因世卫数据互呛

世卫组织的报告也在印度政坛引起回响。

印度主要反对党国大党领袖拉胡尔·甘地(Rahul Gandhi)就在推特上炮轰印度总理莫迪领导的人民党政府“撒谎”,并要求政府给予每户冠病死者的家属40万卢比(约合7200新元)的抚恤金。

人民党则斥责拉胡尔·甘地“玩弄政治”,同时宣称世卫组织的报告“有缺陷”,也已向世卫组织表达反对。

这场数字罗生门会怎样演变下去,就看世卫组织和印度当局接下来的对话如何发展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