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确诊病例东南亚第一 世卫组织为何还说我国“抗疫成功”?

更新:
2020年04月29日 00:09
疫情期间上湿巴刹
疫情期间,本地有很多人依然天天去湿巴刹买菜。(法新社)

死亡率是关键

过去一周,新增冠病确诊有好几天以“千位数”飙升,新加坡一时被外媒冠上“疫情已失控”的标签。

然而昨天,香港的《南华早报》罕见的不批评新加坡,写了一篇题为“新加坡冠病1万4000多起,为何死亡病例那么少?”的文章来挺“压力山大”的新加坡。

新加坡自1月23日开始抗疫至今(4与28日)已进入第96天。今天卫生部发布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冠病19)新增病例,是过去一周数字最小的:528起

《南华早报》的文章指出,随着本地的累计总确诊病例数增至1万4951起,新加坡的疫情已经在东南亚地区排名第一(红蚂蚁觉得这个第一国人都不会想要),在亚洲排名第三,仅次于中国和印度,但是死亡率却一直保持得极低

文章援引世界卫生组织的话说,死亡率低是新加坡一个抗疫成功的指标,因为公共卫生措施的主要目标就是挽救生命

文章也提到,新加坡的累计确诊病例在4月1日至26日之间,增了13倍。4月1日是新加坡冠病确诊跨过1000起的那天,截至26日,累计确诊病例为1万3624起,约为1000的13倍。

20200428-sending migrant workers to hosp.jpg
医护人员诊断后将身体不适的客工送往医院。(路透社)

以受感染的客工为例,4月1日客工宿舍只有19人受感染,到了26日,已有1万1419名客工确诊。这组数据与原本的19起相比,翻了9倍以上,约为32万3000名住在宿舍内的客工的3.5%。这多多少少与新加坡政府大规模检测客工有直接关联。

以死亡率计算,新加坡垫底

最吸引红蚂蚁眼球的是以下的数据分析。

这里出现了一个新概念:每1000起确诊当中的死亡率

早前在计算死亡率的时候,比较常见的有两种计算法,

  1. 死亡病例在总确诊病例当中所占的比例;
  2. 每100万人口当中出现多少死亡病例。

以全球疫情最严重的美国为例,截至今日,总冠病确诊101万零507起,总死亡病例5万6803起,死亡率为5.6%。以此类推,排在第二位的西班牙的冠病死亡率约为10.3%、首个暴发疫情的中国,死亡率为5.6%,与美国近似。

就连被誉为防疫模范生的台湾,死亡率也是1.4%,韩国则是2.3%。

新加坡呢?截至昨晚有14人因冠病死亡,用第一种计算法,死亡率为0.09%。印度尼西亚为8.1%、马来西亚为1.7%。

20200428-NCID eternal AFP.jpg
新加坡最严重的冠病患者都集中送往国家传染中心隔离治疗。(法新社)

如果用第二种计算法,则人口越多的地区,比率就越低。

美国目前每100万人口当中的死亡人数为172人、西班牙为510人、中国3人、新加坡2人、印尼3人、马来西亚3人。

《南华早报》用的是第三种计算法,即每1000起确诊中的死亡病例。

按这个算法,新加坡每1000起确诊有0.84起死亡。印尼则每1000起确诊有81起死亡,马来西亚有17起死亡。

在全球范围内,每1000起冠病确诊,平均出现了70起死亡。

目前在全球感染冠病的国家和地区当中,比利时的死亡情况最为严重,每1000起确诊有约155起死亡。但如果按总确诊病例来计算,比利时在全球排13。排在第一的美国和第10的中国每1000起确诊当中,约有56起死亡,都低于全球平均死亡数。

如果将新加坡与累计确诊病例相近的墨西哥和日本相比,墨西哥的死亡人数为1434,日本为385,相比之下,新加坡的14起死亡病例就显得很低。当然,这两个国家的人口都比新加坡多,约为1亿2600万左右,这点必须考虑在内,新加坡人口只有570万人。

用这么多种计算方式来呈现死亡数据,为的就是要说明,一个国家疫情的严重程度,看的不是总确诊病例,而是确诊病例与死亡病例之间的比例。

只不过目前全球都以总确诊病例来排名,因此确诊病例数多的国家名次自然就靠前。

新加坡死亡病例那么少,原因何在?

