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被捕,网民称“比世界杯更震撼”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卷入贪污丑闻的马国前首相纳吉。
卷入贪污丑闻的马国前首相纳吉。(法新社)

明天被控,好戏还在后头。

靴子落地了。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今天被捕,从5月9日选举落败至今不过54天,一代天之骄子迅速陨落。

媒体报道说,根据一马专案小组发布的文告,65岁的纳吉在今天下午2点35分从住所被带走,逮捕行动与一马子公司SRC国际案件有关。纳吉明早8点30分将被控。据马国《星报》引述消息人士称,纳吉面对至少10项失信控状。

najib red car.jpg
据马国媒体报道,纳吉坐在一辆红色的宝腾轿车内,被反贪会人员带到反贪会总部,一路上有五辆车子“护送”。(新海峡时报)

另据《马来邮报》报道,纳吉今晚将在反贪会的扣留室过夜,是马国史上首个被关的前首相。报道也说,至今只有纳吉一人落网,纳吉夫人罗斯玛没有被捕。

纳吉被捕的消息在下午3点左右传出后,马国社交媒体就开始给这个消息洗版。网民一传十、十传百,没多少人表示同情,几乎是一面倒地表示要庆贺,有人甚至形容,纳吉被捕,“比世界足球赛更震撼人心”。

选上过关,选输被关?

国阵政府丢失政权后,纳吉夫妇“没有跑路”或“来不及跑路”就很快被限制出镜。在回锅首相马哈迪的强势主政下,马国政府迅速对纳吉夫妇涉及的“一马发展公司(IMDB)”弊案展开密集调查。

rosmah afp.jpg
纳吉夫人罗斯玛6月5日离开反贪会总部。(法新社)

纳吉曾分别于5月22日及24日,两度前往布城反贪会总部录口供,他的太太罗斯玛在6月5日同样被传召问话。6月25日,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扣留纳吉的一名前特别助理,以调查一马公司案。

《华尔街日报》最早在2015年就揭露,指一马公司有约26亿令吉(8.8亿新元)汇入了纳吉的私人银行账户。此外,一马子公司SRC国际也涉嫌把4200万令吉(1418万新元),分别在2014年12月和2015年2月转入纳吉的个人银行户头。一马公司也被指涉及多起跨国洗钱案。

不过,纳吉打死不认收钱,他坚称,那26亿令吉是沙特皇室给予的政治献金。到底是不是政治献金? 马国反贪会总部昨天已传召巫统新任主席阿末扎希接受问话,以理清真相。今天,纳吉的继子,罗斯玛第一段婚姻所生下的儿子里扎也被传召录口供。

najib stepson afp.jpg
纳吉的继子里扎今天被传召到反贪会总部录口供,协助调查一马案。(法新社)

6月28日,反贪污委员会加快调查节奏,突击一马公司关键人物刘特佐在吉隆坡的公寓。上周三,马国警方一次过公布从纳吉公寓及相关住所充公的财物和现款的总额,那是一个11亿令吉的天价清单

马哈迪不会放过纳吉

种种迹象显示,马哈迪绝不会放过纳吉,他92岁高龄参选的终极目标就是要推翻纳吉、对付纳吉。

najib and mahathir afp.jpg
纳吉(左)和马哈迪反目成仇。(法新社)

老马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曾透露,调查单位已掌握“近乎完美”的证据,提控纳吉涉及一马公司舞弊。他还称,纳吉身为一马公司创办人,“签了不少文件”,须负起全责。他还加一句说,纳吉将因为贪污舞弊等事情被提控,料无缘参加来届大选。

对普通市民来说,那些大人物和大机构之间几十个亿转来转去是个什么概念,有点抓不准。但马国警方上周晾晒在纳吉公寓搜出的财物,就具体能感受到那种“富贵逼人来”的架势了。马国警方还称,这是马国史上充公最大的一批财物。

20180627 najib house jewellery AFP.jpg
马国警方6月27日在记者会上,亮出从纳吉住所搜获的现款、珠宝和包包等物件。市值总值介于9亿至11亿令吉(约3.7亿新元)。(法新社)

纳吉之“最”

纳吉是马国第二任首相阿都拉萨的长子,也是第三任首相胡先翁的外甥。这位出身名门的政治人物除了金银珠宝多,还囊括了几个之“最”:

  • 23岁成为马来西亚最年轻的国会议员。
  • 25岁被委任为能源、通讯与邮政部副部长,成为马国史上最年轻的副部长。
  • 29岁担任彭亨州务大臣,成为州史上最年轻的州务大臣。
  • 1986年进入马哈迪内阁担任文化,青年及体育部长,是最年轻的部长。
  • 1981年当选成为巫统最高理事会成员,是最年轻的成员。

媒体报道:一马案400多人被查  其中包括巫统领袖

《当今大马》曾报道,有超过400人因一马弊案而被调查,其中至少有四人拥丹斯里头衔。受查人士还包括巫统领袖及他们的家人,他们涉嫌收取一马公司的献金。其中一名丹斯里是来自砂拉越的商人,他与纳吉关系密切。另三人分别为涉嫌操控新闻自由的纳吉亲信、前政府高官,以及政治领袖。

220518 najib and rosmah sleeping .jpg
警察进屋搜查,纳吉和罗斯玛累得倒在沙发睡着的照片在互联网上疯传。

早前有报道称,纳吉或会在反洗黑钱及挪用资产罪名下被控;一旦罪成,前者可被判监禁最高15年,罚款不少过洗黑钱数额的5倍、后者则可判最高5年监禁、罚款及鞭笞。15+5=20。65岁的纳吉如果被判有罪,而且是坐20年牢,出狱将是85岁老人了。到时会是什么一番天地?他还有没有翻身的机会?

远的难预测,说说近的。纳吉被捕之后,会不会打死不认罪?还是供出更多涉案的达官显贵,大家“抱着一起死”?

好戏还在后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