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禁令升级:过去14天到过中国大陆不准入境新加坡

更新:
2020年01月31日 23:25
中国大陆旅客
中国大陆目前是新加坡最大的旅游客源市场。2019年首11个月,在到访新加坡的1740万名游客当中,中国旅客占据了20%。(海峡时报)

非常时期非常做法。

继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凌晨(新加坡时间)宣布武汉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后,新加坡今天下午宣布全面扩大针对到过中国大陆旅客的旅游禁令。

明天(2月1日)晚上11时59分起,所有从中国大陆飞抵新加坡的旅客,只要过去14天在中国大陆居住过或逗留过,将不允许入境新加坡或在新加坡过境。

新加坡政府也将从即日起,暂停签发各类签证给中国访客,在这之前签发的短期签证和多次入境签证也将被撤销。新加坡也将暂停对持有中国大陆护照者的96小时过境免签待遇。

不过,从中国大陆回来的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准证(包括就业准证、工作准证、学生证、亲属证、长期探访准证)持有者,依然可以入境新加坡,但必须采取预防措施,强制申请14天缺席假,居家隔离。

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联合领导,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今天下午5时在记者会上宣布这项消息后回答记者提问时澄清说:

“这项旅游禁令并非按照国籍来实施(This is not nationality-based),请大家不会理解错误。我所说的这项禁令是针对所有入境新加坡的旅客,与国籍无关,只要过去14天到过中国大陆,将被禁止入境。”

20200131-lawrence wong.jpg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视频截图)

他进一步解释说,中国大陆其他省份和地区目前无一例外都出现了武汉肺炎确诊病例,绝大部分病例都能追溯回湖北。

他指出,据医药专家判断,中国其他地区民众被武汉肺炎病毒感染的几率正在提升,这也意味着出现大面积社区传播的可能性相当高。中国大陆其他省市的确诊病患人数在接下来几天,很可能大幅度增加。

20200131-latest figures.jpg
武汉肺炎疫情最新数据(截至1月31日晚上7时),死亡人数213,治愈者181例。(陈姿潓制图)

“因为这个情况一直在出现变化,我们决定扩大针对中国大陆的旅游禁令。那些过去14天去过中国大陆的新旅客将不能够入境新加坡或在新加坡过境。我们也会暂停签发所有类型的新签证给持有中国护照的人。”

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人员也会检查所有外国旅客的护照,确保他们在过去14天内没有到过中国。一旦发现去过中国,将不允许入境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将与该名旅客乘坐的航空公司联系,安排他乘坐下一班航班回到他的出发地。

不过,黄循财补充说,持有中国护照者,如果能证明近期内没到过中国,移民与关卡局将视个别情况决定是否可以让他入境新加坡。这种情况包括持有中国护照,但过去一直生活在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人士。

中国大陆目前是新加坡最大的旅游客源市场。新加坡旅游局数据显示,2018年到访新加坡的中国大陆游客突破341万人次。2019年首11个月,在到访新加坡的1740万名游客当中,中国旅客占了20%。去年上半年,中国旅客在本地的消费额超过19.9亿新元。

人力部:暂停中国大陆员工的工作准证新申请

为配合新的旅游禁令,新加坡人力部也将拒绝所有中国大陆员工的工作准证新申请,直到另行通知为止。目前持有工作准证的中国大陆员工若申请更新准证,将不受影响。

黄循财说,新加坡本周二针对去过湖北的中国旅客,以及持有中国湖北省签发的护照人士,实施入境和隔离措施。

这几天情况却出现变化,病毒已经扩散至中国大陆的各个地区。湖北以外地区的居民感染病毒的可能性提升了。目前中国大陆感染病毒的人已经增加了一倍,超过9000人。

这项额外的旅游禁令,加上新加坡过去几天陆续推出的旅游限制措施,将能让新加坡有效限制新的病例的输入,大大减低本地社区传播的风险。目前新加坡没有出现社区传播现象。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必须竭尽所能减低社区传播的可能性。

政府明天将公布企业与员工援助配套

黄循财也补充说:

“目前的局势变幻莫测,不断在演变,我们不排除采取进一步措施(的可能性)。”

他指出,武汉肺炎疫情已经对我国经济造成影响,我们必须做好准备,这个情况将持续一段时间。

“我们知道武汉肺炎会对经济造成重大的影响,政府将会尽力帮助受影响的企业和新加坡员工,王瑞杰副总理明天将会分享更多有关援助配套的信息。”

最后黄循财总结说,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成立至今已有一周,各部门的人员都被动员起来,包括处于前线的医护人员、机场的医务组、边境的移民与关卡局人员、协助设立隔离设施的官员等等。

武装部队人员与人民协会的员工也正如火如荼包装口罩,以便明天开始分发给本地每户家庭。

私人企业也积极配合,在公司门口和活动入场处检测体温,并确保过去14天去过中国的员工都配合要求申请14天缺席假在家隔离。酷航的机师和机组人员也自愿飞过去武汉将滞留在那里的新加坡人接回国。

“这就是新加坡精神:政府、私人企业、人民上下一心携手合作。凭借这种精神,我们将会一起度过难关。”

新加坡总确诊病例增至16起

截至今晚8时,新加坡的确诊病例再增三起,总数16起,也出现了第一名新加坡人确诊病例。

她是与家人到武汉旅游的47岁新加坡女性,昨天与另外91名国人乘坐酷航航班从中国武汉返回新加坡。登机时并没发病,但在抵达樟宜机场接受体温检查时,却被发现有发烧症状,立即被送往国家传染病中心隔离,并于今天下午2时左右被确诊。

其余两名新增确诊病例都是中国公民。其中一人是持有新加坡工作准证的31岁中国男子,大年初二(26日)从武汉飞来新加坡,28日才出现武汉肺炎的症状,30日到诊所看医生后被送往国家传染病中心。

另一人是38岁的中国男子,本月22日从武汉飞来新加坡,今天(31日)下午2时左右确诊,目前在新加坡中央医院接受隔离。

20200131-lhl.jpg
李显龙总理:“我们有足够的口罩存货,没有缺货,但如果每个人有没有生病,每天出门都戴口罩,新加坡有600万人,如果每人每天都用三四个口罩,那我们就会不够。”(联合早报)

李显龙总理和夫人何晶今早也走访了国家传染病中心,为抗炎前线的医疗人员打气。他在视察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作为政府,从某种程度看,我国在防疫工作上作出了“过度的反应”,不过他对我国的抗炎工作进展感到满意。

“目前,我们的防疫工作做得不错,还不至于在社区传播。”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