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至周五,职业妇女下班后带娃的时间比丈夫多出一倍

更新:
2020年06月22日 22:11
family
(海峡时报)

说好的夫妇共同分担育儿责任呢? 

在新加坡,双薪家庭十分常见,不少女性在婚后依旧崇尚个人经济独立,成为职业妇女。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双亲都工作的情况之下,母亲在周一至周五,花在“带娃”陪伴孩子的时间,平均比父亲多一倍左右。周末两者间的差距较小,但母亲还是比父亲花更多时间在孩子身上。

这项由新加坡教育部资助、国大展开的调查,去年完成了第一波资料收集,共有5021名六岁或以下的新加坡籍小孩和他们的“首要监护人”参与此项调查。调查的目的是为了了解新加坡孩童在幼儿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实际现象。

研究成果在预料之内

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母亲陪伴孩子的时间是父亲的双倍。母亲在工作日与孩子的平均直接互动时间为3小时51分钟,而父亲则平均花1小时44分钟陪伴孩子。

在周末,双亲之间的差别拉近了,但母亲还是比父亲投入更多时间在孩子身上;父亲陪伴孩子的时间约为6小时零8分钟,但还是比母亲所花的7小时30分钟来得少。

值得一提的是,在参与调查的孩子之中,还是有三分之一的父亲在工作日花更多时间在孩子身上,甚至比起母亲多出了四分之三的时间。在这个群体中,甚至有多达21%的父母亲花在陪伴孩子的时间长短上相差不远。

不过调查也显示,有37%的父亲在小孩身上所投入的时间,不及母亲的四分之一。

20200622-mothers.jpg
(海峡时报)

尽管社会上有许多研究鼓励父母应在育儿方面达到平衡、毕竟养育孩子也是父亲的责任,但无论另一半是全职妈妈或全职家庭主妇,父亲们在工作日所付出在孩子身上的时间,都惊人的相似。

这些结果是根据与亲生父母同住的4719名儿童所写的时间日志得出的。

参与调查者(其中95%是母亲,因为他们是孩子的主要看护者)被要求在随机选择的工作日和周末的24小时内记录孩子的每项活动。他们也需填写与孩子一同参与每项活动的对象。

除此之外,研究小组也有为每组家庭进行面对面访问。调查得出,将近四分之三的母亲和97%的父亲都是全职工作者;其中三分之一的家庭有雇家庭帮佣,四分之一的家庭与一名祖父母同住。

父亲花更多时间陪孩子玩乐

研究调查主要关注孩子的五大方面:

  1. 照顾(caregiving)
  2. 游乐和陪伴(play and companionship)
  3. 社交活动(social activities),例如外出探望家人和朋友
  4. 以成就为导向的活动(achievement-oriented activities)
  5. 旅行(travel)

在这五大方面,母亲都比父亲更胜一筹,父亲在上述第一项和第四项方面都不太擅长,这些相关活动包括陪伴孩子阅读、做功课以及参加课外活动等等。不过父亲却在第二项,例如进行周末娱乐活动方面做得不错。

20200622-fam beach.jpg
(海峡时报)

这些结果也反映了许多母亲的日常,即:下班之后还得继续“打第二份工”,在工作日基本上没有所谓的个人和休息时间。

并非母亲能力更强而是迫于无奈

调查小组的杨教授表示,并非母亲在生理上比父亲更能兼顾多重任务,而是文化和社会期望所造就的。在高压的环境和期望下反复榨取,不仅会造成母亲身心疲惫,患上精神疾病如抑郁症的几率也会随之增加,而且婚姻和家庭关系的质量也会受影响。

“我们不应该认为,夫妻对目前这种分工形式是感到满意的。”

王教授认为,父亲应该更多的参与到孩子的生活中,这有利于孩子的发展。不仅是因为孩子能够更明确的感受到父爱,也能拉近与父亲的距离,更多的是因为夫妻之间的矛盾也能随之减少,给孩子一个充满温馨气氛的环境成长。

职场与家庭男女平等的课题是环环相扣的。近期不少父母都改为居家办公,有更多的时间会和孩子同处在一个空间。态度和行为虽然不会一夜间有巨大改变,但至少在这段期间,父亲或多或少也渐渐学会陪伴孩子从事更多活动,有进步。

借着居家办公的机会,不知能否将父母亲公平分担育儿责任的距离拉近呢?在大家习惯后冠病时期新常态的同时,也建立起社会新规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