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示主权 我国东海岸集选区投票区范围首纳入白礁

更新:
2019年02月01日 23:18
白礁坐落在樟宜以东约46公里的海域,国际法院在2008年裁决白礁主权属于新加坡,附近的中岩礁归马来西亚。
白礁坐落在樟宜以东约46公里的海域,国际法院在2008年裁决白礁主权属于新加坡,附近的中岩礁归马来西亚。(海峡时报)

“插旗”白礁。

选举局今天宣布将修订选民名册,东海岸集选区的投票范围也将会进行修改,首次纳入白礁岛。

我国政府此举宣示白礁主权的意味浓厚,相信是要防止马国首相马哈迪领导的希盟政府又出新花招,继续玩他拿手的翻煎饼游戏。

据早报网报道,总理公署常任秘书叶成昌今午在政府宪报上宣布,李显龙总理援引国会选举法第8节条文,扩大了东海岸集选区的投票区范围,首次将白礁划入该选区。

政府在白礁上“插旗”,原是涉及维护国家主权的政治新闻,但却被一些网民给玩坏了。

这个说,白礁的议员要懂得划船。

这个说,陈清木怎么样?要不要做白礁议员?

这个更搞笑,他说:“所有住在白礁的螃蟹听着,请注册投票。”

笑话放一边,讲些正经的。

国际法院2008年裁定:白礁主权归新加坡

白礁是位于新加坡海峡东部入口的一个小礁岛。海牙国际法院2008年5月23日已裁定,白礁主权归新加坡所有。马国曾在2017入禀海牙国际法院,要求对这项裁决分别进行复核与诠释,但随着希盟政府去年5月上台后,马国方面已撤销申请。这意味着白礁主权归新加坡的裁决保持不变,马国未来无法再提出异议。

20190201 Pedra Branca graphic ST.jpg
白礁坐落在樟宜以东约46公里的海域,国际法院在2008年裁决白礁主权属于新加坡,附近的中岩礁归马来西亚。(海峡时报)

93岁的马哈迪去年5月回锅任首相后,新马关系再掀波澜。马国挑起新隆高铁、水供价格、弯桥计划、柔南空域、柔南空域等双边课题纠纷,一度使新马关系紧张。

新马纷争事件簿

2018年12月4日: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在国会中答询时表示,希望从2019年底开始收回柔佛州南部领空的控制权,并称新加坡为了提升实里达机场而公布仪表着路系统(ILS,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侵犯了马国领空主权”。

之后,新马展开十来天的口水仗。

12月31日: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和财政部长王瑞杰到马国布城和马哈迪会面,代表李总理向老马传达信息。

2019年1月8日:两国外长在新加坡会面,双边关系和缓。双方各退一步,马来西亚会马上暂停将新山柔佛巴西古当(Pasir Gudang)上空列为禁飞区,我国实里达机场也会马上停止启用ILS。这两项暂时性措施为时一个月。

1月9日: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登上非法停留在我国海域的马国船只,破坏友好氛围。我国抗议奥斯曼沙比安的举动,延后举行马新依斯干达特区部长级联合委员会会议。

1月13日-14日:马国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到访,分别与我国外长维文、交通部长许文远及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会面。

1月23日:两国交通部长在新加坡会面。许文远建议,将两个暂时性措施进一步延长至5月31日,让两国官员有更多讨论时间。

1月25日:马国交通部长说,马哈迪认为延至5月31日太长了,马国内阁最后同意将期限改至3月31日,我国接受马国建议。

1月28日:新马外交部长就两国海事课题所成立的高级别联合工作小组,于马国布城举行首次会议

1月31日:这一天是马国支付新隆高铁项目1500万新元延期费用的最后期限。马国政府通过外交信函确认,已将费用汇给新加坡。

然后,今天2月1日,我国就宣布东海岸集选区的投票范围将进行修改,首次纳入白礁。  

东海岸是四人集选区, 下届大选行动党排阵估计大变

东海岸集选区目前包括淡滨尼、四美、樟宜路上段、以及多个岛屿,包括科尼岛、乌敏岛、以及德光岛。

2019-02-01 map.jpg
上一届选举的选区划分。(选举局网站

这是一个四人集选区,由前人力部长林瑞生领军、其他三位议员是陈舜娘、孟理齐博士和李奕贤。这个集选区的候选人排阵在下届大选中相信将出现很大的变化。林瑞生已经卸下部长职务,这个集选区的领军部长估计将换人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曾指出,除了林瑞生,李奕贤和陈舜娘也可能在任期结束后退出政坛。

选举什么时候举行,咖啡店赌盘估计还没开吧,不过坊间猜测不是今年下半年就是明年上半年。

修订选民名册

今天下午,选举局也发表文告透露,将按照国会选举法第10(1)1节条文,修订选民名册。截至下个月1日符合以下条件者,名字将出现在选民名册中:

■ 21岁或以上的新加坡公民(持有粉红色身份证)

■ 在现有法律下,没有被除去选民资格

■ 身份证上的住址为新加坡住址

■ 若旅居海外,已把身份证上的地址换成海外地址,并且在移民关卡局注册了新加坡联络地址,供投票用途

修订后的选民名册将在2月底公开约两周让公众审核。选举局届时将提供更多详情,通知国人该如何检阅名册。

现在只是热身,先纪念开埠200年及过完8月9日的国庆再说吧。之后,咖啡店阿伯才会扮成专家,继续猜测选举日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