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可能恢复堂食还有什么? 一文看懂分段放宽防疫措施的重点

更新:
2021年06月10日 20:57
除了可能恢复堂食还有什么? 一文看懂分段放宽防疫措施的重点
政府宣布从下周一起,分段放宽本地部分防疫措施。(联合早报)

分成14日及21日两个阶段

我国将从下周一(14日)开始,逐步重返高警戒第三阶段(Phase 3 (Heightened Alert))。

其中,部分防疫措施将从6月14日起放宽,另一部分则从21日开始松绑。

必须注意的是,预计从21日放宽的防疫措施,仍须视本地疫情变化。唯有疫情持续受控的情况下,才会进一步松绑。

以下为新加坡迈入高警戒第三阶段的各项要点。

下周一(6月14日)开始

1. 聚会人数 - 2 → 5

社交聚会的人数限制将从目前的最多两人,增至最多五人。

除此之外,每户人家每天的登门访客人数限制,也将从最多两人增至最多五人。

20210610 social gathering.jpg
所有社交聚会从下周一起,以五人为限。(联合早报)

2. 居家办公 - 维持现状

尽管新加坡将逐步重返高警戒第三阶段,不过居家办公仍将继续作为默认的工作安排

所有能在家里办公的员工,须持续这种工作模式。

如果必须返回公司,员工不可到多个不同场所工作,雇主也必须确保员工采取灵活工作时间。

卫生部强调,这是为了减少工作场合、公共场合及公共交通的人流。

20210610 wfh.jpg
居家办公将持续作为默认工作安排。(海峡时报)

3. 大型活动人数限制松绑 - 100 → 250

电影院、有观众出席的体育赛事、现场表演、宗教集会,以及会议、展览与奖励旅游(MICE)在内的大型活动的人数上限,从下周一起,将从100人恢复至250人。

超过50人的话,所有出席者皆须在活动前接受冠病检测。

不过,现场表演中,不戴口罩演唱和吹奏管乐器的演出必须等到21日才能恢复。

结婚注册仪式同样从下周一开始恢复至250人(不包括婚姻宣誓官及活动业者)的人数顶限,超过50人就必须在活动前接受冠病检测。

至于在家中举行的结婚注册仪式,主人家最多可邀请五位宾客,或主办仪式的家庭及宾客合计最多10人(不包含婚姻宣誓官及活动业者)。

须脱下口罩进行的服务如美容及桑拿,则将从下周一开始恢复营业。

20210610 pre test.jpg
出席者超过50人的大型活动必须在活动前进行检测。(海峡时报)

4. 旅游景点客容量提高 - 25% → 50%

从下周一(14日)起,本地所有景点的客容量将从目前的25%提高到50%,博物馆及公共图书馆的客容量也同样提升至50%。

20210610 universal.jpg
本地旅游景点的客容量从下周一起可进一步提升至50%。(海峡时报)

6月21日开始(前提:本地疫情持续受控)

1. 堂食 - 恢复(最多五人)

如果疫情持续受控制,本地将从后个星期一(6月21日)恢复堂食,没错,是在6月20日的父亲节之后。父亲节只能在家庆祝。

一旦恢复堂食,餐饮业者必须确保每组客人之间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同时每组最多只能有五人。

除了在用餐及喝饮料之外,用餐者必须随时佩戴口罩。

2. 婚宴  -  恢复(上限100人)

目前被禁止的婚宴,也将从21日起恢复举办,人数上限为100人,所有宾客都必须事先进行冠病检测。

3. 健身房、补习班 - 放宽限制

和堂食一样,一旦本地疫情持续受控制,从6月21日起,健身房将可恢复室内不戴口罩的运动项目。

室内与室外的运动课程以30人为限(包含教练),每组学员不可超过五人,组与组之间须保持3米距离,人与人之间则须保持2米距离。

实体补习班和增益课程也将从6月21日起恢复上课,教育部近期将公布相关开放详情。

20210610 gym (2).jpg
本地健身房的活动限制预计将在21日放宽。(联合早报)

4. “无口罩”演出 - 允许进行

不戴口罩演唱和吹奏管乐器的演出活动,从21日起将可以恢复进行。

冠病疫苗及自行检测仪的最新进展

1. 冠病疫苗 - 扩大施打40岁以下群体

12岁至39岁的公众可从明天(6月11日)开始预约接种冠病疫苗。

其中,新加坡公民优先提早两周预约。

卫生部长王乙康透露,本地目前已有超过250万人或约44%人口已至少接种一剂疫苗。

《联合早报》报道,当局估计,到了8月,本地将有50%人口能完成两剂疫苗接种,到10月则将有75%人口可完成疫苗接种。

卫生部也宣布将从明日起为康复超过六个月的冠病康复者接种一剂疫苗。

20210610 vaccine.jpg
本地40岁以下民众可从明日开始预约接种疫苗。(联合早报)

2. 自助冠病检测仪 - 可到药局买回家DIY检测

从下周三(6月16日)起,公众可到本地药房购买四款自助冠病检测仪。

为确保供货充足,每人最多只能购买10个自助检测仪。

民众可使用上述自助检测仪在家自行检测,并在20分钟内获知结果。

卫生部长王乙康表示,相关自助检测仪将由佳宁药房、仁益药房与屈臣氏药房的药剂师销售,日后也会陆续在更多零售点出售。

这类自助检测仪适合没有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者使用,一旦自行检测结果呈阳性,就必须到参与拭子检测计划的公共卫生防范诊所接受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确认。

为何要分阶段放宽?

联合领导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的财政部长黄循财表示,当局将需要摘下口罩进行的活动,如堂食、健身活动等视为高风险活动,因此当局必须确保本地疫情维持在稳定的情况下,才能踏出下一步。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分成两阶段,而不是立即(放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