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初公布细节! 新马工作人士预计8月10日起可有条件跨境

更新:
2020年07月14日 17:09
8月初公布细节! 新马工作人士预计8月10日起可有条件跨境
新马两国外交部同意设下目标,于8月10日恢复有条件通关。(海峡时报)

并非所有人都能自由出入

时间表出来了!

新马两国预计在8月10日开始实施周期性通勤安排(Periodic Commuting Arrangement,简称PCA)及互惠绿色通道(Reciprocal Green Lane,简称RGL),允许包含工作人士在内的长期准证持有者,以及公务和商务旅游者出入两国边境。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与马来西亚外长希山慕丁今天(14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了上述事宜。

声明指出,两国相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地合作,务求在8月10日前完成拟定两国公民通关的标准作业程序。

新马政府将在周期性通勤安排及互惠绿色通道开通前,提前十天公布出入境需遵守的卫生条例以及申请程序。

一般预料相关细节在8月初就会有答案

周期性通勤安排及互惠绿色通道所涉及的群体及实施详情与外交部早前公布的内容一致

  1. 互惠绿色通道:允许两国之间必要的公务和商务旅游;
  2. 周期性通勤安排:新马两国持有长期准证,且在两国工作或从事生意的公民将可以定期回国。不过,证件持有者必须在工作国待满三个月后才可短暂回国,之后也将获准重新回返工作国。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跨境人士必须遵守相关防疫规定,例如进行冠病拭子检测(简称PCR检测),以及向有关当局提交入境行程,并在入境后遵守该行程安排。

其余卫生条例及申请程序细节则有待当局在措施实施的前十天作出宣布。

20200714 causeway.JPG
新马工作和商务人士有望在8月10日有条件跨境。(路透社)

目前,马国自3月18日展开行动管制令后尽管已逐步解封,但其边境仍保持封锁。

而新加坡则要求长期准证持有者,如持有工作证件的马国客工必须向当局申请且获得批准后才能入境。入境后,他们必须在指定设施自费隔离14天

上述限制有望在周期性通勤安排及互惠绿色通道生效后部分放宽。

维文今早也在面簿寓意深长地上载了一张他与马国外长希山慕丁去年在新加坡植物园“绿色通道”的合影,配文表示新马两国拥有深厚广泛的连结,跨境人员的互动以及经济来往对彼此都至关重要。

“我们希望能透过这些旅行安排,逐渐安全地恢复这些交流,以迎合不同群体的需求。”

维文也补充,两国正在磋商其他形式的跨境安排,如允许工作人士每日往返两地通勤。

但他强调,相关安排必须将公共卫生规范以及两国的医疗资源纳入考量,因此必须耗费更多时间来敲定。他吁请国人保持耐心,当局将会谨慎地应对这些挑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