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领导人初步谈妥 长期准证持有者有望“周期性通勤”

更新:
2020年06月28日 14:33
新马领导人初步谈妥 长期准证持有者有望“周期性通勤”
新马两国政府同意设立有条件的人员流动方案。(联合晚报)

需符合条规

新马两国领导人讲过电话后,终于为许多苦盼新马两国可恢复通关的群体捎来好消息!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昨天(26日)通话后,同意两国接下来将开放边境给特定人士往返,包括持有经商和工作用途长期准证的两国公民。

外交部今天(27日)发布文告指出,两国领袖同意共同建立“绿色通道”(Reciprocal Green Lane )以及周期性通勤安排(Periodic Commuting Arrangement)。

20200627 bridge.jpg
新马同意建立“绿色通道”以及周期性通勤安排。(海峡时报)

根据文告,“绿色通道”将促进必要的商务和公务跨境旅游。

周期性通勤安排则适用于持有长期移民证件的新马两国居民,让有工作需要的他们能定期回家。

相信这里所指涉的对象就是数十万在本地工作的马国客工。

不过,周期性通勤并不意味着他们能每日往返新马两地。在这项措施下,证件持有者在工作国家必须至少逗留三个月后,才可短暂回家。

回家休假结束后,他们将获准重新进入工作国家

无论如何,所有透过上述措施来往两国的人士必须遵守一系列公共卫生和冠病预防措施。

目前两国仍在商讨相关措施的细节,必须经由两国一致同意后才能开跑。

20200627 screening.jpg
跨境人员流动必须在两国一致同意相关公共卫生和冠病预防措施下才能展开。(海峡时报)

就现阶段而言,时间表依然没有着落,但李总理已承诺新加坡将致力于解决新马两国公民往返的需求。

同时,李总理和慕尤丁已分别要求两国官员尽快定下绿色通道和周期性通勤安排的运作详情,并持续讨论允许更多跨境人员流动的其他方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