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了解再互订终身 每年近4000对本地跨国夫妻参与婚前评定

更新:
2021年04月15日 21:50
先了解再互订终身 每年近4000对本地跨国夫妻参与婚前评定
我国在2015年针对越来越普遍的跨国婚姻现象推出“婚前长期探访准证资格评定”。(联合晚报)

避免嫁错郎、娶错娘

根据新加坡《2020年人口简报》,2019年结婚的2万2165对新人当中,有多达五分之一,或4426对是本地男子与外国女子共结连理的组合。

这在新加坡已是普遍现象,但由于这类跨国婚姻的普遍性质,像是交往时间很短,要不然就是见没几次面就成婚,跨国夫妻档往往因为不够了解彼此,而容易产生摩擦。

例如,有些外籍新娘抱着幸福憧憬嫁来本地后,就不幸面对被禁足甚至被丈夫虐待的惨况

如何让双方因“了解”而结婚,无疑是很重要的婚前功课。

我国政府在2015年推出的“婚前长期探访准证资格评定”(Pre-Marriage LTVP Assessment,简称PMLA)是其中一门功课。

2015年至2019年间,平均每年有3920对跨国夫妻申请了“婚前长期探访准证资格评定”。

“婚前长期探访准证资格评定”(PMLA),按照内政部的浅白说法,就是让双方在婚前“交换彼此的重要信息”,包括:

  1. 来自前段婚姻的配偶和孩子;
  2. 收入水平;
  3. 犯罪记录。
20210415 PMLA.JPG
我国在2015年针对越来越普遍的跨国婚姻现象推出“婚前长期探访准证资格评定”。(联合晚报)

虽然这种“身家调查”似乎有点“赤裸裸”,但至少可以让双方在某种程度上“带眼识人”。

《海峡时报》报道,曾为一名遭本地丈夫虐待的越南籍配偶办理离婚的律师June Lim这么说:

“当他们(做过PMLA后)决定结婚时,至少他们是擦亮双眼的。”

该名越南籍女子和丈夫结婚时,我国尚未推行PMLA评定。事后她发现他曾三度离婚,同时有六名孩子,而不是他原本告诉的只离过一次婚,以及有两名已成年的孩子。

如今因为遭丈夫虐待而与他离婚的女子坦言,如果她早点知道这些事,当初她可能就不会和他结婚了。

20210415 abuse.jpg
一些外籍配偶婚后遭遇另一半的身体和精神霸凌。(新明日报示意图)

PMLA是强制的吗?

内政部发言人表示,政府鼓励所有有意和外国人通婚的国人,在婚前进行PMLA评定。

“这将让他们更清楚了解外籍配偶婚后是否有资格在本地长期居留,从而更好地规划未来。”

PMLA虽然不是强制的,但跨国夫妻婚前不做PMLA评定的“麻烦”,其实变相提供了诱因。

根据移民局网站显示,婚前做PMLA评定的跨国夫妻,外籍配偶的长期探访证(简称LTVP)的申请最多只需要六周时间就能完成。

如果不做,申请时间则有可能长达半年。

据报道,内政部虽然没有公开数据,以及相关的原因,但的确有一些跨国夫妻在做过PMLA评定后,便决定不结婚了。

除了PMLA,还有MPP和MSP

除了上面提到的PMLA,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也为跨国夫妻提供两小时的婚前预备课程(MPP)及八小时的婚姻辅助计划(MSP),以便为他们的婚姻奠定稳固的基础。

2015年至2019年,每年平均有1800对跨国夫妻完成婚姻预备课程,另外还有660对跨国夫妇进一步完成进阶版的婚姻辅助计划。

同样的,上述两种课程也是“鼓励”而非“强制”性质。

不过,当局可能会要求一些LTVP申请已获批的夫妻先上完有关课程,才正式签发LTVP给他们。

20210415 MSP.jpg
当局透过婚姻辅助计划(Marriage Support Programme)课程为跨国夫妻解答关于外国配偶如何在本地生活的问题。(海峡时报)

随着跨国婚姻越来越兴盛,不只狮城男爱娶外国新娘,也有愈来愈多新加坡女性情定外国郎

文化上的差异,以及在生活上可能遇到的难题,对远道而来的外籍配偶们已是重重挑战,但如果连最该陪伴自己度过这些挑战的另一半也是自己难以预知的“麻烦”,那就真的是人间炼狱了。

婚前长期探访准证资格评定、婚姻预备课程和婚姻辅助计划的作用就是要减少这些现象,与其让他们“因了解而分开”,还不如让他们“因了解而结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