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者、私召车与德士司机等自雇人士,将继续获援助津贴

更新:
2021年02月16日 22:08
疫情期间德士与私召车生意受影响
2020年搭乘公共交通、德士和私召车的人数整体下跌。其中地铁乘客量大跌四成,德士服务也下滑38%。(联合早报)

蚊子腿也是肉

今早打车上班时,或许是觉得红蚂蚁长得酷似“财爷”吧,德士司机竟好奇地问道:

“今年预算案,我们能分到多少钱呀?”

红蚂蚁听了,只能呵呵两声。

​这道问题的答案,直到今天大年初五下午3点钟,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在国会发表《2021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时,才揭晓。

20210216-HSK COVER.jpg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在今天大年初五下午3点发表《2021财政年预算案声明》。(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有经常关注“财爷”王瑞杰面簿的蚁粉,应该有注意到他昨天发了一则贴文,通知大家自己今天要发表“携手同心、越战越勇”预算案,并在文里用自己与一名70多岁的勿洛区居民的互动来暗示道:

  • 今年不会有慷慨的大红包;
  • 政府须谨慎花钱,留给孩子们美好的未来。

果不其然,“财爷”今天公布的预算案,确实不像去年我国政府为对抗冠病疫情,推出近1000亿元的五个预算案时,那么“振奋人心”,人人都有红包。

不过对于受疫情重创的国人和企业,政府今年还是有推出110亿新元的“应对冠病坚毅配套(COVID-19 Resilience Package)援助津贴,让他们能稍稍喘一口气。

这笔110亿新元的津贴分为三大部分:

  1. 公共卫生与安全重启各行各业48亿新元(主要用于推行全国疫苗接种工作,以及出入安全和病毒追踪等疫情防控措施)
  2. 援助企业与员工50亿新元(包括拨出7亿新元将雇佣补贴计划延长多三至六个月)
  3. 援助特定行业12亿新元

蚁粉们能直接受惠的,应该就是第二部分底下的冠病疫情复苏补贴(COVID-19 Recovery Grant),以及第三部分的特别津贴。

冠病疫情复苏补贴

那些至今已连续失业超过三个月,或者被迫拿无薪假期长达三个月的员工,都可以在2021年申请领取长达三个月的复苏津贴,每月津贴为700新元。

那些虽然有工作,但收入因受疫情影响而“缩水”至少50%的员工和自雇人士,则可在2021年申请每月500新元的复苏补贴,长达三个月。

王瑞杰透露说,冠病疫情复苏补贴在今年1月18日开始接受公众提交申请后,截至昨天(2月15日)的一个月内,当局已批准了超过5000份申请表格。

有需要的蚁粉,可以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提出申请,详情请见下图。

20210216-CRG-Chinese.jpg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

冠病疫情司机援助基金

有鉴于不少国人在疫情期间,为了补贴家用而兼职当私召车司机;再加上疫情期间大部分国人都居家办公,夜间场所也持续关闭,导致德士司机的生意锐减,政府决定今年继续关怀这个司机群体,拨款1亿3300万新元设立“冠病疫情司机援助基金”

符合条件的私召车与德士司机可以在今年1月至3月期间,每辆车每月获得600元补助。今年4月至6月期间,每辆车每月则可以获得450元补助。政府补助的期限,长达半年。

在目前这种“蚊子腿也是肉”的艰难时期,政府还能为司机们慷慨解囊,算是不错了。

希望疫情期间那些愁眉不展,一上车就对身为乘客的红蚂蚁大吐苦水的司机们,今年上半年,苦水能被这份补贴中和一下。毕竟补贴金额虽不多,却聊胜于无。

20210216-private hire cars.jpg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右二)大年初一(2月11日)在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右三)、职总会长雷家英(右一)与全国德士师傅协会和全国私人出租车司机协会顾问洪鼎基(右四)等人的陪同下,走访香格里拉圣淘沙酒店,与受疫情影响的德士师傅和私召车司机见面。去年疫情暴发初期,王瑞杰一行也曾到同家酒店参访,并与同一批交通从业人员和酒店员工碰面。(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今年预算案最艰难的两个决定

王瑞杰在国会发表完财政预算案后,在面簿上写道:今年的预算案是他所制定的第十个预算案。所面对的最艰难决定之一,就是必须再次动用储备金。连续两年都用到储备金,是新加坡从未发生过的事情。然而疫情期间的情况非比寻常,以致于不得不两次开启“国家的保险箱”。

“我们的经常性支出,将不可避免地将随着我国人口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在接下来几年,我们必须按计划调高消费税,越快越好,视经济展望而定。能够平衡预算,将在长期让我们与下一代国人都能站稳脚步。”

另一个艰难的决定,则是调高汽油税的征收。王瑞杰写道:

“气候变化已成为一个迫切的挑战。可持续发展将在新加坡成为当务之急。过去几年,我们采取步骤来减低车辆的排放。调高汽油税,正是在这势头上更上一层楼。然而我们理解这么做可能会让那些仰赖汽车为生计的国人受到冲击。因此,我们将会在过渡期间提供援助来减缓冲击。”

王瑞杰在总结时写道:

“2016年我在首次发表财政预算案时,曾说过‘新加坡的故事属于我们每一个人。这个故事中有许多章节还未写出来。让我们全身心投入,一起携手撰写出我们的故事。’今天,在一代人的挑战面前,这种携手同心的精神更为重要。如果我们能全民一心合作,我有信心当未来几代新加坡人回看这个章节的新加坡故事时,他们会说,我们这代人尽了自己的本分,守护住新加坡的未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