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已施打逾220万剂疫苗 女性及60岁以下接种者较易出现轻微反应

更新:
2021年05月07日 21:57
接种冠病疫苗
卫生科学局表示,女性和60岁以下者较容易对疫苗产生不良反应,主要是因为免疫系统比较活跃。(联合早报)

严重不良反应案例仅95起

新加坡全民疫苗接种计划取得显著进展,大体上按照预设的施打目标,循序渐进让我国公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排队接种,疫苗接种覆盖率已成为东南亚领头羊。

《纽约时报》全球冠病疫苗追踪数据,截至4月18日,新加坡共施打了221万3888剂疫苗,并以每100人有36人接种的疫苗覆盖率,位列世界第20。

将新加坡总人口纳入计算,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者占24%,或136万4121人,完成疫苗接种者有84万9764人,占总体15%。

不过对普罗大众而言,大家最关心的还是:

冠病疫苗到底有没有出现严重副作用?

有的,但极少。

卫生科学局昨天(5月6日)发布的首份疫苗安全报告显示,自去年12月30日疫苗接种计划开跑以来,本地出现2796起疑似不良反应报告,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则有95宗。

20210507 -  Hong Kah North Community Club Moderna (ST).jpg
在丰加北民众俱乐部等待接种莫德纳冠病疫苗的国人。(海峡时报)

综合这份疫苗安全报告,红蚂蚁整理出以下几个重点:

(一)疑似不良反应、严重不良反应的案例只占少数

新加坡卫生科学据强调,多数不良反应症状较轻,与疫苗临床试验和其它国家通报的数据一致。迄今为止,本地尚未出现因接种疫苗而死亡的案例。

翻开数据,我国出现了2796起疑似不良反应,仅占施打剂数的0.13%,其中有95宗属于严重不良反应,占施打剂数的0.004%。

报告指出,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头晕、发烧、出疹、肌肉酸痛、头痛、皮肤发痒、荨麻疹(hives)、呼吸困难,以及眼皮、脸部和嘴唇发肿等血管性水肿等。

一般而言,发烧和肌肉酸痛等不良反应,是人体对冠病建立免疫力时的自然反应,通常在几天内就会消退。

20210507 - Table 1.png
新加坡最常见的冠病疫苗不良反应。(资料来源:卫生科学局 / 红蚂蚁制图)

严重不良反应则是那些可导致住院、住院延长、残疾或身体功能明显下降、致命疾病或死亡的情况。

上述症状包括严重过敏反应(anaphylaxis)、血压飙升或骤降、胸闷、晕厥、四肢麻痹或疼痛、视力变化,以及肝酶水平升高。

疫苗施打以来,本地一共出现了20起可致命的严重过敏反应(anaphylaxis),六成在接种后30分钟内显现,及时获得医护人员治疗,皆已康复。

当局解释,接种本地两款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辉瑞及莫德纳疫苗,严重过敏性反应发病率会比其它类型疫苗还要高。

然而,本地发病率目前为每10万剂疫苗有1.4起,落在国外通报的每10万剂有0.5至两起的区间内,无须过于担心。

20210507 - Vaccines (Reuters).jpg
获卫生科学局批准使用的两款冠病疫苗:辉瑞—BioNTech疫苗及莫德纳疫苗。(路透社)

(二)出现不良反应者,以女性及60岁以下人士居多

报告揭露了一项有趣的数据。

出现不良反应者的年龄中位数是44岁,七成在60岁以下;出现严重过敏性反应(anaphylaxis)者的年龄中位数是39岁,八成是女性。

卫生科学局指出,上述现象是因为女性和60岁以下人士的免疫系统较活跃,容易对疫苗产生不良反应。

问及为何女性较容易出现不良反应,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告诉《新明日报》,不少国家也出现相同的情形,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20210507 - Table 2.png
每1000名接种者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资料来源:卫生科学局 / 红蚂蚁制图)

(三)出现少数暂时性面瘫的不良反应

共有25起个案在接种疫苗后出现贝尔氏麻痹症(Bell’s Palcy)。

这是一种由面部神经发炎而导致面部肌肉暂时瘫痪的疾病。大多数病患情况不严重,无须接受治疗就能完全痊愈。

当局表示,这类不良反应虽然值得关注,但一般不算严重,只有三起符合严重不良反应的定义。辉瑞和莫德纳疫苗在临床试验期间,就已有相关通报案例,我国的发生率仍在预计范围之内。

本地贝尔氏麻痹症发生率为每个月每10万人就有3.45起,尚在当局设下的1.1起到4.4起的范围内。

20210507 - Vaccination 2 (ZB).jpg
正在接种冠病疫苗的民众。(联合早报)

(四)没证据显示接种疫苗增加中风和心脏病病发率

迄今为止,没有强而有力的证据表明,新加坡居民大规模接种疫苗后,中风和心脏病病发率出现增加的迹象。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说,2018年新加坡有8326起中风病例,以及1万1887起心脏病病例。

根据年龄组别换算,60岁以上的人群中,就算没有接种,估计每24小时也会有六七人会心脏病发。

“但目前,我们观察到的接种者中,中风和心脏病的发病率并没有增加。国外的接种数据也没有这样的趋势。”

20210507 - Teo Yik Ying (ZB).jpg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联合早报)

报告指出,心脏病和中风是会自然发生的,不管有没有接种疫苗。

“因为接种的人数很多,所以碰巧会有人在接种后的数天或数周出现别的健康状况,如心脏病爆发或者中风。”

除此,本地也没有出现如国外接种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和强生疫苗(Johnson & Johnson)后的血栓症状,两款疫苗都未被我国采用。

(五)考虑让青少年接种辉瑞疫苗

美国辉瑞制药公司曾在3月发布对2200多名12岁至15岁志愿者的疫苗试验初步结果。

研究结果显示,所有青少年志愿者在接种后,出现功效和强烈抗体反应,且耐受性良好。加拿大卫生署官员周三(5月5日)宣布,批准对12至15岁青少年施打辉瑞疫苗。

20210507 - Student (ST).jpg
(海峡时报)

询及新加坡是否会跟随脚步让青少年接种疫苗时,卫生科学局表示,当局已收到辉瑞的相关报告,目前正着手研究数据。

梁浩楠表示,冠病病毒正在适应不同宿主,年轻人的发病率很有可能提高。为此他建议,若辉瑞疫苗证明可在较低年龄群体施打,12岁至15岁的青少年或可通过接种疫苗来保护自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