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玉莎事件若处理得当 或许是工人党一次表现的机会

更新:
2021年11月03日 12:33
辣玉莎
工人党盛港集选区议员辣玉莎周一在国会中终于承认,她在今年8月3日在国会中声称,她曾陪一名性侵受害女性报案,却被警员“不当对待”的一番话是子虚乌有,她只是听说而已,并没有陪同报案这回事。(Gov.sg视频截图)

迟来的坦白

工人党盛港集选区议员辣玉莎周一在国会中终于承认,她在今年8月3日在国会中声称,她曾陪一名性侵受害女性报案,却被警员“不当对待”的一番话是子虚乌有,她只是听说而已,并没有陪同报案这回事。

这一颗震撼弹炸开了,我最关注的是工人党如何反应。

工人党领袖毕丹星并没有在国会中就此事发言,却在个人社交网页上说:

“MP Raeesah Khan should not have shared an account that contained untruths in the House.”

听来有点闪烁其词,避重就轻。干嘛不直接说她不应该在国会撒谎,而说“她不应该在国会中分享含不实内容的说法”?

他这句话有点像法律字眼的表达,让人看得出作为国会中的反对党领袖,他内心必有一番政治道德的挣扎。

辣玉莎本人已承认就这一事件撒了三次谎,毕丹星却不敢对她的此次“失言”定性。网民读了却不客气,留言说,她应该辞职、工人党应该开除她;一位工人党支持者对他的处理手法表示失望。

国会领袖英兰妮要求辣玉莎澄清时的提问,就像是国会里的训育主任,当任何政党的议员行为上若出现差错,她必须站出来确定事态的轻重。

国会领袖英兰妮
国会领袖英兰妮。(通讯及新闻部)

国会议员在国会中享有言论自由的免责权,但英兰妮的几个质询,确定了辣玉莎的三次撒谎,让警方浪费不少时间人力去查证。

她的撒谎也伤害了其他性侵害受害者,“玷污了国会的声誉”,因此,此事交由一个国会特权委员会处理。

27岁的辣玉莎在去年大选期间,也由于曾经在网上涉嫌挑起种族敌对情绪的留言而被人揭发报警。

她在选战的炮火中针对自己的言论道歉,辩称她的言论只是“希望能引起对少数群体的关注”。她的网上不当言论,并没有给执政党的选情有多大帮助。很显然的,选民对一个年轻敢言的候选人有所期待,认为一点“小瑕疵”微不足道。

辣玉莎2020年大选道歉
辣玉莎在2020年大选期间发表简短声明道歉。(视频截图)

但她的中选却给警方带来一大难题,她的案件不能由于她的中选而不了了之。

去年9月,警方经过调查,发表声明,针对他于2018年2月2日和去年5月17日发表的网络言论涉及挑起不同族群和宗教间敌意,抵触刑事法典第298A条文,以及在2018年2月2日的言论中涉嫌藐视法庭,发出“严厉警告”。辣玉莎很幸运地躲过一劫。

她这次在国会中含泪道歉,在回答英兰妮的问题时说,

“……当我急于和热切地想为我这样的幸存者辩护时,犯了个错误。”

她一年多来的两次道歉,前一次在大选期间,这次在国会中,说辞大致相同。

她的再次失言,性质上却有很大的不同,因为她已是堂堂国会中的代议士,代表着为数不少的选民。

过去一年来,辣玉莎在国会中表现如何,在国人心目中自有评价。

盛港集选区议员
去年全国大选在盛港集选区胜选的工人党年轻四人组:林志蔚(右起)、何廷儒、蔡庆威和辣玉莎。(海峡时报)

在新加坡,从政是严肃的事,议员在国会中为选民、为弱势者发声是神圣的任务,但国会内的言论免责权也不是万无一失的金钟罩或护身符。

过去执政党也曾经挑战反对党议员在国会外重复他们的指责,言论真假在国会外见真章。

工人党的一些拥趸、死忠粉丝也许会再度出自对弱势政党的同情,以双重标准看待辣玉莎的撒谎。

辣玉莎事件不是政治游戏,国人对待执政党的政治操守时有很高的标准,同样的要求也应该用在反对党议员身上。

工人党今天宣布成立党内的纪律小组处理这件事,它不能消极地坐等事态的发展。

工人党势力不断壮大,具有当上替代政府的潜能,辣玉莎事件若处理得当,对它也可能是一次表现的机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