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掐得刚刚好?辣玉莎在工人党纪律委员会公布调查结果前辞职

更新:
2021年12月01日 20:02
引发的政治余波未了
2020年大选竞选期间,因社交媒体言论涉挑起种族间敌意而被警方调查的新候选人辣玉莎(前排中),在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左)与主席林瑞莲(右)的陪同下,发表简短的道歉声明。站在后排的是与辣玉莎一同竞逐盛港集选区的工人党候选人蔡庆威(左起)、何廷儒和林志蔚。(联合早报)

引发的政治余波未了

当我们都在关注政府怎么应付奥密克戎毒株(Omicron)之时,昨晚10点48分,工人党在面簿上发表声明表示,承认在国会上说谎的盛港集选区议员辣玉莎退党和辞去国会议席。

据工人党贴文:

  • 昨天下午4时30分,辣玉莎向秘书长毕丹星表明有意退党;
  • 工人党晚上8时中委会召开会议,讨论党纪律委员会就辣玉莎承认在国会撒谎而展开调查后提出的建议;
  • 辣玉莎也出席中委会议,并在会上表明去意。

辣玉莎随后在个人面簿上贴上给国会议长陈川仁的请辞信函。

信中写道:

“我带着沉痛的心情,写信请辞国会议员的职务......我想再次向国会、盛港居民和我的志愿者团队致歉......我会永远感激盛港居民,让我有幸担任他们的议员,我虽有一些短处,但我希望我们能继续合作,将新加坡打造成我们引以为傲的家园。”

辣玉莎的辞职也意味着,国会史上最年轻议员(27岁)的任期骤然划上句点。

不过,这不代表事情就完结了,国会特权委员会将继续审理针对辣玉莎的投诉。

辣玉莎的辞退是网民意料之中的吗?是大家最满意的结果吗?
 

网民普遍觉得她犯下严重错误,辜负了选民对她的信任,辞职是负责任的决定。一些向来支持她的网民,更是认同她勇于承认错误并愿意承担责任。

引发的政治余波未了

 

一些网民也认为从“止损”的角度出发,无论是她自愿还是被迫卸下本届议员的职责,对工人党也是好的,否则可能影响来届大选整个党的表现,并能表达党对不当行为的零容忍。

引发的政治余波未了


有网民更说,工人党是故意在大家忙着担心奥密克戎新毒株入侵时,公布辣玉莎请辞的消息,让大家无暇去关注此事。

显然的,在网路论坛上,亲执政党和亲工人党的网民都很活跃。一些留言说,辣玉莎8月首次在国会撒谎,工人党“竟然”没有做足工作,让她继续作出同样的不实指控,因此工人党需在事件中应承担责任,也应该对选民交代党纪律委员会就此事的调查结果。例如在辣玉莎发言之前,该党对她的不实指控了解有多少,以及她提出这些指控之后,该党试图做了什么。

​引发的政治余波未了引发的政治余波未了


仍是工人党党员的前非选区议员吴佩松今天就在面簿质问辣玉莎究竟是否被迫退党。

他写道:

“时机决定一切。为什么(辣玉莎)在国会上道歉的一个月后,在召开中委会讨论党纪律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和处分前几小时,提出辞职呢? 辣玉莎早就知道调查结果吗?那是什么?是什么促使她现在才辞职的?有领导要求她辞职吗?那又是出于什么原因?

有很多工人党领导层不方便回答的疑问至今还未解答,就这样一带而过,太方便了。在政治上,这可能会成为一股侵蚀信任的恶臭。

我的脑海里不断浮现出一年多前,毕丹星站在辣玉莎身旁,工人党的盛港区竞选团队站在她身后,陪着她面对各大媒体摄像机的镜头道歉,当时传达的信息是我们知道(她的过错)并支持她。如今事情变化得有多快。我想一年的时间在政治界是好几辈子。”

从吴佩松最近的谈话来看,他似乎与工人党领袖划清界限,两者间越走越远了。

工人党将在明天(12月2日)召开记者会,就此事提供更多细节,并向盛港居民公布下来的计划。

相信很多人等着看的是:

这个备受瞩目的集选区会不会有场补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