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动荡钱放哪里最安心? 新加坡受青睐成为“避险天堂”

更新:
2020年06月04日 20:18
全球经济动荡钱放哪里最安心? 新加坡受青睐成为“避险天堂”
新加坡在全球经济动荡之际一跃成为投资人的避险天堂。(法新社)

4月份外汇存款破纪录

2019年香港局势动荡、中美贸易战加剧以及在庚子年肆虐全球的冠病疫情持续延烧,全球金融市场一片愁云惨雾。

投资人纷纷寻求存放资金的保险柜,金融机制相对完善的新加坡在这多事之秋成为投资人的避险天堂。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本地银行的外汇存款在4月达到破纪录的269亿新元。

事实上,这个涨势在去年7月开始便初见端倪。

自2015年起,本地的外汇存款始终徘徊在70亿至90亿新元左右,但去年7月这个数字一跃成为111亿新元,较前一个月的外汇存款总额增加超过30亿新元,或43%。

这一涨便不再有回头路,本地外汇存款总额每个月持续攀升,今年一月突破200亿新元的门槛,并在刚过去不久的4月达到史上最高的269亿新元。

上面提到的是以外国货币单位结存的资金。另外根据彭博社报道,新加坡来自非本地居民的存款也在4月狂涨44%,达到620亿新元。

这也是1991年有记录以来的新高。

20200604 bank.jpg
本地外汇存款和非居民存款双双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纪录。(联合早报)

香港局势造成此消彼长

各种数据显示,新加坡在全球金融市场陷入不稳定之际,已经成为有钱人和投资人的避险天堂。

分析指出,具有亚洲金融中心地位的香港在去年因反修例运动而引发的连串政治动荡,是新加坡外汇存款和非居民存款双双创下新高的原因。

彭博社智库分析师Diksha Gera在报告中指出,香港局势动荡,以及上个月中国人大决定在香港推行“港版国安法”,导致其金融中心地位受到威胁,资金因此纷纷涌向新加坡。

另一方面,本地外汇存款暴增也有可能是由于私人银行业务去杠杆化,以及客户为了避险而出售金融资产造成。

据香港金融管理局数据显示,香港本地存款在今年4月同比下滑1.1%,或792亿港元(约1435亿新元)至今年的6.9兆港元(约1.3兆新元)。

此消彼长,带动本地非居民存款的增加。

20200604 hong kong.jpg
香港持续不断的抗争活动冲击了当地的金融中心地位。(路透社)

本地金融体系硬实力应记一功

惊慌失措的资金漫天飞舞,但也要有本事才能让金主安心把钱停放在本地。分析认为,这恰好是新加坡的优势。

交易商IG Singapore市场策略师潘婧怡指出,新加坡拥有良好的治理水平,因此投资人在香港局势动荡的情况下继而选择把新加坡作为存放资金的避风港。

另一方面,基金管理公司合伙人Jack Wang告诉《今日报》,中美贸易战也导致许多公司企业将业务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而新加坡在本区域的金融中心地位意味着这些投资人将倾向把资金移入本地。

此外,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惠誉的高级亚洲南部及东南亚银行评级主管戈尔德(Tania Gold)则强调,新加坡银行是该机构在亚太地区唯一获得“AA”评级的银行机构,因此在较为紧张的时局中对移入资金更有吸引力。

根据惠誉评级的定义,获得“AA”评级意味着相关机构倒债的风险极低。

相对的,由于疫情冲击经济以及反政府示威的持续,惠誉自去年9月后,于今年4月进一步将香港评级降至“AA-”。

潘婧怡也补充,新加坡政府针对疫情所采取的措施也有可能是投资人敢放心把钱存在本地的原因。

“提早有效应对疫情,以及一系列强力的财政刺激配套提升了新加坡的吸引力。”

我国财政部在今年已推出了四个抗疫预算案以协助本地企业和劳工应对冠病疫情的冲击。

20200604 heng.jpg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今年四度在国会提呈抗疫预算案。(GOV.SG)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