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食废止本地餐饮业受创 有些餐馆动脑筋自救推出“共度时艰餐券”

更新:
2023年07月25日 15:36
别等到你最爱的餐馆结业才出手
本地西餐厅Preludio。(Preludio提供)

别等到你最爱的餐馆结业才出手

时隔一年,新加坡再次进入“能打包不能堂食”的收紧防疫措施阶段,餐饮业者生意又一次受创。

政府两周前突然宣布从5月16日起实行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废止堂食至6月13日,还不排除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顿时让不少餐饮业者措手不及。

餐饮业者虽然有了去年冠状病毒阻断措施期间的经验,过去一年逐步加入送餐平台,开拓新客源增加收入,但大家都深知外卖并不足以抵消取消堂食的损失。

例如一些火锅店,餐饮概念较适合堂食。再如那些位于市中心的食肆和餐馆,因为员工们都居家办公,少了很多上班族前去打包,附近又没有大片住宅区,点外卖的人就突然少了很多。

政府虽然也推出一些餐饮业者援助计划,例如给予小贩和那些向政府机构承租的咖啡店摊主一个月租金回扣,完全补贴熟食摊位小贩们的座位清洁费和中央洗碗费。在雇佣补贴计划(JSS)下,也把截至今年6月薪金的资助从10%提高至50%。

不过,依然有不少餐饮业者无法享有政府的关照,若要获得租金减免,就必须等业主大发慈悲。

这些餐馆的难处,食客是看在眼里的。

于是,开始有食客帮这些餐馆喊话,呼吁大家要打包外卖时,优先考虑这些餐饮业者。

有网民也提议,除了光顾不会使用送餐平台的年长小贩外,也别忘了光顾餐馆、咖啡店(Kopitiam)和咖啡馆(Cafes)。因为他们大多无法获得租金援助,必须承受更大的营运压力。

这名网民自己支持的方式就是,在打包或点餐时,每四个订单中,有三单选择向餐馆、咖啡店和咖啡馆厅订餐,剩余的那单才向小贩订餐。

共度时艰餐券(Tough Times Tickets)

本地高档餐厅,尤其是主打精致食材的主题餐馆,就是那种必须堂食才能充分享受餐馆氛围及昂贵食材的美味的那种餐馆,打包肯定是NO NO,于是他们也赶紧动脑筋自救。

本地西餐厅Preludio去年为应对阻断措施曾推出“Tough Times Tickets”(红蚂蚁自译为“共度时艰餐券”)。老板兼主厨费尔南多(Fernando Arevalo)很清楚,高档餐馆即使推出外卖套餐,价格也不便宜,不会是大家打包的首选。

于是他灵机一动,发起并推广“共度时艰餐券”,让食客以折扣价预购餐馆套餐,等到堂食开放时才去用餐,借此确保餐馆恢复正常运作时,能有源源不断的客源,还能在堂食废止期间,有些收入。

餐券能让食客以每人$198++的价格,享用Preludio原价$238++的八道菜套餐晚餐,有效期为一年。
 

 
 
 
 
 
 
 
 
 
 
 
 
 
 
 

A post shared by Preludio (@preludio.sg)

这次的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期间,费尔南多再次推出“共度时艰餐券”,他开着摩托车,有时还冒着雨,全岛到处跑,邀请那些处在同样困境的高级餐厅加入。

费尔南告诉媒体说,今年他收到更多餐厅想要加入此计划的电子邮件和来电。

目前参与的餐馆不乏名厨挂帅,例如爱尔兰美食Cure、米其林三星法国餐馆Odette、设在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五楼的西餐厅Gemma Steakhouse、米其林一星餐馆Iggy's、瑞士史丹福酒店的精致餐馆Jaan by Kirk Westaway,以及莱佛士酒店的精致法国餐馆La Dame de Pic等。

这些餐馆的餐券各异,感兴趣的蚁粉可以上网www.toughtimetickets.com查阅。

别等到你最爱的餐馆结业才出手
本地西餐厅Preludio老板兼主厨费尔南多(Fernando Arevalo)。(联合早报)

费尔南解释说,这些餐厅相互借力,在同个平台上合作共享网站,例如,食客浏览网站购买Preludio餐券时,看到另一家餐厅的介绍,或许会引起他们的兴趣,最终也可能会光顾他们。

“这个计划不仅在于帮助餐馆保持财务上的稳定,也体现了行业内,各业主的团结。”

他还说,对顾客而言,“共度时艰餐券”的意义远比你获得的折扣或餐厅赚取的收益要多。这是在支持社区以及一群相信只要互相帮助就能摆脱困境的厨师。

如果此时的你在想:

“都快揭不开锅了,谁还会花钱吃这么昂贵的豪华餐?”

别忘了,新加坡人对于享用特别餐饮服务还是非常舍得砸钱的。也有不少人愿意在特殊的日子,花钱请父母、家人或爱人去吃一餐特别的。毕竟现在买这些餐饮的确比较划算。

还记得那个要价600新元的新航套房舱午餐套餐,不是半小时内就被抢空吗?

不出所料。上周,几家餐厅推出的“共度时艰餐券”,一天内就卖光,一些餐馆还不得不推出更多餐券。

费尔南说,光是他自己的餐馆,一周内就卖出超过100张“共度时艰餐券”。

红蚂蚁希望看到除了有食客继续支持本地餐饮业之外,业主们也能给予餐饮租户更有力的支持与援助,送餐平台也能减少抽佣。

这么一来,靠着大家同心协力抗疫,让社区确诊个案尽快清零,6月13日就能如期恢复堂食。

否则,恐怕接下来会有更多餐馆和小贩撑不下去,面临结业的命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