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随大国起舞 维文:新加坡在以巴问题上不选边站

更新:
2018年01月09日 21:04
Vivian Balakrishnan
外交部长维文重申,新加坡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不在以巴冲突中选边站,我们支持双方为冲突寻求和平解决方案,我们主张两国方案。(互联网)

我们不因压力或利诱而屈服,我们的外交原则没有变过。

大国有大国外交的玩法,小国有小国的外交之道。小国坚持符合自身利益的外交原则,不因压力或利诱而屈服。

联合国大会在去年12月21日就反对美国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进行表决。大会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了决议案,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20180109-UN Voting Results.jpg
联合国大会投票结果显示,在193个成员国之中,投支持票的国家有128个,新加坡是其中之一。(互联网)

在193个成员国之中,投支持票的国家有128个,新加坡是其中之一。虽然与美国和以色列长期保持关系友好,但新加坡坚持按自己的原则投票,不随美国起舞。

为什么呢?    

维文: 主张“两国方案” 不应单方面改变耶路撒冷地位

外交部长维文今天在国会上回复三巴旺集选区议员维凯提问时,解释了我们的投票决定和外交立场。维文重申,新加坡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不在以巴冲突中选边站,我们支持双方为冲突寻求和平解决方案,我们主张两国方案(two-state solution),也就是确保以巴达成让两地人民安然共处的方案,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由双方通过直接协商来确认。 

20180109_un2.jpg
维文在联合国上发言。(路透社)

虽然没有点名美国,但维文指出,任何过早和单方面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行为将导致区域不稳定,阻碍以巴和平进程,所以新加坡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决定坚持自己的立场。

维文:新加坡倡导以法则和国际法为准的国际社会

维文还说,这个决定与我们的外交政策原则是一致的,也就是“倡导一个以法则和国际法为准的国际社会”,坚持为争议寻求和平解决方案,严格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

嗯,还是要讲法。小国倡导国际法,因为这是在国际上保护自己的重要手段。国与国之间争利益,讲理很难讲通,论拳头小国又不比大国硬,讲法对小国最有利,大家都遵守一套国际承认的法律,不能仗着块头大就欺负矮个儿。

尽管强国可能时不时会不同意我们的立场,部长指出,我们还是坚持自身原则。“这个长期保持一贯立场的做法,也让我们得到重视,被视为值得信赖的伙伴,在国际事务上可扮演建设性角色。”

所以说,“一路走来,始终如一”的做法是有回报的,变来变去迎合强国的喜好,或在大国的淫威之下任人摆布, 还不一定被尊重。

外交是内政的延续

还有,外交是内政的延续,在某种程度上外交是为内政服务,内外政策必须一致。部长接着说,新加坡在联合国投下的那一票,是投给和平与稳定的。他说:“作为一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小国,新加坡完全认同,包容的态度以及为纷争寻求和平解决方案,是维持社会和谐极为关键的环节,国家要取得成功,世界要谋求和平也是如此。”

管委议员、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助理教授马德弗询问部长,亚细安十国是否尝试在投票时发出“一个声音”?

在十个亚细安成员国当中,菲律宾弃权,缅甸缺席,其他八个国家都投支持票,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维文:情况敏感又微妙 亚细安十国无需立场一致

维文说,亚细安国家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去商量这件事儿。他也不认为,亚细安十国需要采取一致立场才算好。部长说,这是一个“敏感又微妙的情况”,每个国家都按自己的国家利益而决定采取什么立场,这不是向个别成员国施压的时候。

部长说:“有亚细安成员国弃权,其他则全部投票支持,我不认为这就是一项挫败。”

亚细安十国各有各的特殊国情,不是什么东西都能“抱团”,特别是在涉及中东地区和以巴历史与政治因素错综复杂的问题上,更不可能要求十国为达成一致立场而牺牲自身利益。

20180109_jerusalem3.jpg
愤怒的示威者去年12月22日在约旦首都安曼的美国大使馆外面举起标语和旗帜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首都。(法新社)

耶路撒冷是在麦加和麦地那之后,全世界穆斯林的第三大圣城。东耶路撒冷30万巴勒斯坦人的命运,一直牵动世界各地穆斯林的心。在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之后,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纷纷谴责美国,从约旦河以西到我们的邻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都爆发反美示威。

所以啊,耶路撒冷在地理位置上虽然离我们很遥远,但这个看似冷僻的议题还是具备搅动本区域政治池水的能量,维文外长不得不在国会上讲清楚,而且还讲了近20分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