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承认冠病死亡病例“报小数” 下个“坦白从宽”的国家会是?

更新:
2020年12月29日 20:12
俄罗斯承认冠病死亡病例“报小数” 下个“坦白从宽”的国家会是?
普京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吹捧俄罗斯的抗疫成就。(路透社)

比早前公布的数据多三倍

疫情暴发以来,俄罗斯总统普京不断吹嘘当地的低冠病死亡率,较早前也称莫斯科处理疫情的表现比许多西方国家来得更好。

如今,强人总统的夸夸其谈被自家统计局的数据打脸。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Rosstat)昨日(28日)公布,当地今年1月至11月间因各种原因所造成的死亡人数,相比去年同期,整整多出了22万9700人!

俄国副总理塔蒂亚娜·戈利科瓦(Tatiana Golikova)坦言,这二十多万死亡人数当中,有超过81%和冠病有关。

换言之,今年1月至11月间,有超过18万6000人俄罗斯人因冠病而死亡。

这个数字相较俄国卫生当局至今通报的5万5265起冠病死亡病例,整整多出三倍。

截至目前为止,俄国已出现超过300万宗冠病确诊病例,是全球疫情第四严重的国家,但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却只有5万余人,死亡率异常的低,导致外界不断质疑俄国当局虚报死亡数据。

俄国当局针对冠病死亡的标准一直为外界所诟病。据法新社报道,只有透过解剖确认冠病为主要死因的病患才会被计入俄国的冠病死亡病例。

然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除非存在与冠病无关的其他明确死因(例如创伤),或在发病至死亡期间曾从冠病完全痊愈,出于监测目的,疑似或确诊冠病病例因临床上相符合病情而导致的死亡即为冠病所致死亡病例。

“冠病所致死亡不能归因于其他的疾病(例如癌症),并且应独立于可能加重COVID19 病情的原有疾病进行统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坦承俄国冠病人数比原来通报更多的塔蒂亚娜·戈利科瓦今年5月曾一度坚称莫斯科当局没有操纵数据,强调当时俄国冠病死亡率比全球平均低了7.6倍。

如今俄国联邦统计局和塔蒂亚娜·戈利科瓦吃了“诚实豆沙包”的举动,无疑让莫斯科当局坐实了外界对其虚报死亡人数的指控。

20201229 Tatiana Golikova.jpg
塔蒂亚娜·戈利科瓦曾为俄国的低死亡率背书。(互联网)

早在今年6月,英国《卫报》便曾报道俄国第二大城圣彼得堡5月发出的死亡证书比过去十年的同期平均值多出1400张,因此怀疑当地政府并未如实反映实际情况。

曾任职于俄国联邦统计局的人口统计学家拉克沙(Alexei Raksha)上周则向法新社爆料,指控俄国卫生部故意“报小数”。

随着俄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真实数据,俄国的冠病死亡总人数将跃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巴西。

20201229 russia.jpg
俄国病故人数在统计局公布新数据后,跃居全球第三。(法新社)

俄罗斯并不是第一个修正死亡数字的国家,首发冠病疫情的中国也曾在今年4月把武汉的冠病死亡人数上调近50%,新核增死亡病例1290起。

当局解释称,这是由于疫情早期有患者在家中病亡,救治高峰期,医院超负荷运转,医务人员忙于救治,“客观上存在迟报、漏报和误报现象”。

不过,当局修正后的统计标准仍受到部分质疑。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家卫健委在1月至3月间一共发布了七版确诊标准。

印尼也被质疑“报小数”

除了此次“坦白从宽”的俄罗斯,虚报数据的嫌疑犯名单上还有东南亚诸国当中疫情最严峻的印度尼西亚。

除了早前雅加达掘墓人自白“挖到没时间喘气”让人捏一大把冷汗,海内外专家也相继跳出来指控印尼疫情极可能比政府所说的还要严重。

公开数据显示,印尼截至今天(29日)的累计冠病确诊为72万7122起,总死亡人数为2万1703起。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澳洲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流行病学家迪基·布迪曼( Dicky Budiman)质疑印尼的实际死亡人数可能是政府公布的三倍。

另外,印尼艾克曼——牛津大学医学研究院(Eijkman-Oxford Clinical Research Unit)通过分析政府文件,指出雅加达在今年1月至10月间的墓地埋葬人数,比2015年至2019年的平均值多了1万6000多个。

该份还未经同侪审查的研究报告推估,上述多出的1万6000多个死亡人数中,有半数为疑似或确诊冠病病例。

20201229 burial.jpg
印尼数量爆增的葬礼导致官方的冠病死亡数据始终无法取信于人。(路透社)

由于印尼是全球冠病检测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公共卫生专家对官方数据始终存疑。

夸张一点的说法就是“不检测,当然就不会有死亡病例”。

当地低下的检测能力可能导致病例数字被低估,同时也有一些病患还来不及接受检测前就已经死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