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爱到没常识? 有人竟相信“血液净化美容法”可延长寿命20年

更新:
2024年02月28日 21:35
洗血美容法
(990医美诊所)

给血管“洗洗澡”?

一种名为“血液净化”的新兴美容潮流近几年在中国渐渐流行起来,引起当地医生和网上观察人士的担忧。

“血液净化美容法”的原理类似于治疗肾衰竭的血液透析。当地的一些美容院更夸大其词地宣传这种美容方式能延长20年的寿命,是驻颜逆龄的神奇之术。

操作过程就是:

从身体中抽取一定量的血液,向血液中注入臭氧,之后再输回体内,可“净化”血液。最明显的变化是血液的颜色在氧化后,从深色变为鲜红色,这被解释为健康状况改善的明证。

一位称接受过“血液净化美容法”的用户在社交媒体上详细描述了自己的经历。

“我不是很怕针,但还是很疼。他们抽取了大概100毫升的血液。”

“护士给我看了我血液的颜色,是暗红色,不是鲜红,就像不健康的经血一样。然后他们注射臭氧开始净化它。”

另一位用户也称她是在广州一家正规二甲医院进行了血液净化治疗,费用为4万8000人民币(8976新元)。

科普一下:二级甲等医院是按照医院的功能、任务、设施条件、技术建设、医疗服务质量和科学管理的综合水平进行等级评定而确定的医院等级。二级甲等医院是二级医院中实力最强的医院。二甲医院水平并不低,二甲医院也是属于正规医院,也会拥有优质资源,医院也是有口碑的。

洗血
(小红书截图)

血液净化美容法在网红美女圈子里很火,在小红书等内地社交媒体平台上被她们广泛推广,关键词是血液净化和臭氧疗法,号称能促进新陈代谢、调节免疫力、帮助身体排毒。

有人更远赴“美容之国”日本净血。

在“小红书”上,有一名妇女说,她在日本为父亲的血液净化花费了70多万日元(超过6280新元)。

“最后,有超过半袋的杂质被排出。你永远不会知道你的血有多脏,直到你试过了。”

看看下图所谓的洗出来的“胆固醇”照片。

洗血
(小红书截图)

为什么氧化后血更鲜红?

读过生物学的应该都知道,血液的一大功能是运输氧气,当血液中的氧气被消耗后,血液就会变成暗红色的静脉血,静脉血回流心脏,通过肺呼吸加氧,就变成了鲜红色的动脉血。

把你的血抽出来,再打进去点氧气,血红蛋白和氧结合了,当然是鲜红诱人。

完成这个过程根本无须通过医美手段,只需通过正常呼吸即可。就跟你去公园呼吸几口新鲜空气,也能达到相同的效果。

为什么血液里有“脏东西”?

从医学来看,血液中是没有所谓的“杂质”的,血液真没你想的那么脏。

血液中的每种成分都有独特的作用。

你认为要清除的血脂(如胆固醇、甘油三酯)能构成细胞、储备热量。血糖是身体能直接利用的能量。炎症因子则是对抗感染的“自保措施”。

除非是血脂、血糖、炎症因子异常过高,否则无需都多虑。

要是出现了类似杂质,可能是血凝块,一般是由于操作过程中抗凝做得不充分所造成的。

高胆固醇血症(高血脂)分两种,一种是先天代谢异常,另一种是后天如肥胖或糖尿病,饮食和运动等问题造成的。

简单来说,不是你净化后血液好把“好”的血液输回人体,就能”恢复出厂设置”,回到最健康的状态。

血液的状态是人体自身的代谢决定的,你是高血脂代谢基础,血液系统代谢了以后,就会马上恢复到原本的高血脂代谢状态。血液净化不能根本的改变问题,洗血的降胆固醇效果只能维持当天。

普通的高脂血症患者,采用生活方式控制j加药物治疗,就足够将血脂降低至目标水平。

至于高脂血症,是指血脂中的成分(如胆固醇、甘油三酯等)异常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过低,现代医学称之为“血脂异常”。服用他汀类药物、贝特类药物、依折麦布等都能有效降血脂。

如果你被美容医院忽悠了,只能证明你没有生物和医学常识。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栾杰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曾说,在医学上最有效的血液疗法就是透析。在得了尿毒症的情况下,通过透析的方法,可以把血液当中的一些肾脏不能排出的毒素给过滤掉,这才是真正的血液排毒。

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能清除病人血液中的毒素、多余的盐分和体液。病人需要定时到洗肾中心, 通过洗肾机净化血液。它帮助维持钾、钠、氯化物等化学物质的适当平衡, 并将血压控制在正常的范围。(海峡时报)

目前血液净化疗法只用在医学上,但只适用于以下病症,不是用在美容功能。

  1. 肝肾功能严重衰竭以及其他脏器衰竭,用机器替代,发挥肾脏排泄功能,俗称洗肾。
  2. 脓毒血症、重症心肌炎、被蜜蜂严重蜇伤等,去从血液里除过高的,可能有害的炎症因子。
  3. 毒物中毒,例如农药中毒,误服药物中毒等。
  4. 一部分血脂(甘油三酯等)过高导致的胰腺炎。
  5. 难治性高脂血症,由于基因等问题,一些人无法用降脂药物降低血脂,年纪轻轻就有很高的心梗、脑梗风险等。

多此一举“洗血”百害而无一利

栾杰也说,目前并没有科学证据证明通过这样的一个所谓的血液净化的方法,就能美容养颜、延年益寿,而且这种方法的安全性是存疑的。

洗血这一方法,不仅没有美容养颜的功效,更重要的是,这种方法还可能危害身体:

  1. 血液引出体外,如果抗凝没做好,血液可能凝固,输回去可能造成血栓进入人体,引起肺栓塞、脑栓塞等严重后果。
  2. 血液净化属于非常严谨的医学治疗手段,即使在正规医院的无菌操作室里开展,也会有一定的感染风险。如果设备消毒不合格还有可能导致感染血液疾病,比如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病等血源性的感染。
  3. 一旦回输血液的过程中出现空气栓塞,会危及生命。

以网民的话总结就是:

“我们应该开始一种新的医学美容治疗,净化大脑。”

“这不是在清洗你的血液,而是在清理你的钱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