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党高层深陷“撒谎门” 退而不休的刘程强或将出山救火?

更新:
2022年02月14日 22:32
工人党高层深陷“撒谎门” 退而不休的刘程强或将出山救火?
刘程强(右)在2020年大选中为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团队的毕丹星(中)及费沙(左)拉票。(海峡时报)

耐人寻味的一句话

工人党盛港集选区前议员辣玉莎国会撒谎事件的国会特权委员会最终报告上周四(2月10日)公布后,激起了千层浪,也让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成为舆论焦点:

刘程强。

由于工人党三大党领导:秘书长毕丹星、主席林瑞莲、副主席费沙都成了“撒谎门”关系人,外界担忧,工人党恐会陷入群龙无首的困境。

工人党前秘书长刘程强会否出山解救工人党于水火之中,一时成了坊间热议话题。

据《新明日报》报道,刘程强上周五(11日)给出一个耐人寻味的回应:

“由居民来问我,我再说。”

但他也说:

“其实大家都很关心。工人党里面有很多人才,大家不用担心。”

毕丹星(图)等工人党领导接下来的命运恐将牵动工人党的前景。(GOV.SG)

退而不休

据《新明日报》形容,刘程强受访时“一身轻便”,正准备出门接孙子回家。

但摆在他眼前的,是个“千斤重担”。

2018年卸下工人党党魁一职,2020年宣布不再参选,刘程强曾说过他不太可能复出政坛

一些本地政治观察家却认为,若工人党因“撒谎门”而陷入领导危机,身为该党“老领导”的刘程强是当仁不让的过渡党魁人选。

刘程强2020年宣布引退,并表示不太可能复出政坛。(联合早报)

事实上,刘程强宣布从政坛引退后,仍以退而不休的姿态在工人党协助与培育新人。

工人党2020年底选出的最新14人中委名单中,刘程强依旧占有一席之地。

盛港集选区议员何廷儒和前议员辣玉沙于同年底放产假之际,刘程强曾联同其他工人党老将以“代班”形式,支援选区走访工作。

卸下战袍的刘程强(右)在2020年大选仍戮力为工人党助选。左为毕丹星。(联合早报)

在工人党现任议员最近几周的选区活动中,也不难发现刘程强的身影。

例如1月25日,他和盛港集选区议员林志蔚连诀走访了盛港选区。有意思的是,从其中一张照片可以看到66岁的刘程强站在石桌上“亲力亲为”检查木棚,46岁的林志蔚则站在一旁看着他。两代领袖,有两种处理事情的方法。

前天(12日),刘程强也和毕丹星等人一同出席了后港一处公寓的新年庆祝会。

去年8月刘程强亦在一部视频中出镜,以华语和潮州话喊话,呼吁本地年长者接种冠病疫苗,视频当时得到了不错的回响。

种种迹象显示,刘程强影响力犹在,也未曾完全淡出公众视野。

如今一句“居民来问我,我再说”,似乎埋下了伏笔。

一旦毕丹星等现任工人党高层的命运底定,刘程强是要扛起“千斤重担”,带领工人党挺过艰难时刻,还是“一身轻便”,继续含饴弄孙,外界正拭目以待。

当然,也不排除还有另一种可能性:工人党加快领导层过渡的过程,把重心放在其他与“撒谎门”无关的工人党议员,例如阿裕尼集选区议员严燕松、贝理安、盛港集选区议员何廷儒、蔡庆威及林志蔚等人身上。

如此一来,则可印证刘程强所说的:

“工人党里面有很多人才,大家不用担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