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区年轻人的事业梦想,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幻灭成泡沫

更新:
2020年10月08日 21:17
冠病疫情期间,新加坡商业区的上班族。
冠病疫情期间,新加坡商业区的上班族。(联合早报)

年轻女性首当其冲

冠病疫情自今年1月暴发后,各国经济接连受到的严重打击,致使就业市场疲弱,不少打工一族面临失业危机。

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sation,简称ILO)与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简称ADB)今年8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冠病已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和就业市场造成巨大破坏,年轻人的就业前景受到严重的挑战

报告称,在当前低迷的就业市场中,年轻人(15至24岁)比起成年人(25岁及以上)受到的冲击更大,也必须承受更高的长期经济与社会成本

20201008 - ILO-ADB.jpg
年轻的打工一族。(ILO官网)

报告也显示,冠病疫情暴发前,2019年亚太地区年轻人的失业率就已经高达13.8%,远高于成年人的3%。

除此,有超过1.6亿名年轻人(占亚太地区总人口24%)无法获得就业、求学或培训的机会。五分之四的年轻员工长期处于非正式就业(informal employment)状态,另有四分之一年轻员工生活在极端贫穷或中度贫穷的生活条件下。

这份报告的主要作者之一,国际劳工组织区域经济及社会分析部门负责人Sara Elder说:

年轻人在冠病危机前所面临的挑战,现也因冠病疫情而逐渐扩大。若没有得到(各国政府)足够的重视,我们担心这可能会形成‘封锁一代’(lockdown generation),他们可能在未来数年都感受到这场危机的压力。”

20201007 - Stress.jpg
(海峡时报示意图)

菲律宾一名社会学系大学毕业生JM Dimaunahan(22岁)接受彭博社访问时透露,他无法在毕业后顺利找到工作,只能依靠父母的退休金勉强度日。他本想找到市场营销的工作,但目前只能将眼光放低,到呼叫中心工作。

JM说:

“一些公司明确表明,由于疫情的关系,他们暂停招聘。我现在压力很大,因为没有人赚钱养家。我们家不能只靠退休金来支付日常开销。”

20201007 - JM Dimaunahan.jpg
菲律宾社会学系大学毕业生 JM Dimaunahan。(彭博社)

彭博社也访问了一名受疫情影响工作的泰国籍商用飞机师Pavisa Ketupanya(26岁)。

Pavisa原本计划跟随父亲的脚步,在取得商用飞机师执照后踏入航空业发展,岂料一场疫情叫停了她的梦想。目前,她只能靠帮顾客嫁接眼睫毛,来应付生活开销。

Pavisa说:

“虽然这只是我飞机师工作收入的一小部分,但总好过什么收入都没有。”

20201007 - Facebook -  Pavisa Ketupanya.jpg
泰国商用飞机师Pavisa Ketupanya。(面簿截图)

23岁的越南大学生Tran Thi Ai Vi拥有电子销售大学文凭,今年2月很幸运的在一家航空公司找到一份与销售相关的合同工,但到了8月航空公司就跟她说 bye bye。

于是她灵机一动决定在面簿开办收费教学,每晚在面簿上教导五到10名学生写作。与此同时也帮一些公司撰稿,拼拼凑凑每个月能赚800万越南盾(约345新元),比在航空公司上班的收入还高。

Tran Thi Ai Vi算幸运的,因为最终能在零工经济市场生存下来并以此为生的年轻人并不多。

来自中国的朱悦(译音)原本在2018年就在北京拿到大学文凭,当时中国就业市场一片大好。与其先工作,她决定先去日本早稻田大学深造考取国际文化与通讯硕士文凭。最近刚在北京字节跳动(TikTok母公司)完成实习回到日本,明年3月就毕业的她此时感到很焦虑,前途茫茫。

“我真的感到很焦虑,今年特别难找工作。”

亚太区年轻人失业率大幅攀升

上述报告也列举了年轻人在疫情危机中遇到的几大挑战:

  1. 工作时间以及收入减少
  2. 教育和培训受影响
  3. 从学校过渡到就业市场遇到困难、转换工作时受阻

与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2020年亚太区第一季度的年轻人失业率大幅攀升。

若对比亚太区2020年与2019年第一季度的年轻人失业率,在有数据可考的九个国家经济体中,有六个经济体(澳大利亚、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越南)的年轻人失业率皆出现了增长。其中,香港年轻人同比失业率的变化高达3个百分点。

20201008 - Statistic.JPG
亚太区2019年与2020年第一季度失业率变化表,年轻人的失业率(左)远超成年人失业率(右)。(ILO官网截图)

年轻女性首当其冲

报告也指出,亚太区年轻人失业率持续走高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半数(超过1亿)年轻人受聘于遭疫情打击最大的四个行业:

  1. 批发、零售和修理业
  2. 制造业
  3. 租赁和商业服务业
  4. 住宿和食品服务业

在四个行业中,其中三个行业以年轻女性居多,特别是住宿与食品服务业。因此,年轻女性遭受的冲击比年轻男性更大

20201008 - Manufacturing.jpg
在电动脚车工厂工作的女性。(路透社)

Navisha Ali(17岁,印度籍)受彭博社访问时称,疫情暴发后,她失去了在一家小服装工厂里,将水晶钻石固定在衣服上的工作。过去六个月,她一直在新德里找工作。三年前的一场交通事故导致她父亲无法工作,她目前只能辍学来养家糊口。

Navisha每个月能挣5千500卢比(约102新元),并用这些钱养活双亲和四名弟妹。现在,她的两个妹妹(16岁及14岁)也离校正在寻找工作。

20201007 - India.jpg
印度正遭受疫情的严重冲击。(路透社)

上述调查报告呼吁亚太区各国采取紧急、大规模且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年轻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亚洲开发银行非政府组织及公民社会中心主任Chris Morris指出:

“在冠病疫情复原过程中,优先考虑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将能改善亚太区未来的包容与可持续增长、人口转型及社会稳定性。”

目前,各国政府的当务之急,就是持续为年轻人提供相关的教育及培训机会,让他们能在疫情结束后,顺利踏入就业市场、改善自己的经济状态、重拾心中的事业梦想。

期望这场疫情能早日结束,还给下一代一个不那么让人焦虑的未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