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车飞不起来又怎样? 马国部长豪语:发射火箭都可以

更新:
2019年11月27日 21:15
飞行车飞不起来没关系? 马国部长豪语发射火箭都可以
上星期才“主导”一场飞行车闹剧的莫哈末礼端再有“新作”。(李国豪制图)

嘴炮世界第一。

真的只有“飞行车部长”能够超越“飞行车部长”。

“只要马来西亚人想要,我可以把马来西亚发展成火箭的发射基地。”

这是马来西亚“飞行车部长”莫哈末礼端(Redzuan Yusof)接受《星报》专访时吐出的“肺腑之言”。

真的很敢讲……

20191127 redzuan 1.jpg
“有梦最美”的莫哈末礼端。(马来邮报)

“飞不起来”的飞行车

“飞行车部长”莫哈末礼端……不对,避免蚁粉误会,红蚂蚁澄清一下,莫哈末礼端其实有个正式的职称,叫作企业发展部部长。

当然,由于莫哈末礼端实在太执着于飞行车项目,此时此刻应该不会有任何人想得起他在发展企业方面究竟有什么建树,毕竟飞行车的“丰功伟绩”已经足够让他“留名青史”了。

今年3月,莫哈末礼端因为展示了“用四盏风扇组成的飞行车模型”而引起公关灾难,所谓的飞行车计划因此成为街知巷闻的笑话。

但上星期,不死心的莫哈末礼端或许觉得一次出糗还不够,再度以飞行车引起话题,擦亮“飞行车部长”的金字招牌。

他宣称将在上周四(21日)进行飞行车的试飞,启人疑窦的是他强调该试飞活动并非公开活动,以免飞行车万一飞不起来,会对制造飞行车的公司造成影响。

莫哈末礼端的胡搞瞎闹似乎让内阁同僚也看不下去,交通部长陆兆福很坦白地说莫哈末礼端口中的飞行车其实只是无人机。

《星洲日报》报道,搞不清楚状况的莫哈末礼端继续耍宝,辩称飞行车叫什么并不重要:

“在日本是称为飞行车、新加坡和迪拜称飞行德士,德国则称立式起飞机,其他不同的国家也有各种不同的称呼。”

20191127 flying car.jpg
今年3月推出的飞行车模型。(当今大马)

试飞的根本不是莫哈末礼端的马国“飞行车”

不过,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飞行车部长”这出荒腔走板的闹剧还没完结。马国民航局在试飞前一天,发出声明进一步打脸莫哈末礼端,强调该试飞活动根本没有经过当局批准,因此必须腰斩。

民航局的声明更进一步揭发出“案中案”。事实上,准备试飞的所谓飞行车其实是中国公司研发的“亿航216”型无人机。换句话说,这跟莫哈末礼端早前声称由马国企业研发制造的飞行车八竿子打不着关系。

眼看事迹败露,莫哈末礼端才终于坦承预计上周四准备试飞的飞行车(或无人机)是由中国公司所制造的,压根不是什么马国研发制造的第一台飞行车。

莫哈末礼端曾在8月声称由马国研发的飞行车Vector已经完成85%,但莫哈末礼端如今改称,该飞行车还在日本进行撞击测试且进度落后。

至于莫哈末礼端一开始不清楚说明上周四原定试飞的根本不是马国的飞行车Vector,导致中国公司制造的无人机试飞被公众误会成是所谓的飞行车试飞,是想要鱼目混珠把别人的无人机当作马国企业生产的飞行车好让自己揽功劳,还是纯粹自己状况外,只有他自己清楚。

但不论是哪种状况,身为“飞行车部长”,他的表现简直连及格边缘都沾不上,至于搞笑程度,红蚂蚁给他87(白痴)分。

20191127 drone.jpg
莫哈末礼端,和与他无关的中国制无人机合影。(星洲日报)

对私人企业计划过度热心的企业发展部长

看不过眼的马国民主行动党国会议员黄家和直接在面簿开呛,表示自己只能用“羞耻”来形容莫哈末礼端的飞行车项目。

他指出,飞行车实际上只是政府部门每天接到的私人企业众多企划书的其中一个计划,莫哈末礼端却把飞行车计划当作是干儿子,四处宣扬并高谈阔论,直接引发人民的怒火。

莫哈末礼端告诉《星报》,他前往日本以推广明年在东京奥运会供应清真食物时,首次接触飞行车的概念。回国后他告知首相马哈迪相关飞行车计划:

“他(马哈迪)问我谁要来“飞”?我说我来吧。然后他就同意了。”

莫哈末礼端试图解释飞行车计划和马国“第三国产车”计划没有关联,相反的是由一家专精无人机技术的马国私人企业Aerodyne集团负责开发。

不过,莫哈末礼端的过度热心无可避免地导致飞行车计划成为一场国际笑话。

再不撤换莫哈末礼端马国随时迎来“火箭发射基地”

希盟去年击败国阵执政后,许多菜鸟部长走马上任。然而,更糟糕的是,马哈迪的内阁部长任命充满了政治酬庸和权力布局的操作痕迹。

分别取得50席和42席国会议席的公正党和民行党,分别只有7人和6人担任内阁部长,选后仅有13席议席的土团党却拥有6人入阁,比例完全不合常理。换句话说,将近一半的土团党当选议员被委任入阁,因此如莫哈末礼端之流自然也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教育部长、内政部长等重要内阁职位被马哈迪执掌的土团党占据,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尽管获委任财政部长,但职权硬是被新设的经济事务部长分去大半。占据经济事务部长位置的是来自公正党的阿兹敏,但他与候任首相安华的不咬弦已是众所周知。

希盟在丹绒比艾补选惨败后,马哈迪声称将会改组内阁。

和马哈迪同属土团党的“飞行车部长”莫哈末礼端究竟会遭撤换,还是为了保持土团党的势力而继续让他乱搞,当作出决定的人本身就是个立场反复且好大喜功的“印度煎饼大王”,任何期待都可能是过度美好的空想。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除了飞行车,马国人民也即将迎来第一个“火箭发射基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