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示他人“已接种证明”就能混进餐馆堂食? 王乙康:别以身试法!

更新:
2023年07月25日 19:30
卫生部长为你解答如何外出用餐不违规
(联合晚报)

卫生部长为你解答如何外出用餐不违规

我国从本周二(8月12日)起开放堂食,但附带条件真不少,如果蚁粉对如何外出用餐不违规还一知半解的话,不用愁,卫生部长王乙康又再次上线为你一一解答。

1、出示他人“已完成接种的证明”就能混进餐馆吃饭?

千万别以身试法!

王乙康答:

不要那样做。我们知道这种违法行为已经发生了。当局将对此严格取缔,违规者将面临严厉处罚。那不值得。如果你必须参加晚宴或活动,请先进行活动前检测(PET)。

(为了防止有人使用“已完成接种”截图来进入餐馆,有餐馆已要求顾客在现场打开合力追踪手机应用,然后刷新页面,来再三确认顾客是否完成疫苗接种。)

2、如果出于种种原因不能接种疫苗,要怎样才可以和家人一起去餐馆吃饭呢?

王乙康答:

先到卫生部认可的检测机构进行活动前检测(PET)。若想知道哪些检测机构获得卫生部认证,请点击这里

每次费用约20新元,有效期为24小时。

(若检测结果为阴性)这仅代表你当前不太可能感染了冠病病毒,并不能保护你不受感染。所以请小心为上。

(意思浅浅,就是让你尽快接种了才出外用餐,这样受感染的风险才会大大减低。不然就算你很有钱,每次多花20新元才能出外用餐,还是要担惊受怕被感染。)

有网友也问,不可以自己在家做自助抗原快速检测仪(ART)检测,出示这个检测结果到餐馆用餐吗?

根据卫生部官网的资料,在家进行的ART自检,不能用来当作活动前检测(PET)。

3、如果是在国外接种疫苗呢?可否享有接种者的待遇?

由于海外的疫苗接种证书以不同形式和语言发出,业者难以鉴定其真伪,因此当局已列明不能接受这类纸质证书。

那怎么办?王乙康答:

(在海外完成冠病疫苗接种的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居留证持有者回国后)请到指定诊所,提交国外的接种证明,接受血清检测。结果若呈阳性(代表你有抗体),他们的全国疫苗接种名册(National Immunisation Registry,简称NIR)记录就会更新,并反映在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和保健资讯(HealthHub)手机应用中。

 卫生部长为你解答如何外出用餐不违规
保健资讯(HealthHub)手机应用。

 

 卫生部长为你解答如何外出用餐不违规
保健资讯网应用中可查询接种记录。(红蚂蚁提供)

如果在国外接种的是辉瑞/复必泰或莫德纳疫苗,诊所为你提交记录到NIR后,大约等上两天,你的记录就会更新。

如果你接种的是获世界卫生组织列入紧急使用清单的疫苗(如阿斯利康、强生、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科兴等),你的接种记录目前只会出现在保健资讯手机应用上,到了8月底才会进一步更新合力追踪应用上的记录。

(温馨提醒:血清检测是自费的,费用视诊所而定,红蚂蚁咨询了两家诊所,费用介于70至78新元,报告出炉时间介于2天至5天)

 卫生部长为你解答如何外出用餐不违规
红蚂蚁的母亲接种了一剂国药和一剂科兴,血清检测结果呈阳性,证明她的体内已有抗体。有了这份证明,就能提交给全国疫苗接种名册,更新接种记录。(红蚂蚁提供)

至于在海外接种冠病疫苗的短期证件持有者,当局另有一套程序让他们更新NIR记录,相关细节将在日后公布。

4、12岁及以下儿童还不能接种疫苗,他们能一起到餐馆用餐吗?

王乙康答:

只要他们来自同个住户,12岁及以下的孩子可以加入最多5人的组外出用餐。

不过有网民问部长,那么12岁及以下的孩子可以单独出外用餐吗?例如到他们最爱的快餐店。

答案是可以的。

卫生部长为你解答如何外出用餐不违规
(卫生部)

5、如果在接种第一剂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出现过敏反应,下一步该怎么办?

王乙康答:

接种了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后产生过敏反应者,将会受邀在两周后前往接种科兴疫苗。完成两剂科兴疫苗后,将自动被视为完成接种。

没有受邀者,也可直接到任何接种中心,证明你因为产生过敏反应,无法接种第二剂疫苗。你将会接到一个短信邀请,前去接种科兴疫苗。

不愿接种mRNA疫苗或科兴疫苗的公众,也可接种预计在今年年底前运抵我国的诺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

小小的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也可证明“已完成接种”

这个的前提是,接待顾客的商家需要重新设置店内的扫描功能。

一旦商家更新了这项设置,访客只需在设备上“嘀”一下小小的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token),商家就能看到他们是否已完成接种,如下图。绿色代表已完成接种,可入内,绿色代表未完成接种。

 卫生部长为你解答如何外出用餐不违规
(合力追踪官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