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22度,新加坡人就穿冬装喊冷了

更新:
2018年01月11日 21:21
天气
96.3好FM的三位DJ,穿着冬装主持节目。(面簿)

我们终于迎来了冬天。

国人刚在被“淹水”新闻刷屏中度过了星期一,旋即“低温”便来袭。

国家环境局发文称,受季候风潮(monsoon surge)影响,我国接下来几天料有雷雨,气温最低降至22摄氏度(最高28摄氏度)。

有人欢呼有人喊冷

之所以给“低温”打上双引号,是有原因的。根据新加坡气象署(Meteorological Service Singapore)今天发布的年度气候评估报告,如果排除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新加坡2017年的年度平均气温高达27.7摄氏度,也是历来最热的一年。

对许多生活在温带甚至寒带地区的人而言,22摄氏度是最温暖不过的温度。但对于地处赤道的国民来说,刚经历完一个“热年”,就迎来降温,不少人顿感不适应,纷纷喊“冷”。

20180111-FB Post.png
(面簿截图)

红蚂蚁今早出门,遇到几位年长的邻居,都给自己添多一层衣物保暖。刷刷社交媒体,有人冷到在家都得穿上袜子。

收听96.3好FM电台,DJ们在直播中直喊冷,不仅上传了照片(见封面图)为证,还呼吁民众赶紧把家中收藏已久的冬装拿出来穿。不知是天气冷呢,还是报馆空调温度太低了?

还有网友冷到要去买加热器保暖了。(有这么夸张吗?这位网友,你是在开玩笑吧?)

这边有人喊冷,另一边厢,也有人为“低温”来袭开心不已。对啊,这回不用花大钱去北海道体验冬季的感觉了,在家门口就能穿着有层次感的冬装jalan jalan摆美了。

有人还嫌22摄氏度不够爽,希望岛国永远16摄氏度,结果还有超过100人按赞。

20180111sa.jpg
非洲撒哈拉沙漠今年再出现罕见披雪奇景。阿尔及利亚西北部小镇艾因塞弗拉(Ain Sefra)周日凌晨落雪,当地人录得多达40厘米的降雪量,也是该镇是40年来的第三次下雪。(互联网)

还有网民受撒哈拉沙漠下雪消息的鼓舞,希望新加坡也能下雪。Bro,如果连赤道都下雪,地球是不是快完蛋了?

22度:我们的冬天 别人的夏天

自1929年新加坡有气候记录以来,我国最低气温也有19.4度(出现在1934年1月)。因此对新加坡人来说,22度已经称得上冬天了。但对其他国家来说,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呢?

20180111den1.jpg
(丹麦旅游局)

红蚂蚁就作一个简单的对比。22度已经是北欧三国(瑞典、丹麦、挪威)夏季平均最高温度。对我们来说,需要穿外套的“冬日”,已经是他们最热的夏日,一家大小老老少少迫不及待穿上比基尼去海边晒太阳了。

其他国家的“冷”是真的冷

时值1月,北半球国家身处冬季。那么其他国家定义中的“冷”,是怎么样的呢?

20180111_cold.jpg
暴雪中纽约法拉盛街区的行人。(中新社)

美国自新年起受到破纪录的北极寒流吹袭,东北部最高峰华盛顿山的体感温度,可达到零下70度,东岸约一亿人受到寒流之苦,各地机场超过5000班飞机被迫取消或者延误。

20180111_penguin.jpg
就连以耐寒著称的企鹅,也抵不住加拿大的极寒天气。(互联网)

加拿大安大略省和魁北克最低温已经零下50度,皮肤只要裸露10分钟就会冻伤。卡尔加里动物园饲养的10只国王企鹅更需到设有暖气的园区避寒。

20180111nanhai.jpg
(互联网)
20180111huang.PNG
(互联网)

和新加坡同处东半球的中国,多个省市遭受风雪吹袭,云南昭通市鲁甸县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在外地务工)王福满在8日清晨,冒着严寒走路一个多小时上学,结果抵达课室后,头发、眉毛都粘着霜雪染白、脸蛋通红,双手被冻伤。照片流出后,“冰花男孩”一夕间爆红,让不少网民心痛流泪。

看完以上的图片,怕冷不怕热的红蚂蚁顿时觉得,能生活在温暖新加坡,实在是太幸福了。但要注意哦,近来是流感多发的季节,加上气温骤变,各位多多注意适时添减衣物。

天气这么替我们的荷包着想,晚上睡觉就不要开空调了,既省电费又环保。另一方面,说不定室外气温比室内的还低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