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延缓偿还债务者须注意 金管局:10月出台逐步偿还措施

更新:
2020年07月16日 19:21
金融管理局大厦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 (MAS))外观。(联合早报)

欠债总归要偿还

在冠病疫情暴发期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最忙碌的一件事,就是与本地各大银行和保险业者寻找方法并达致共识,让国人得以自3月31日起,延缓偿还各类贷款的本金、利率以及各类保单的保费。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今天(16日)在金管局年报发布会上透露了一连串“可观”的数字:

  • 3万4000份房屋贷款(包括本金与利率)获延迟至12月31日后才支付;
  • 超过2100份装修与教育贷款(包括本金与利率)获延缓偿还;
  • 超过6200人申请将未偿还的信用卡金额和无抵押债务转成较低利率的定期贷款,已获批准;
  • 超过3200份车辆贷款和分期付款协议,已享有一系列偿还援助;
  • 超过5300份中小型企业的抵押贷款,获批准延缓偿还;
  • 超过2万5000份人寿保险与医疗保险得以延迟支付保金,但依然在保单下享有保障;
  • 600份一般保险,例如车辆保险等,得以转换成灵活分期付款机制;
  • 超过240份中小型企业的一般保险灵活分期付款申请,也已获批准。

这些数字虽没有想象中的庞大,但数字所涵盖的那几百人至几万人肯定都得以稍稍喘口气,债务压力得到舒缓。

不过,也仅仅只是喘口气而已,因为欠债总归要偿还的。

必须注意的日期就是:2020年12月31日

目前新加坡推出的大部分冠病疫情援助配套的终止日期都是12月31日。不过孟文能告诉记者,他不认为到时会造成“悬崖效应”(cliff effect)。

20200716-Ravi Menon.jpg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商业时报)

“我们不会看到悬崖效应,也就是说到了12月31日,不是所有的援助措施全部会突然被抽走。不过我不认为我们能够永无止境的提供这些偿还援助,因为越是延长,某些贷款方的偿还能力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弦外之音就是,越让贷款方延迟偿还,对方越有可能无法偿还债务。
 
因此孟文能建议,现在是时候让金管局和银行、金融公司以及保险公司开始探讨,如何让贷款方和投保人逐步偿还贷款和保费。这样到了年底冠病疫情援助措施结束后,就不会出现大家最担心的悬崖效应。

孟文能解释说,银行在疫情期间伸出援手,若贷款的公司无法偿还债务,银行就必须承担巨额亏损,即使本地主要银行的资本非常充裕,也会吃不消。

庆幸的是,本地银行已经建立起强劲的资本和流动资金缓冲空间,即使银行继续提供贷款,也仍然有能力应对风险。金管局根据疫情可能发生的不利情况进行压力测试也显示,新加坡的主要银行和保险业者在不利的环境中,也仍然保持稳健

当务之急就是找到一套能够让贷款人逐步偿还债务的缓冲措施。

孟文能说,金管局计划在今年10月公布他们的分析以及逐步偿还建议,让贷款者有足够时间来安排资金偿还债务。

他也补充说,当初在决定推出延缓偿还贷款的措施时,金管局和银行以及保险业者并没有花时间进行研究考察,因为在情在理大家下意识都知道必须这么做。但是现在针对贷款的偿还,金管局将会谨慎探讨,并在全方了解局势之后,才会提出建议。

“我们唯有在完全了解这些延缓偿还债务的贷款者的经济情况后,才会制定出往前走的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