《南华早报》的文章指出,新加坡的死亡病例这么少,有几种原因叠加在一起。

首先,本地近期有超过90%的新增病例都是相对年轻(25岁至35岁)、住在宿舍的客工们。他们即使感染冠病,症状都很轻微,甚至完全没有症状,加上体能比较好,只需安排到社区隔离设施进行观察。医院内的设施可以腾出来给其他病情较严重的冠病患者。

20200428-Jurong dorm.jpg
住在位于裕廊的客工宿舍的客工在排队取饭。(海峡时报)

第二,目前新加坡的14起冠病死亡病例,病患平均年龄为80岁。

所幸,本地那些80岁或以上的年长人士,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都比较配合留在家中不出门,大大减低了感染风险。我们最近在媒体上看到的那些依然趴趴走的年长人士,都是一些相对年轻的老人。

相比之下,意大利因为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年龄在65岁以上,而且确诊病例当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患者都是年龄在70岁以上的老人,很多老人感染冠病后,病情就急速恶化,必须住进加护病房,最终导致2万6977人死亡(截至4月28日),死亡率约为13.5%。

第三,新加坡的医疗团队在治疗过程中也频频借鉴他国的成功经验,改进疗法。新加坡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告诉《南华早报》,目前负责治疗最严重的冠病患者的国家传染病中心,日前已经采用了让病人俯卧的姿势来帮助他们呼吸。

20200428-leong.jpg
梁浩楠医生。(联合早报)

最新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当冠病病患俯卧,腹部朝下时,就比较不需要氧气辅助,可以比较顺畅的呼吸,相比之下,仰卧背部朝下者就需要大量的氧气供给,这是因为人体的肺部大面积都在背部的位置。

第四,新加坡医院也未雨绸缪调整并调动所有的医护人员力量,将不着急的手术延后,腾出足够的人手到前线帮忙。

20200428-NCID nurses ST.jpg
国家传染病中心的医护人员。(海峡时报)

此外,新加坡也提早将症状轻微的患者移至社区隔离设施,将医院的宝贵医疗资源腾出来,而且也确保前线医疗人员有足够的个人防护设备,大大减少了死亡人数。

梁浩楠医生补充说,那些需要用到呼吸机、但属于可选项或者不那么紧急的手术,例如心瓣膜修复手术或脑手术等,能延后执行都已经全部改期,将呼吸机的资源腾出来给冠病患者。

比利时的死亡率为何比美国高出三倍?

许多国际专家相信,比利时之所以在全球拥有最高的冠病死亡率(15.5%),每10万人当中就有55人死于冠病,比美国高出三倍,主要是因为比利时将疗养院内的死亡数据(即使还未确诊)都计算在内,其他国家则没有那么做。

20200428-belgium.jpg
比利时疗养院一名86岁住户在封城期间遛狗散步。(路透社)

基本上在比利时,只要疗养院内有人死亡前出现冠病症状,或者曾经接触过冠病确诊患者,他们一旦死亡(即使还未确诊),数据就会被计算在冠病死亡病例当中。

今天印尼媒体也报道说,当地有至少三名权威医疗专家引用路透社的数据指出,印尼目前死于冠病的人数很可能远远高于印尼官方所宣布的765起(截至4月27日)。

路透社在印尼的16个省份当中,通过网上公布的数据加以比对后发现,有超过2200名印尼人因疑似感染冠病被紧密监督,后来出现冠病症状后死亡,但因为没有进行冠病检测,不属于确诊,因此没被记录为死于冠病。印尼目前每100万人口只进行了291次检测,数据偏低。

由此可见,所谓的数据也只是其中一种借鉴,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

同样一组数据有多种解读方法。从累计确诊病例来看,新加坡确实不容乐观,然而从死亡率来看,我们还是控制得比较好。在亡羊补牢的同时,必须问责,但无须过度斥责,等一切尘埃落定再来秋后算账也不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