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和检测都得自费? 一文看懂18日起入境新加坡得花多少钱

更新:
2020年06月16日 20:41
隔离和检测都得自费? 一文看懂18日起入境新加坡得花多少钱
所有获准入境新加坡的旅客无论是否为本地居民都得自行承担冠病检测费用。(海峡时报)

最少200元

随着我国将在本周五(6月19日)正式进入解封第二阶段,政府也在昨日(15日)宣布了针对入境我国旅客的新措施。

从明天(17日)晚间11点59分开始,所有入境新加坡的旅客,无论是否为我国公民或永久居民,都必须在14天居家通知结束前接受冠病检测,并且自行承担相关费用。

在这之前,大部分的检测费用,包括在指定设施隔离的相关费用都由新加坡政府吸收。

针对政府决定开始收费的决定,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联合主席黄循财解释:

“随着我们准备扩大和重启更多旅客的出入境,我们必须采取更可持续性的方式。”

针对入境旅客的国籍身份、过去14天所逗留的国家等,当局开出了不同的“价码”以及制订了不同形式的隔离措施。

20200616 covid test.jpg
所有入境人士都必须在居家通知结束前接受冠病检测。(海峡时报)

更多长期准证持有者料将获准入境

所有措施生效时间皆为明日晚间11点59分。

目前政府只允许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入境。其中长期准证持有者(如工作准证或长期探访证等)入境前必须事先获得有关当局(如移民与关卡局、人力部或教育部)的批准。

随着本地疫情获得改善,政府预计未来获准入境我国的长期准证持有者将逐渐增加。

此外,除了来自“快捷通道”国家以及事先获得特别批准的人士,所有短期访客仍一律禁止入境我国。

以下为各类别人士的入境“行情”:

情况(一)

入境新加坡前,过去14天所待过的国家和地区是:澳大利亚、文莱、香港、日本、澳门、中国大陆、新西兰、韩国、台湾和越南

如果你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

费用:最多200元(冠病检测)

隔离

你将不再需要前往指定设施履行14天居家通知,相反的你可以在自家住所进行隔离。

卫生部会透过电子监控和上门查访的方式确保你24小时都乖乖待在家里。

必须强调的是,只有从上述提到的10个指定国家和地区回来的国人能在自己家中履行居家通知。

检测

居家通知结束前几天,当局会通过简讯告知进行冠病检测的时间与地点。

检测当天,你必须从居家隔离处出发前往指定冠病检测地点,检测完成后必须立即回返住所。移动过程中应避免乘搭任何公共交通,并只透过私家车或指定交通运输工具来往两地。

冠病检测费用不会超过200元。

如果你是长期准证持有者(例如工作准证和长期探访附加准证等):

费用:最多200元(冠病检测),如果本身没有住所可履行居家通知,则必须再加一笔酒店或其他住宿的费用

得以入境的前提是你已获得有关当局的批准。

入境后,你同样可以在自己或家属的住所履行14天居家通知,或自行找寻其他住宿如酒店,唯费用必须自行承担。

其余规定都大同小异,包括当局将以简讯通知冠病检测相关资讯,14天居家通知期间只有在接受冠病检测时能够出门,并且来往两处时应避免乘搭公交,只使用私家车或指定交通工具如德士。

20200616 hdb.jpg
从特定国家入境新加坡的居民或长期准证持有者可在自家住所履行居家通知。(联合早报)

情况(二)

入境新加坡前,过去14天所待过的国家和地区没有在情况(一)所包含的名单当中

如果你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

费用:最多200元(冠病检测)

必须前往政府指定设施履行14天居家通知,但相关费用将由政府吸收。

居家通知结束前同样必须进行冠病检测,最多200元的检测费用必须自行承担。

如果你是长期准证持有者:

费用:2000元(指定隔离设施)+ 最多200元(冠病检测)= 总数不超过2200元

入境前必须事先获得有关当局的批准。

入境后必须前往政府指定隔离设施履行14天居家通知,且自行承担相关费用。

居家通知结束前需进行冠病检测,检测费自付。

20200616 designated facility.jpg
来自非特定10个国家地区的入境旅客一律需到指定设施隔离。图为作为指定隔离设施的悦乐圣淘沙酒店。(海峡时报)

情况(三)

通过“快捷通道”入境我国的短期访客

费用:出发前和抵境后的冠病检测费用(介于400至800新元)

短期访客方面,除了透过“快捷通道”出入我国的商务和公务人员,以及事先获得特别批准的人士之外,其余短期访客一律无法入境。

新加坡和中国的“快捷通道”已在上周一(8日)启动。

来自上海、天津、重庆、江苏、浙江和广东这六个省份的中国公民必须在离境前和入境新加坡时接受冠病拭子检测,一旦检测结果呈阴性就无须接受额外隔离。

中方则要求使用“快捷通道”的新加坡访客都必须进行双测试,除了拭子检测之外,还必须接受血清检测。两项检测的结果都必须呈阴性才能获准入境。换句话说,冠病康复者目前不允许使用新中“快捷通道”入境中国。

另一方面,在政府的新措施下,通过“快捷通道”前往上述中国六个省份的国人返回新加坡后按理必须履行14天的居家隔离。

不过贸工部长陈振声今天在面簿指出,上述人士可以向贸工部提出申请,以冠病检测来代替14天居家隔离,当局将以个案的方式审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