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藏在数据中 是晴是雨全看如何解读

更新:
2020年04月28日 21:52
医护人员在为客工们进行鼻咽拭子检测
医护人员在宿舍范围内为客工们进行鼻咽拭子检测。(路透社)

高检测率目前冠全球

新加坡卫生部的疫情消息网站Gov.sg,天天早晚向国人推送手机信息,几乎成为国人的精神粮食。而且还是双语发送,用心良苦。

20200428-Gov.sg whatsapp.png
(gov.sg官网)

刚刚开始时,这个网站只是简单地提供每天新增的确诊数据,累计确诊病例,多少人在加护病房,死亡和出院人数等等。有时候的它的数据迟至晚上才公布,害得每天盯着数据的人紧张兮兮,而瞎猜测,自己吓自己也吓别人。

不知打从哪一天开始,这个网站公每日最新数据的公布时间已提早到中午。固定在中午发布数据,有杜绝谣言的作用,当局显然也不怕数据影响人们吃饭的胃口。

该网站已是不分早晚,随时会发出 信息提醒人们注意一些事项,如要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在外要保持社交距离,老人家最好待在家中,不要一家人一起出门运动等等。一些新措施也会在这个网站公布。

今天(4月28日),它在午后发布的信息内容更为丰富,如说,卫生部现在每天可进行超过8000个冠病检测,比4月初的2900 高得多。这个信息似乎告诉我们,我国的检测器已大量补货,能够进行更大规模的检测。

20200428-test kits.jpg
实验室人员将鼻咽拭子样本的核糖核酸(RNA)注入检测芯片中进行检测。(海峡时报)

目前,新加坡每10万人中,就有2100人接受了检测。

以每10万人计,美国是1600人,英国是1000人。新加坡的高检测比率,目前是冠全球。也因为如此,新加坡的确诊病例偏高也是很自然的。

卫生部每天为3000名客工进行检测,包括许多没有症状的客工。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2万1000名客工接受了检测,比率是每15名客工中就有一人。

外来劳工的群体达数十万之众,政府再有心也不可能为每个外来劳工都加以检测,在新加坡和大多数国家的国民也都没有这样的福利。

客工群体的新增病例近来已呈有升有降的趋势,但社区感染病例则持续下降,从每周平均29起下降至上周的20起。28日新增的528起病例中,仅有8人是本地公民或永久居民。

20200428-waiting for transfer.jpg
在宿舍内等着被运送到医疗设施的客工们。(路透社)

新加坡人现在似乎对客工病例动辄数百,甚至上千的数据感到有点麻木,以为这是发生在客工身上的事,与我们无关。

其实不然,客工重灾区对前线医护人员,以及其他为客工宿舍提供服务的人都是存在很高的风险,客工群体虽遭隔离,但是,它的疫情向社区扩散的可能性不可低估,容不得当局和国人大意。

客工的防线现在就是新加坡防疫战的前线,在前线作战的也包括了军警人员和民间组织的援助人员。为确保前线守得住守得好,政府继续在这条战线投入资源和人力。政府加强了检测力度,客工安心,新加坡人也就可以安心。

新加坡不存在非法劳工,客工的动态尽在政府的视线范围内,当局能够有序有计划地为他们进行检测,这是新加坡的优势。

检测规模不断扩大,利用科技追踪病患,多管齐下,抗疫战线才能不断报佳音。国家发展部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在2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只有社区病例保持个位数才有望逐步解封,这也算是一个很明确的“暗示”吧!

魔鬼在数据中,神仙也在数据中。

详细解读Gov.sg网站里的数据与信息可以看出未来疫情的走向。少听道听途说的消息,耳根也比较清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