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历史的白沙 原来藏着一段辉煌的过去

更新:
2020年01月03日 23:08
bai sha
国家文物局针对白沙镇推出第19个历史走道,全场约14公里的导览路线,透过三大主题路线和沿途的7个标记介绍23个景点。(叶安琪制图)

不出国也能旅行。

圣诞节吃大餐、元旦吃大餐,与朋友们聚餐,又免不了吃吃喝喝。蚁粉们是不是也和红蚂蚁一样,腰围丰满了不少呢?

免惊,多走路活动活动手脚吧。

去年12月19日,国家文物局推出第19个历史走道,供大家探索白沙一带独特的的文化历史。

全长约14公里的导览路线,透过三大主题路线和沿途的7个标记介绍23个景点。

说到白沙,年轻人也许不清楚它在哪里,但一说到巴西立的话,大家应该就不觉得陌生了吧?

巴西立的英文Pasir Ris,据国家图书馆文献记载,是源自1850殖民年代当地村庄的名字:passier reis(稻田的意思)。不过更多人相信,巴西立的名字是来自马来文的“pasir”和“iris”这两个词,意思分别是沙与切割,放在一起就是“白沙”的意思。

如今,许多蚁粉对白沙的第一印象就是度假村和水上乐园。其实,白沙在130年多前的殖民时代,就开始见证不同阶段的度假设施发展史。

白沙曾经辉煌的年代

殖民时代的白沙海滩,是本地有钱人的度假洋楼聚集处。

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期间,这里的首家酒店——白沙酒店(Pasir Ris Hotel)出现了。这家酒店的原建筑,就是早期著名企业家约瑟·伊莱亚斯(Joseph Elias)兴建的海滨豪华洋房。

白沙酒店还曾一度被视为社会名流派对的首选地点。

191230 豪宅改成酒店.jpg
殖民时期企业家伊莱亚斯的海边豪宅,后来被改建为白沙酒店。(国家档案馆)

到了1958年,政府开始发展白沙海滩的设备,以方便一般民众前去游玩。到了60年代,还开发主题乐园(金宫旅游胜地)、70年代开始兴建多层度假村、80年代完成建设并启用白沙全国职工总会度假村(白沙乐怡度假村前身)。

191230 holiday flats.jpg
白沙全国职工总会度假村。(Roots.sg)

通过上述白沙历史走道的“海滨历史”和“休闲设施”路线,公众可以走到上述提到的几个地点,了解历史上白沙是如何从社会名流的度假区演变为如今人人都可负担得起的好去处。

三大主题路线

就如上面提到的,这个新推出的历史走道一共分成三大主题,它们是:“海滨历史”“休闲设施”“市镇建筑特色”

191230 三大主题路线.jpg
新推出的历史走道一共分成三大主题,它们是:“海滨历史”、“休闲设施”和“市镇建筑特色”。(联合早报)

可是,一共有23个景点那么多,相信蚁粉也会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吧?红蚂蚁爬了爬后,发现了一些亮点中的亮点,现在就和大家分享!


海滨历史(3.5公里)

白沙公园和海滩

191230 白沙海滩.jpg
一望无际的海滩在夕阳的照映下竟显得如此梦幻。(Roots.sg)

你知道吗?白沙沿海一带在1970年代末进行填土工程,后来在1986正式向公众开放的白沙公园,其实就是建在被填土的沼泽地上。

你知道吗?白沙公园的设计师与建筑师团队来自不同国家,包括日本、瑞士、香港和马来西亚。

白沙公园刚开放使用时,主打了三大区块:游乐场、自然保护区和休闲运动区。

191230 白沙公园.jpg
白沙公园里的游乐场出现在1980年代照片中。(国家档案馆提供)

后来随着到访人数越来越多,公园内也添加了不少老少咸宜的设施如:观鸟、厨房花园、沼泽木路道、公园迷宫等。

191230 公园厨房.png
公众可以在厨房花园内看到不同品种的植物,其中不乏能被用为食材的植物。(littledayout)
191230 公园迷宫.png
利用成人高的灌木丛形成的迷宫,没有地图的帮助下你走得出来吗?(littledayout)

红树林

191230 红树林.jpg
红树林。(roots.sg)

对于热爱大自然的蚁粉而言,探索红树林就再适合不过了!作为多样性生物的栖息地,红树林里除了有其根生长处地面的红树,还有蝴蝶、蜻蜓、弹涂鱼、四脚蛇等在那里生活。

树林内也有个三层楼高的观鸟塔,让观鸟者能有机会观赏到白领翡翠、蓝喉蜂虎和冠斑犀鸟等外貌靓丽的鸟类。

191230 白领翡翠.jpg
白领翡翠。(Alder’s Bird-watching notes) 
191230 蜂鸟.jpg
脖颈处有一抹蓝的蓝喉蜂虎。(搜狐)
191230 冠班犀鸟.jpg
冠斑犀鸟。(国家公园局)

除了这些较“温和”的动物,也有公众曾在海滩的水域里发现过鳄鱼,但它们常出没在游览路线以外的地方。虽说如此,要是蚁粉游览时看到具有危险性的动物时还是安静并尽快离开,以免惊动到它们。


