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财爷”救济受疫情冲击的国人和企业,这次送来多少补贴?

更新:
2021年05月28日 17:44
新加坡街景
受到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影响的企业和个人,将获得政府援助。(联合早报)

必须符合条件

新加坡进入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已过去两个星期,目前社区病例及无关联病例已受控,没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

不过,因收紧疫情而影响收入的企业和国人大有人在,经济及生活上都遇到困难。

为了舒缓国人在这段期间的冲击,本月刚走马上任的财政部长黄循财今午(28日)召开视讯记者会,宣布一系列总值8亿元的扶助配套,帮助人们渡过眼前的难关。

黄循财表示,这笔款项来自原本拨作发展支出的资金,目前无须动用到国家储备金。他将在7月国会复会时,提呈追加拨款法案(Supplementary Supply Bill)。

1. 收入减少或被迫休无薪假者可获一次性补贴

政府将推出“冠病疫情复苏临时补贴”(COVID-19 Recovery Grant-Temporary,简称CRG-T),让那些在5月16日至6月30日期间被强制申请无薪假,或收入减少一半的员工和自雇人士提出申请。

符合条件者,若是被迫申请至少一个月无薪假,可获得最高700元一次性补贴;若收入显著减低至少50%,则可获最高500元一次性援助。

CRG-T将从6月3日至7月2日开放申请,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稍后将公布更多详情。

20210528 - General Picture 5 (ST).jpg
政府将推出“冠病疫情复苏临时补贴”(COVID-19 Recovery Grant-Temporary,简称CRG-T),帮助收入减少或被迫拿无薪假期的员工和自雇人士。(海峡时报)

2. 额外雇佣补贴扩大至更多受影响行业

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不允许堂食,政府早前已宣布上调餐饮业的雇佣补贴至50%,目前还计划推出加强版“雇佣补贴计划”,将援助范围扩大至更多受影响行业。

那些必须暂停大部分业务,甚至全面休业的行业,在雇佣补贴计划下的员工薪金补贴,将上调至员工首4600元月薪的50%。受惠行业包括:健身房、表演团体和艺术教育中心。

至于无需停业,却受到显著冲击的行业,其雇佣补贴将上调至员工首4600元月薪的30%,这些行业包括:零售业、个人护理服务、博物馆、美术馆、历史遗迹、电影院、室内游乐场,以及其它家庭娱乐中心等。

超市、便利店和网络零售等业者不会获得额外雇佣补助。

所有补贴将根据今年4月至6月的薪金计算,并于9月发放。

20210528 - Gym (ZB).jpg
更多受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措施影响的行业将获额外雇佣补贴。(联合早报)

3. 中小企业与非营利机构可获租金援助

政府将为所有中小企业、年收入不超过1亿元的非营利机构,以及符合资格的商用产业租户,提供租金援助。

其中,符合条件的政府产业租户将免缴一个月租金。

另外,尽管一些私人业主已提供免收租金或给予回扣的帮助,但国内税务局 (IRAS) 也会额外提供半个月的租金援助,并将这笔现金补贴直接发放给符合条件的租户。

自身拥有房地产的中小企业或非营利机构的业者,也可以获得这笔租金援助金,惟援助金额将按照本月14日的房地产年值计算。

所有补贴将在今年8月中旬陆续发放。

20210528 - General Picture 2 (ZB).jpg
所有中小企业、年收入不超过1亿元的非营利机构,以及符合资格的商用产业租户,都可获得政府给予的租金援助。(联合早报)

4. 学生贷款本金和利息分期付款延后多四个月

考虑到经济前景持续不明朗,以及减轻学生的教育开销负担,教育部将把原先已推迟的学生还贷计划,进一步延后多四个月,至今年9月30日。

教育部去年已宣布,公立大学和理工学院学生贷款借贷者,以及海外学生计划贷款借贷者,所支付的本金和利息分期付款,从去年6月1日延后至今年5月31日。

20210528 - NTU Student (ST).jpg
学生贷款本金和利息分期付款进一步延后至9月30日。(海峡时报)

黄循财:不必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

同时身为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联合领导人的“财爷”黄循财也向国人大派定心丸,认为不必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

他在记者会上指出,政府相信现有的防疫措施在遏制病毒传播方面已取得成效,无须加强限制条例。

至于是否会松绑一些限制,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将在下周一(5月31日)召开记者会公布更多细节。

“我们持续密切关注局势,并预计在下周一召开记者会,分享更全面的细节,这包括我们对公共卫生情况的最新评估,以及接下来将采取的措施。”

20210528 - Lawrence Wong (MOF).jpg
新加坡已进入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两周,黄循财认为现有措施有效控制病毒传播,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将在下周一(5月31日)召开记者会公布更多细节。(财政部)

黄循财也指出,如果新加坡人没有全力配合防疫措施和减少活动,相信病例将会激增,但目前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我认为病例数字已经趋稳,甚至稍微下降,这都是收紧措施的结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