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女性治国世界会更好 老男人恋权的想法已过时

更新:
2019年12月17日 20:14
马哈迪躺着都中枪?
奥巴马。(The Growth Faculty提供)

马哈迪躺着都中枪?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日前造访狮城四天,相信平民百姓的你我都没钱一睹他们的风采。

怎么说呢?

奥巴马上星期六(14日)出席在丽思卡尔顿酒店(The Ritz-Carlton)的“Education Benefit”慈善晚宴,主办方高规格出动日、港、法、意,四地的米其林名厨为慈善筹款。

晚宴上最高级别的座位,一桌要价10万元。这还不是有钱就能出席,只有受邀者才可以出席晚宴,共吸引约500名社会贤达出席。

本星期一(16日),奥巴马在上午11时30分至下午1时在新加坡博览中心开讲,分享他担任美国总统期间的心得,以及他对全球领导力的看法。

这是奥巴马首次在新加坡公开亮相商业活动,活动面向亚太地区的商界领袖,虽然也开放让公众报名,但讲座是收费的,票价从345元到1295元不等,共吸引到4500人出席。

同样的,奥巴马夫人14日也在新加坡博览中心办讲座,分享她担任第一夫人的心路历程,票价从345到895元不等。

 

马哈迪躺着都中枪?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左)在慈善晚宴上参与一个多小时的对话会,主持人是Wavemaker 营运合伙人谢瑞玲。 (Novena Global Lifecare提供)

门票虽然很贵,但有出席的现场女性一定觉得非常爽值回票价。

因为,奥巴马公开为全世界女人撑腰!而且是先捧女人再贬男人,那种气场全开的“撑腰”。

《联合早报》报道,奥巴马在讲座上谈到他对全球领导力的看法时,表示自己完全不介意每个国家都让女性掌政两年。

话音刚落,全场立刻响起热烈掌声。奥巴马以一贯的幽默风格正色说:

“在座的女性,我必须先说明,你们不是完人,我不想你们有这样的想法。”

他接着说:

“但无可否认,你们比我们强。世界上每个国家只要让女性执政两年,只需要两年,就会看到所有事情都有起色。战争会减少,孩童会得到更好的照顾,生活水平也会提升。

“政治和公民社会的更新应该包括让越来越多女性担任领导职务,在政府发挥影响力,这个趋势已经有迹可循。”

担任主持的前官委议员、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安全与全球事务总监方国威马上接话,问奥巴马是否确定只以两年为限。

奥巴马随即说:

“我的意思是,过了两年,大家会认同女性应该时时刻刻都担任领导,就这么简单。它就像个试验计划,过后大家就服了。”

奥巴马这么说,是想要提出的一个更宏观的观点,即必须增加领导团队的多样化,以便有更多的观点来避免落入决策上的盲点。

奥巴马以篮球队为例来解释,篮球队需要不同的球员,每个位置有不同的优势。

“篮球队不可能所有人都负责投篮,有的人要抢篮板,有的人要做”卑鄙活”,有的人要打防守。这就是为何我们在任何团队中都会培养多样化的人才,无论是在私营部门还是政府。”

他补充说,这就是为何政府需要妇女、少数民族和不同社会经济阶层的人的声音才能成功。

奥巴马这番话,立即让红蚂蚁想起了几天前所写的一篇,34岁的芬兰女总统桑娜·马林(Sanna Marin)上任,让她成为了全世界最年轻的总理,也是第一名千禧世代总理。

芬兰这个被誉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是世上最发达福利最好的国家之一,国民享有极高标准的生活品质。

恰恰,芬兰以往也曾有两任女总理,而且政坛上有越来越多重要职位都由女性担当。目前在马林领导的芬兰联合政府中,当地五个党派的女性都出任领袖位置,19名阁员中12人是女性,男部长只有7人。

 

马哈迪躺着都中枪?
奥巴马在新加坡出席“与奥巴马一席谈”。 (The Growth Faculty 提供)

主持人不止一次试探奥巴马是否曾想过能再担任总统职务久一些。不过奥巴马说,自己不眷恋总统一职,即便可以再参选,他还是坚信领导层必须不断更新。

“放眼全球,一些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因老人,通常是老男人不让路所致。他们紧抓权力,缺乏安全感且想法过时,以致新活力和早已见效的新想法和做法被压制。”

他也说,政治领导人必须提醒自己,政治职务只是一份工作,不可能做一辈子。

“很多领导人难以接受这一点,而他们掌权越久,就越把自己的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绑在一起。这是个危险的错误。”

(新马网民是不是立即联想到马来西亚任期最长的首相马哈迪?94岁的他当了23年首相,活跃于政坛超过70年,他会不会就是奥巴马口中的“老男人”?)

奥巴马于2009年至2017年间任美国总统,做满两个任期,即美国宪法规定的最长任期。

来自民主党的奥巴马也借机调侃现任73岁的美国总统、共和党的特朗普。

他笑说:“当我的团队感性地表示希望做下去时,我都会说:‘不,是时候让新人接手,迎接新想法。’当然,我没预想到会是这样的新想法。这就是民主的风险。”

58岁的奥巴马是美国第44位总统,也是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2008年,他在美国面临大萧条后最严峻的经济危机之际当选,任内改善美国经济并实现医保改革,也结束了对伊拉克的战争,并达成伊朗核协议。

特朗普于2017年上任后,接连推翻奥巴马政府推行的多项政策,包括医疗和环境相关法令。

奥巴马昨天也不时诙谐地自我调侃,引起哄堂。他指出,如今有好些人感激他在任内所做,但在位时却并非总是那样。

不过他也挺中立地提醒人们,不要对旧时领导人抱有浪漫幻想。

“以前有斯大林、希特勒,美国也有过一些相当糟糕的总统催发了内战……只是如今的世界更复杂且更紧密连接,所以国家领导人的失误更显眼,且可能波及他国。”

奥巴马赞了女人又酸了男人,连男人都妒忌了,直喊道:

“奥巴马,你是歧视男性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