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玉莎事件报告出炉:特委会建议罚款辣妹,对毕丹星开展刑事调查

更新:
2022年02月15日 22:26
辣玉莎与毕丹星
国会特权委员会建议判处撒谎罪名成立的辣玉莎罚款3万5000新元,并将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转交给总检察署开展刑事调查。(gov.sg/海峡时报制图)

仍充满未知数

工人党前议员辣玉莎在国会撒谎事件听证会,历经20多天终于在去年12月22日告一段落。已经“听证疲劳”的民众最想知道的就是:辣玉莎和工人党接下来命运如何?

答案今天(2月10日)揭晓。

国会特权委员会今天提交了听证会的最终报告。特委会一致认为:

毫无争议的,辣玉莎在国会三度撒谎(8月3日两次、8月4日一次)滥用国会特权的罪名成立。

国会特权委员会听证会
12月10日,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背对镜头者)在国会特权委员会面前供证。(Gov.sg视频截图)

特委会也作出以下五大建议:

  1. 辣玉莎在8月3日于国会撒谎,应罚款2万5000新元;
  2. 辣玉莎在8月4日于国会再次撒谎,应罚款1万新元;
  3. 将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转交给总检察署,进一步调查他在接受特委会盘问时的行为是否抵触法令,需不需要对他开展刑事调查?
  4. 将工人党副主席费沙转交给总检察署,调查他在听证会上拒绝回答特委员的相关提问是否抵触法令,需不需要对他开展刑事调查?
  5. 待总检察署完成对毕丹星的刑事调查后,再决定如何定夺:
    • 毕丹星、费沙及工人党主席林瑞莲三人在“撒谎门”中各自扮演的角色;
    • 林瑞莲和费沙是否起了誓却没说真话,对特委会撒谎;
    • 为上述两项行为作出合适的制裁。

这份最终报告整理得十分详尽,长达319页。相信许多人都没耐性一页页读下来,而是直接跳到结论和建议的部分读起。总结部分有两大问题始终未得到确切解答:

  1. 8月8日当天,辣玉莎是否有被教唆继续撒谎?
  2. 即使她没被教唆撒谎,工人党的领导人是否曾给予她一个实话实说的选择权?

政府深知人民没耐性看完整份报告,于是制作了5分钟的短视频,整理出整份报告的几大重点,让大家比较容易消化。奇怪的是,红蚂蚁在刊登文章前,这个视频在Gov.sg突然被设定为“私密”状态,但在亚洲新闻台还能看得到。

视频中列举出一些让工人党“人设崩塌”的内容:

  • 毕丹星和其他人被发现不正当地攻击辣玉莎的精神状态;
  • 证据显示,工人党三大领导(毕丹星、费沙和林瑞莲)虽有起誓,供证时却没说真话;
  • 在引导辣玉莎继续说谎“将谎言带进坟墓”的过程中,毕丹星处于主导地位也是总指挥;
  • 在听证会上撒谎是犯法行为,国会有权判处毕丹星坐牢、罚款甚至褫夺他的议席,但特委会最终建议让毕丹星接受总检察署调查,让他有机会为自己辩护;
  • 费沙在听证会上至少对八次提问不回答,抵触了法令。即使明知犯法,他依然三缄其口,还要求将“他拒绝回答”记录在案。特委会从中解读:费沙不是有所隐瞒,就是深知答案会让某人感到尴尬甚至被定罪。特委会因此建议将费沙转交总检察署进一步调查;
  • 林瑞莲主动提交手写资料,爆出毕丹星在党内的谈话。她还引导特委会细看工人党纪律委员会的记录,上面显示毕丹星在10月3日和11月29日曾告诉辣玉莎,她有权选择要不要继续撒谎。这份记录直接推翻了毕丹星原本说他根本没有给予辣妹这个选项的证词。

从上述这几点可看出,毕丹星这位国会反对党领袖兼工人党秘书长,这回真的被“撒谎门”直接拍入泥沼,深陷其中惹来一身蚁。

Jason Tan comment

相关新闻一出,有网民就指出,这下毕丹星可能要变成“必担心”了。接下来两三年必须应对调查还得抽时间出庭,肯定有得忙。这些“课外活动”势必也会消耗工人党内部的精力,更别说在东挖西问的过程中,会否挖出其他猛料还是一个未知数。

wong yong yin comment

在2025年7月前必须举行的全国大选会不会出现另一种局面,现在谁也说不准。

毕丹星自己倒是挺冷静。他在面簿上发文写道,他将在下周国会辩论这份报告时,更广泛地就特委会的调查内容发言。

“假设国会采纳了特委会的建议,仍存在许多未知数。这包括总检察署最终会否决定起诉,案件开审前需要多长时间、最终判决会是什么、会否给出刑罚、我和费沙只要任何一人被罚2000新元或以上,就会丧失议员资格,失去议席。”

毕丹星总结时说,多想无益,他和费沙接下来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如常接见选民、走访选区、做家访和履行其他国会议员的职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