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成绩下滑 陈川仁点出行动党需检讨之处

更新:
2020年07月13日 22:07
大选成绩下滑 陈川仁点出行动党需检讨之处
陈川仁针对行动党本届大选成绩提出看法。(联合早报)

这就是民主

新加坡2020年大选上周五(10日)落幕,尽管冠病疫情的风险仍在,但主打稳定安全牌的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并未讨到便宜。

61.24%的全国得票率仅次于2011年大选,是建国以来次差的表现。工人党一举拿下10席国会议席,创下有史以来本地反对党的最佳表现。

除了麦波申及蒙巴登两个单选区,相较2015年大选,行动党在本届大选所有集选区及单选区的得票率都出现下滑。

对此,原国会议长陈川仁认为行动党有必要针对该党得票率滑落展开更广泛的检讨。

陈川仁选区难挡全国得票率下滑趋势

陈川仁所在的马林百列集选区没有逃过行动党在全国各选区得票率下滑的趋势。

他所率领的马林百列集选区团队在本届大选以57.76%得票率击败来自工人党的对手。然而对比上届大选的64.07%得票率,他们在本届大选的得票率滑落了将近7个百分点。

虽然马林百列集选区原来的领军人物,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在本届大选引退,但陈川仁不认为这是行动党在该选区得票率减少的唯一因素。

“……如果这是唯一的因素的话,说实话这并不会影响到其他选区的成绩,但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全国得票率的整体下滑……所以我会说这一定有其他因素。”

20200713 goh.jpg
尽管已宣布引退,但吴作栋(中)仍在本届大选竞选期间陪同行动党候选人一同走访选民。(海峡时报)

人民希望自己的心声被听见

其中一个陈川仁能想到的因素是,人们希望自己的声音被听见。

尤其对年轻选民而言更是如此。

“我认为他们希望自己的声音能更多地获得倾听。”

他指出,目前已有许多让年轻人参与的平台,如针对财政预算案的对谈会和焦点座谈会。然而这无法保证所有人都有办法参与其中,而该党应该持续努力创造更多相关平台。

除了年轻选民,其他群体也同样需受到关注,而Zoom、Instagram和面簿等平台则是他和上述群体交流的替代平台。

“一般来说,即使像我这样年龄的选民也希望能有参与感。这样说好了,比起更年长的世代,我们的教育水平较高,所有对很多事务都有更深入的理解,所以我们会希望自己举足轻重而不只是一群无名小辈。”

20200713 selfie.jpg
陈川仁(右)认为政治人物应该透过更多管道和选民接触。(海峡时报)

“我喜欢你,但我不会把票投给你”

陈川仁坦言,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努力能被他人认可,所以对得票率下滑感到失望是在所难免的,然而这也是选民的权利。

“这就是民主,这是人民的选择,他们有他们的理由。”

“有人可能会当着你的面说‘我支持你,我也喜欢你,但我不准备把票投给你,因为我想要拥有选择权’……而且总是有人会对我们的表现感到不满的。”

陈川仁强调,不管选举结果如何,议员都有责任为选民服务以及照顾他们。

“大选成绩公布后的头一天,即使只胜出一个百分点,我们还是得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因为我们肩负了使命,就得服务选民,关怀选民。”

他说,单靠九天竞选期的努力不足以获得选民好感。

“你必须不懈地努力,透过不同管道去接触选民,和他们交流,并取得他们的信任。如果效果不好,那就持续尝试改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