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不解为何出席彭博论坛的外国代表可五人堂食,颜金勇解释了

更新:
2021年10月25日 18:36
暴发大规模疫情的风险不大
2018年在本地举办的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海峡时报)

暴发大规模疫情的风险不大

本地民众已经无法五人同台堂食一个多月了,若接下来疫情没好转,一家人外出分几桌吃饭,在餐馆内“远在天边又近在眼前”的情景,恐怕还要至少延续多一个月。

除了民众,本地餐饮业也对9月27日至11月21日期间,只允许最多两人堂食的收紧防疫措施感到失望和不爽。

财政部长黄循财上周六(10月23日)终于给出了确切的放宽堂食目标:一旦每周病例增长率低于1,而且医院和加护病房的情况稳定,就有望放宽一些措施,如允许同住者最多五人一起堂食。

这个消息一释出,大家顿时有了目标和盼头。

然而,昨天又传出:300名来自51个国家的代表将在11月16日至19日出席我国举办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届时他们将获准在指定餐馆内最多五人同台堂食。一起堂食的宾客也可包括非论坛代表。

这个新闻报道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即引来网民的谩骂声,也团结了键盘侠们:有高喊不公平的,有人质疑政府在抗疫措施上持双重标准,说一套做一套,也有人不满外国人似乎总是能享有新加坡人还未享受到的特殊待遇。

暴发大规模疫情的风险不大

暴发大规模疫情的风险不大暴发大规模疫情的风险不大

 

也有一些网民认为,国人为了减轻医疗系统的压力,都很配合各自作出了牺牲遵守防疫措施,在这个时候举办如此大型的活动,合适吗?

暴发大规模疫情的风险不大

 

旅游局和经济发展局昨天已通过《海峡时报》作出说明:

  • 所有代表都必须完成接种获世界卫生组织紧急批准的冠病疫苗;
  • 海外代表抵新后,需要进行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并在酒店房内等待结果,若结果呈阴,不用隔离;
  • 论坛场地和指定餐馆都会预先安排好,并只为论坛提供服务,以确保出席者在安全情况下进行商务交流;
  • 非论坛代表如果到这些指定场地或餐馆参与会议或堂食,必须进行活动前检测,结果必须呈阴性;
  • 论坛代表如果要到指定地点以外的场所和餐馆,必须遵守我国现行的安全管理措施,包括最多两人堂食;
  • 这场论坛是旅游局试行的一项会议、奖励与会展(MICE)活动,目的是让会展和商业论坛等活动以安全方式重启;
  • 彭博论坛代表若向当局申请了入境授权书(authorised letter of entry),无论旅行,可以从任何国家进入新加坡,并乘坐任何商业航班或私人飞机抵达;
  • 代表们也可自由参加论坛以外的会议和参观公司。
暴发大规模疫情的风险不大
第15届新加坡海事周在今年4月举办,当时也是以五人一桌的形式举办。(联合早报)

不过不少网民似乎还无法接受彭博论出席者可五人堂食的逻辑。联合领导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贸工部长颜金勇今天下午立刻召开视讯记者会,再次作出解释:

  • 彭博论坛与会者实际上须遵守非常严格的措施,如每天进行活动前冠病检测;
  • 有可能会通过检测发现个别病例。他们可能是境外输入病例,或是在新加坡染病的,但我国医疗系统有能力应付;
  • 在彭博论坛这类活动上,海外代表远道而来,目的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地认识和会见多些人,拓展商业网络。多数时候,吃饭不是重点,他们只想继续同其他与会者交流和讨论业务,不仅是一对一,而是一组人一起,主办方因此需要为他们营造安全的环境;
  • 彭博论坛与会者只有约300人、论坛也只有短短几天,与会者参加完论坛就回国。但如果放宽本地堂食限制,就不是几百人,而是几百万人的事,措施也不只是实施几天,而要一直维持下去;
  • 颜金勇一再强调举办彭博论坛对我国的重要性。新加坡是商业和旅游枢纽,与世界其他地区保持联系很重要,有助维持我国的枢纽地位,进而扶持我国经济复苏,并为新加坡人创造好的就业机会。

其实,彭博论坛并不是我国目前首个允许五人同台吃饭的活动。

在目前的“稳定疫情阶段”,婚宴人数的上限依然是250人,但他们最多只能五人一桌。除非出席者已完成接种疫苗、从冠病中康复,或年龄12岁及以下,否则一概必须接受活动前检测。

即将在新加坡嘉佩乐酒店(Capella Singapore)举办的彭博论坛,防疫措施更加严格。即便与会者已接种疫苗,每天依然需进行一次快速抗原检测。

暴发大规模疫情的风险不大
婚宴可维持五人一桌。(海峡时报)

首届(2018年)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原计划在北京举行,然而当时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论坛当年挪到新加坡本地举行。

2019年的论坛在北京举行。去年则因疫情关系,改以线上方式举办。

今年彭博论坛又移师到新加坡,世界各地的企业和政府领导人以及学者将齐聚一堂,讨论影响全球经济的问题。

怎样,听完颜金勇部长的解释,你气消了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