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朵拉文件揭马国“大人物”设离岸公司藏富 新加坡是热门中转站?

更新:
2021年10月05日 16:02
潘朵拉文件揭马国“大人物”设离岸公司藏富 新加坡是热门中转站?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的“潘朵拉文件”,揭露了各国权贵那些“看不见的财富”。(互联网示意图)

合法吗?

继2016年的“巴拿马文件”和2017年的“天堂文件”后,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近日又再释出“潘朵拉文件”。

据报道,这项由来自117个国家的600名记者参与的调查行动,是史上规模最大的,透过爬梳1200万份财务相关文件,揭露了全球一些政客和富豪隐藏财富、避税,乃至洗钱的行径。

全球至少有35名现任和前任国家领袖,如约旦国王阿卜杜拉、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捷克总理巴比斯、肯亚总统肯雅塔、俄罗斯总统普京及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两人的亲信等,皆榜上有名。

值得一提的是,邻国马来西亚也有几位现任和前任政治人物上榜。

他们分别是马国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前财长达因(Daim Zainudddin),以及反对党公正党议员梁自坚。

马国财长东姑扎夫鲁的名字出现在潘朵拉文件中。(马新社)

何谓离岸公司?

“潘朵拉文件”所揭露的,主要是相关人士透过在海外设立离岸公司的方式,达到隐蔽钱财及避税的效果。

简而言之,在一些税务较低的“避税天堂”设立离岸公司本身在法律上并不算是违法行为。

然而,有人设立离岸公司是为了逃税,有人也可能基于某些“不能说”的因素,而必须透过在“避税天堂”设立离岸公司户口的方式移动钱财,来隐瞒自己的财富。

相关离岸国家或地区的特征包括:

  1. 容易设立公司;
  2. 保密程度高,当地法律让外界难以识别公司的所有人;
  3. 征收极低的企业税或免税。

相关人士在上述地点设立一家没有任何员工或办公室的空壳公司,并透过支付一笔年费,即可维持公司运作,也能反向透过离岸公司在其他国家掌握房地产等资产。    

比较常被提及的地方包括了开曼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等地。

英属维尔京群岛是其中一个设立离岸公司的热门地点。(互联网)

马国拥有离岸公司的大人物们

据马国网媒《当今大马》报道,马国前财政部长达因的离岸公司网络尤为复杂。

达因曾在1984年至1991年出任财政部长,他也在马国前首相马哈迪第二次任相时,受委为政府顾问理事会的主席。

其中最具爆炸性的争议点是达因的两个孩子,在12岁及9岁的时候就已坐拥在英属维京群岛多达1000万英镑(1850万新元)的公司资产。

随后这两人又在2017年分别以22岁及19岁之龄,持有另外多家离岸公司,这些离岸公司的资产同样是以千万英镑计。

单是潘朵拉文件所呈现的资料,达因的孩子、妻子与亲信名下公司和信托所拥有的资产,就已超过2500万英镑。

对此,达因强调那些离岸公司部分是属于他孩子的,他并不知情。他也辩称自己在从政前就是一名成功商人,上世纪60年代就已开始在海外置产。

另外,他也表示他孩子年纪小小就坐拥离岸公司巨额资产是其遗产规划的一部分。

达因的家人被揭露在海外拥有多个离岸公司户口。(星报)

除此之外,前副首相,现任巫统主席阿末扎希被指和一家名为Breedon的英属维京群岛离岸公司有关。

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则被指曾担任一家离岸公司——“资本投资银行(纳闽)有限公司”(Capital Investment Bank (Labuan) Limited)的董事。

反对党阵营公正党的国会议员梁自坚和其妻子也在潘朵拉文件中,被揭露曾于2009年在另一避税天堂成立一家离岸公司。

无论如何,上述人士都否认他们设立离岸公司及户口的过程中有涉及不法行为。

马国反对党领袖安华则表示,由于潘朵拉文件提到了马国一些大人物的名字,他已向国会议长提呈动议,要求辩论此事。

新加坡是中转站?

另外,根据《当今大马》整理,马国多名权贵设立的离岸公司都有个共通点,即透过新加坡的信托服务公司,把资产转移到其他避税天堂。

其中有两家设立在本地的企业服务公司——盛亚信托公司(Asiaciti Trust)及恒泰信托公司(Trident Trust)在潘朵拉文件中多次被提到。

企业外泄的文件及信函显示,客户只须出示身份及居住地点证明,申报资产的资金来源,完成其他一般文件后,就可以花数百美元成立一家离岸公司。

除此之外,客户也需支付一笔年费,以维持离岸公司和户口的运作。

与此同时,企业服务公司则会针对申请人做一些尽职调查,包括界定其是否为政治敏感人物、恐怖分子、是否被通缉,以及其所转移资金是否已缴税等……

潘朵拉文件的相关调查显示,除了马国,其他东南亚国家如菲律宾、泰国的权贵人士也都透过新加坡为管道,在海外设立离岸公司。

不过,这些资金一般上只是途经新加坡,不会久留,因为新加坡并不像其他避税天堂那样提供税务优惠及资产保护措施。

换句话说,新加坡票最多只是相关人士设立离岸公司的中转站,但这已足以促进新加坡财富管理与企业服务的发展。

分析指出,由于新加坡与许多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议,因此更容易提供相关服务。随着香港近年来陷入政治动荡,也有不少资金从香港流向新加坡。

这进一步巩固了新加坡作为相关离岸资金中转站的地位。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Corpnet研究团队2017年的一份报告就指出,新加坡转汇到低税率(或免税)国家的金额在全球排在前五名。

新加坡是离岸资金的热门中转站。(海峡时报)

对此,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强调,新加坡拥有检测滥权、洗钱及逃税的健全系统,绝不会向非法金融活动妥协。

“一旦有人或企业触犯了金管局的法规,无论他来自什么国家,我们都将毫不犹豫采取行动对付他们。”

其中,上文提到的盛亚信托公司(Asiaciti Trust)就曾在去年因抵触反洗钱与反资助恐怖主义条例,而被当局开出110万新元的罚单。

我国财政部及内陆税收局的发言人也指出,新加坡的税务体制的设计是为了促进经济活动,但绝不会纵容逃税行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