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贪污举报创五年来新低 当局借助网络科技“抽丝剥茧”

更新:
2021年04月23日 21:18
贪污示意图
新加坡去年贪污举报较前年减少三成,创下过去五年来的新低,原因是疫情影响经济活动。(示意图)

“零容忍”的文化

新加坡向来以廉洁公正,致力于打击贪腐的形象享誉国际。

贪污调查局昨天(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去年在疫情期间贪污情况仍严格受控,相关举报不增反减,创下过去五年的新低。

这主要是因为疫情造成私人领域的经济活动骤减,因此本地举报的个案也相应减少。当局在2020年一共接获239起贪污举报,同比2019年的350起,以及2018年的358起,减少约三成。

贪污调查局局长邓兆庭在文告中指出:

“尽管面对疫情的挑战,新加坡的贪污情况依然维持在低水平,也仍是全球最廉洁的国家之一。这有赖人民时刻保持警惕,坚决杜绝贪污腐败。”

20210423 - Singapore (ST).jpg
(海峡时报)

最终立案调查的案件共81起

去年接获的239起贪污举报中,有81起被当局立案处理,进一步展开搜证调查,占了举报数量的34%,略高于过去四年的年均30%。

一般来说,举报者必须提供基本详情,或提出可靠有力的证据,贪污调查局才有办法深入侦察,否则无法立案处理。

贪污调查局表示,立案比例之所以攀升,不仅是因为接获的举报信息质量有所提高,近年当局在调查与情报侦察能力的拓展,也协助找出更多可追踪的线索。

20210423 - Table.png
(资料来源:贪污调查局 / 红蚂蚁制图)

值得一提的是,立案调查的案件中,有86%涉及私人企业,当中9%涉及公共部门职员拒绝接受私企人员的贿赂。

余下的14%案件则涉及公共部门,比前年的10%有所增加,但实际案件数量从2019年的12起减至2020年的11起。

本地涉及贪污罪行被控上法庭的比例也稍有下滑,但仍维持在97%高点。

去年有129人因涉贪污罪行被控上法庭,其中126人来自私人领域,另三人来自公共部门。

这意味着,一旦贪污调查局和总检察署掌握强有力的证据,就会立即将罪犯提控上庭,绝不姑息养奸,让贪污案件无所遁形。

20210423 - Photo 1 (iStock).jpg
(示意图)

九成公众认为贪污管控措施有效

根据国际反贪污组织透明国际2020年度廉洁排行榜,新加坡去年在180个国家当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新西兰和丹麦,与芬兰、瑞士及瑞典并列,是唯一跻身该排行榜10大的亚洲国家。

贪污调查局去年也针对超过1000名本地居民进行调查。

结果显示,94%受访者认为新加坡所实施的贪污控管措施行之有效。

91%则认为,政府有决心控管贪污,以及严惩贪污者。这是我国贪污率维持在低水平的两大最重要因素。

20210423 - 贪污调查局(CPIB)大厦外观.jpg
贪污调查局(CPIB)大厦外观。(贪污调查局)

不过,贪污调查局补充道,该局还在努力接触年轻群体,积极推广贪污意识及该局的能见度。

共和理工学院去年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约1000名年龄介于15岁至25岁的受访者中,有将近四分之三的年轻人,完全不知道贪污调查局的存在。(我国贪污调查局是在1952年成立,隶属于总理公署。)

为此,该局目前持续与学生、私人领域、媒体和公众合作,提高各界的反贪意识,更推出了一本介绍真实贪污案例的电子书,帮助青少年了解贪污可导致的严重后果。

阻断措施期间中国籍男子犯错 还试图贿赂警方

贪污调查局行动司司长秦伟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特别分享了其中一个案例,说明警方如何恪守职业道德,绝不姑息任何犯罪行为。

去年5月病毒阻断措施期间,一名中国籍男子陈龙(28岁)在地铁站外喝酒,也未戴好口罩。被警员发现时,陈龙竟然掏出50元企图贿赂该名警员来逃脱惩处。

公正不阿的警员立即开了300元的罚单,陈龙还因为企图行贿罪,被判入狱四周。

20210423 - Drinking (ST).jpg
(海峡时报示意图)

秦伟廉表示,虽然这是个别案件,但要是有餐馆或其他商家允许多人在店里违例群聚,被稽查员揭发后还企图以行贿“脱身”,后果将不堪设想。

更严重的是,若人人都以为能靠行贿瞒天过海,就不会认真看待防疫规定。

“我们有必要严格取缔这类行为,让公众清楚知道无论贿赂金额的多寡,我们都不会放过。”

从一叠叠纸张文件,到上网抽丝剥茧

贪污案与刑事案不同,一般不会有受害人供词或举证。

多数情况下,调查人员须借助多项科技抽丝剥茧,追查嫌疑人的贿赂意图,从中搜罗证据将他们绳之以法。

然而,随着更多日常活动与交易转至网上进行,如今越来越多搜证工作涉及的不是一叠叠纸张文件,而是海量的数据和加密信息。

贪污调查局发言人告诉《海峡时报》,时下不少贿赂案是通过银行转账的。

“线上支付总会留下数码痕迹(digital trail),执法单位将不遗余力地追踪这些痕迹,将犯罪者逮捕归案。”

20210423 - Photo 2 (iStock).jpg
过去,调查人员须要翻箱倒柜,上门搜证。如今,应顺应时代变迁,透过网络科技进行抽丝剥茧。(示意图)

有鉴于此,贪污调查局近年已积极投入资源提升数码鉴证等方面的技术,也为调查人员提供更多相关培训。

发言人说:

“新加坡建国一代为我们打造了强大的反腐文化,这已然成为新加坡与生俱来的基因。重要的是,这种‘零容忍’的文化应该延续到下一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