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资产20年飙涨17倍 中国力压美国坐上全球财富榜首

更新:
2021年11月15日 23:01
净资产20年飙涨17倍 中国力压美国坐上全球财富榜首
咨询机构麦肯锡的报告显示,中国财富过去20年大幅增加,力压美国排名全球第一。(路透社)

主要财富来自房地产

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在过去20年的财富增长迅速,并力压美国占据全球财富的榜首。

由权威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发表的这份报告,评估了占据全球超过六成收入的10个国家的资产负债表。

National Balance Sheet
(红蚂蚁制图)
(红蚂蚁制图)

报告指出,全球净资产从2000年的156兆美元,大幅攀升至2020年的514兆美元。

其中,中国占了增量的近三分之一。

2000年,即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前一年,当时中国的净资产仅有区区7兆美元,但在短短二十年内,飞速飙升至120兆美元,前后多了17倍。

与此同时,美国在房地产价格涨幅较为平淡的情况下,净资产同时期仅翻了一倍,达90兆美元。

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经济飞速发展。(法新社)

10%最富家庭掌握逾三分之二财富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财富剧增,对大多数人并不一定是好事。

以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为例,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财富是由最富有的10%家庭所掌控,而且他们所掌握的财富份额,还在不断扩大。

另一机构瑞士信贷今年6月释出的《2021年全球财富报告》也提到了这种趋势。

该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为止,全球有82%的财富掌握在最有钱的10%富人手中。同时,最富有1%更是掌握了45%的财富。

由房地产撑起的全球财富恐有泡沫化风险

根据麦肯锡公司报告的估算,全球净资产有68%属于房地产,其余32%则包括基础设施、机械和设备,以及智慧财产权和专利等无形财产。

值得一提的是,该报告并未将金融资产计入,原因是它们实际上已被负债所抵消。例如,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公司债券,其实代表着该家公司的负债。

但麦肯锡公司警告说,过去20年全球净资产的飙涨,超过了国内生产总值(GDP)所带来的增长。这主要是因为利率下降,而推高了房地产价格,导致全球净资产急速增加。

正因如此,相对于收入,资产价格相对于收入几乎高出长期平均水平的50%,令人担忧全球财富荣景究竟能持续多久。

麦肯锡报告显示,全球有68%财富来自房地产。(纽约时报)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合伙人米施克(Jan Mischke)直言,透过高于通膨的价格增长来得到的净资产很有问题:

“这会造成各式各样的附带效应。”

报告提到,房地产价格的飙升将导致更多人无法拥有房产,同时也推高了金融危机的风险,造成类似美国2008年的次级房贷危机。

近日爆出恒大危机的中国在未来也有可能面对相同麻烦。

中国爆发恒大危机,令人担忧当地未来可能出现房地产泡沫化危机。(路透社)

报告强调,最理想的解决方法是透过其他更具生产力的投资来开扩张全球GDP。否则,全球将会因资产价格的崩溃而陷入恶梦,届时恐怕会有多大三分之一的全球财富被抹除。

简单来说,就是由房地产价格飙高所支撑起来的财富,会有泡沫化的风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