休闲设施(4.5公里)

驳船游乐场

191230 船身体.jpg
形状与驳船相似的溜滑梯。(roots.sg) 
191230 船 眼睛.jpg
用不同颜色的锦砖在溜滑梯外层粘贴出一对眼睛的视觉效果。(littledayout)

这个由建屋发展局在80年代建造的游乐场,是锦砖游乐场的系列之一,而其中的特色就是利用锦砖和几何图形,根据亚洲文化、动物、交易还有食物所创造出来的设计图案。

还记得红蚂蚁之前写过一位老船长的故事吗?这个游乐场的主角,也就是中间的溜滑梯,它的原型就是驳船。

191230 驳船.png
曾在新加坡河繁荣时期负责载货的驳船。(littledayout) 

白沙中小贩中心

到处晃悠后,难免肚子会开始发出咕噜声了,就可以到白沙中小贩中心用餐,补充能量继续探索历史走道。

191230 白沙巴刹.jpg
地面层的熟食摊位主要贩卖本地传统小贩美食。(联合早报)

去年开始营业的白沙中小贩中心是整个白沙镇中唯一一家小贩中心。两层楼共有42个摊位,其中地面层的熟食摊位主要贩卖本地传统小贩美食如:虾面、杂菜饭、鱼圆面等。二楼FAREGROUND则是推出较受新一代欢迎的潮食,如手工汉堡、韩式部队锅和腌生鱼拌饭等。


市镇建筑特色(5.6公里)

巴西立第11街

要说到新加坡邻里间最具特色的事物,应该就非政府组屋莫属了。虽然新加坡全岛政府组屋林立,但其中设计的不同你又有留意过多少呢?

白沙镇既然是靠近海的市镇,生活上怎能少得了与海洋相关的设计呢?

比方说,一些组屋顶部就借用了灯塔的设计,一个个红色尖尖的屋顶,是不是很吸引人呢?

191230 灯塔.jpg
灯塔外观设计的组屋。(海峡时报)

再比方说,有些组屋则是将舷窗的概念融入其中,在组屋不经意的角落做出个“舷窗”,让人们可在洞内坐着休息。

191230 船舷.jpg
组屋底层的舷窗设计为其增添一抹海洋风情。(海峡时报)

除了这些,还有一个非常经典的设计,就是将平时看到的长方形窗口的阳台设计改为贝壳形状。

红色转头配上白色墙壁,真的是为这独特又可爱的景象添加了一抹经典。

191230 贝壳阳台.jpg
贝壳型的阳台窗户外观。(海峡时报)

参与步道探索的蚁粉们,不妨在走这条路线时,多多留意周围的建筑,或许会在不经意间收获到意外的惊喜呢!

释迦寺 

191230 藏族庙宇前面.jpg
释迦寺是东南亚第一间藏传佛教寺庙。(国家文物局提供)

释迦寺于1995年由新加坡佛学研究会筹款350万元建成,是东南亚第一间藏传佛教寺庙。

除了信徒,寺庙也常接待来自尼泊尔、印度和台湾等地区的僧侣到场举办法会或是授课。庙里的装饰主要出自来访和常驻僧侣的绘画和雕刻。

除此之外,寺庙的顶楼也能看到五颜六色的布条被绑在经杆上。根据藏传佛教,这些布条不是不是普通的布条,它们是印有经文的经幡。由于在经幡上印有教言,因此藏族人相信当风每吹动一次,就是就是诵经一次,也就象征着向神祈福了一次。

191230 藏族庙宇.png
寺庙的顶楼挂着五颜六色的经幡。(海峡时报)

依斯迪法回教堂

191230 新加坡蓝色回教堂.jpg
“蓝色回教堂”——依斯迪法回教堂。(国家文物局提供)

这座建于1999年的依斯迪法回教堂,设计灵感源自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蓝色回教堂”。

191230 土耳其蓝色回教堂.jpg
土耳其的蓝色回教堂。(互联网)

这座回教堂除了让回教徒参拜,也开放让非回教徒进入参观。要是对其宗教感兴趣的蚁粉不妨进入参观,进一步了解不同种族的信仰。

洛阳大伯公宫

191230 大伯公.jpg
供奉三族宗教神祗的洛阳大伯公宫(国家文物局提供)

洛阳大伯公宫是新加坡著名的道教宫观,虽然只有30多年历史,但它的香火却是不容小觑的。

这座庙宇除了香火鼎盛之外,更特别的是它汇集了我国三大种族,华、巫、印的多元种族宗教。庙宇内供奉的神祗包括:华族的大伯公、妈祖、关公、地藏王等;马来族的拿督公与印度族的象神甘尼沙和慕鲁加神。


相信不少国人到外国旅游时,都会选择参观一些富有历史故事的著名景点,感受那种经历过时间熏陶的古迹。

同样的,新加坡虽然脚步很快,城市样貌也一直在改变,但这些记录过历史故事的景点仍会提供到场的人们一个个观看过去发生过的故事的机会。

所以,蚁粉们动起来吧,红蚂蚁期待看到你们参观后与我们分享的经历和照片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