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同户五人可在餐馆堂食 网民:同居或探亲要如何证明?

更新:
2021年11月09日 18:09
餐馆料面对新难题
图为7月16日勿洛广场底层的堂食情景,当时允许五人堂食。(联合晚报)

餐馆料面对新难题

明天起(10日),完成疫苗接种且同住一起的家庭成员(same household),可最多五人上餐馆同桌堂食。餐饮业者须检查食客接种状况及是否同住。

不过,要如何证明五人都是同住一起的家庭成员呢?餐馆又要如何检查?当局未给出明确的指示。

昨天可五人堂食的新闻一出街,各大餐馆的预约电话就响个不停。

Food Concepts Group的董事瓦丁科罗布(Vadim Korob)告诉《海峡时报》,旗下的两家意大利餐馆Griglia和Zafferano将会检查顾客的身份证。

“在接到3至5人的预约后,餐厅工作人员会给用餐者打电话,确认他们来自同一家庭,并提醒他们带上身份证。这一查证步骤将在用餐当天再重复一次。”

他指出,餐馆已经接到一些预约,明明是来自不同的家庭却假装没搞懂新规定,想浑水摸鱼。

显然,多数餐馆想到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让顾客出示身份证或SingPass手机应用的电子身份证,因为上面有显示住家地址。

餐馆料面对新难题
图为品食之家允许五人堂食时所摄。(新明日报)

至于未满15岁而未领身份证孩童,餐饮业者该如何核实他们的住址,财政部长黄循财在记者会上说:

政府将采取务实做法,孩童与成人一起来用餐,通常会假设他们同住。然而,若有食客为了堂食而冒充“同住”,或餐饮业者未严格把关,一旦被发现,当局必会严格执法。  

看来,国人接下来想一家人去餐馆堂食,除了要带完成疫苗接种的证明,还得带上身份证。

餐馆料面对新难题
甘牌烧味老板蔡和平说,只能和同户人用餐,相信对生意帮助不大。图为允许五人堂食时所摄。(新明日报)

受访餐饮业者在欣喜堂食限制放宽之余,也担心操作上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由于学生证、就业准证、长期探访证等长期准证上面,并没有列出地址,因此要证明这些食客是否同住,就会遇到一些困难。

烤鱼店探鱼的区域经理石俊辉告诉《联合晚报》说,

身份证上没有住家地址的的长期准证持有者,就必须出示电话账单、信件等包含姓名和地址的文件,来证明他们同住。

他们也正在尝试联络有关部门,询问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

餐馆料面对新难题
诺维娜Square 2餐馆8月15日允许五人堂食的情景。(海峡时报)

然而,并不是每个家庭的结构都这么“简单明了“的,譬如:

  1. 同居,但身份证上的住家地址不一样的人;
  2. 从国外来新探亲的家人,暂时和其他家人或亲友同住;
  3. 同住在一个酒店的游客(一家人);

以上这些人群确确实实住在同个住址,但他们却很难证明。

不知道这两天移民局或警局会不会很忙,相继有同居者找上门去更换地址?

餐厅LeVel33董事总经理彼恩博士(Martin Bem)就指出,一些外国家庭通过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到本地旅游并用餐,因不容易确认他们是否是同住,只好告诉他们需要分桌用餐。

有网民就留言说:

“如果亲友通过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到访本地,寄住在我家,他们也应该是家庭成员的一员?不管他们和我在一起多久,他们都是家庭细菌圈子的一部分,对吧?”

餐馆料面对新难题

 

因此网友建议,若这些亲友能出示证明同住,是否也可以让他们享有五人同台用餐的机会?

还有网民建议说,如果同户五人才可堂食的措施还要实施好一阵子,是否应该在合力追踪应用上添加这项功能,好让餐馆更节省时间。

估计明天一定会有食客不满,某些餐馆或许还会遇到以各种理由要求同桌堂食或坐在隔壁桌,包括搬出我们是同姓氏家人的顾客等。

有网民就说,允许同住一起的家庭成员堂食,是基于他们本来就住在一起,共享食物和其他基本的生活安排,出外堂食的风险要比不同住的人一起吃饭和社交来得低。

他呼吁食客,别再刁难餐馆了,若实在无法证明同住,就再忍一忍,等疫情好转,相信政府又会再放宽堂食的限制。毕竟如今疫情还未完全稳定,风险仍然存在。

这年头,餐馆生意真的不好做。接待客人时,要确保食客进行SafeEntry登记,又要检查接种状况及是否同住。用餐时,又要时刻留意不同桌子的食客是否互相交流。

娘惹菜馆The Peranakan老板邱垂文就告诉《新明日报》,

预计接下来人力成本会增加15%。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