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将继续援助中小企业 渡过难关把握新商机

更新:
2021年07月05日 19:06
零售业的中小企业
疫情期间,本地中小企业首当其中,许多中央商业区的商场店铺生意锐减。(海峡时报)

新加坡经济的支柱

我国财政部长黄循财今天(5日)下午在国会发表部长声明时指出,新加坡的国内生产总值今年预计会增长至少4%至6%(除非出现不可预见情况),但不同领域的复苏步伐将不一样。

建筑、海事和岸外工程领域虽不缺工程,却因防疫措施的限制而严重缺工人,尤其是外籍客工。政府目前提供的援助措施依然无法完全弥补这个短缺。但是,随着我国重新开放边境和允许更多外籍员工入境,这些行业的前景预计会有所改善。

零售和餐饮业等面向国内消费者的行业,也有望尽快复苏。政府预计能在7月12日放宽限制,允许五人同桌堂食。

相比之下,航空和旅游相关行业的复苏将最为缓慢。因此,政府还会持续为这些领域提供针对性援助,为复苏做好准备。

20210705-umbrellas at Merlion.jpg
航空和旅游相关行业的复苏将最为缓慢。(联合早报)

黄循财在部长声明中用中文演讲时,特别关注中小型企业的情况,全文如下:


“今年五月,政府收紧了防疫措施,并为在这段期间最受影响的国人、员工和企业提供了一系列的援助。

政府会通过重新分配各部门的预算,拨出约12亿元,资助这些措施。

在推出这些措施时,我特别关注中小型企业的情况。中小型企业是我国经济的支柱,但它们的规模比较小,资源也较少。在面对危机时,它们一般也需要更多的帮助。

因此,在政策方面,政府往往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例如,中小型企业的税务负担很低。

在新加坡,它们当中有超过一半不需要缴付公司税。

此外,本地虽然有超过95%的公司都是中小型企业,但它们所支付的公司税,只占公司税总税收的不到三分之一。

在雇佣补贴方面,政府目前一共发放了超过267亿元的补贴,中小型企业就获得了其中的三分之二。

从2020年初到现在,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的融资计划一共为2万5000多家企业,提供了超过220亿元的贷款,其中有99%是中小型企业。

为继续帮助有需要的中小型企业,我将把临时过渡性贷款计划和企业融资计划的贸易贷款延长六个月,到明年3月31日

除了这些援助,政府也将继续协助企业数码化和创新,让它们做好准备,把握后冠病时代经济复苏和增长所带来的机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